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卓尼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9-12   作者: 点击数:  

 

 

 

 

 

 

 

卓政办发〔2017219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卓尼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单位,省属驻卓有关单位:

     现将《卓尼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99

卓尼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根据《甘肃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甘南藏族自治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委第十四次党代会总体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政策解读,进一步扩大群众公众参与,切实增强公

开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总体要求

     政务公开是现代行政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政府提升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要举措,是夯实政府民意基础的重要手段。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我们必须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从保障公民权利、增进政府公信力、增进政府和社会协同,不断夯实政府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思想认识,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关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甘肃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甘南藏族自治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细化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生改善和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精准实施。

三、主要内容

     (一)稳增长方面 

1.强化政策引导,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转载国务院、省、州专家在稳健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方面的政策解读,及时准确的回应经济转型发展中的亮点,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将政策解读信息及时有效的传递给市场和企业,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可读性,进一步强化政策对市场的引导。(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2.加强舆情研判,针对涉及我县经济发展的不客观、不真实信息,及时准确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依法随机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重点对保障性住房、产品质量、旅游市场、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方面的执法结果和内容进行定期公开。同时对扰乱市场秩序和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情况,县政府相关部门要重拳出击,及时答疑解惑,澄清事实,确保准确发声。(责任单位:发改局、住建局、安监局、食药监局、环保局、旅游局、质监局等)

   3.定期公开财政预决算和各部门单位三公经费运行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主动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4.做好县委、县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开,尤其加大问题典型和整改典型公开力度,促进政策落地生根。(责任单位:县审计局)

   5.围绕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甘政发〔201670号)精神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发布县内批发市场价格信息,收购旺季时及时发布主产区收购进度信息,反映市场供求关系。

通过县文广局、县政府网站等有关部门集中发布,利用及时媒体、电视、广播、报纸、公报等方式主动宣传,加强政策的宣传力度,帮助市场将政策用好用足。(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文广局、县地税局等有关单位)

     6.及时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用矿等要素成本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全面落实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制度,督促矿业权人规范填报公示信息;适时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地税局等)

     7.围绕全省关于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和《甘南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牧业  、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落实责任,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将碳排放权、排污权、公立医院药品、林权等其他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纳入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依法应当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都要统一在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上发布,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电子化、透明化运行。(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水务水电局、农牧局、环保局、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8.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全面公开PPP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项目进展、专家库等信息,做好项目准备、实施等阶段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等内容的公开力度,着力提高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文旅交建集团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落实)

   (二)促改革方面

     9.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密切跟踪企业对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的舆情反映,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县财政部门要主动公开本地区政府债务规模、期限、偿还等情况,强化对政府债务的监督。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各乡镇、跟部门按规定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或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县财政局、县地税局、县国税局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落实)

10.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公开工作,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按照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 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特别是各类清单都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各部门要根据权责事项增加、变更、取消、下放等情况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并通过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信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责任单位:县编办,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政府有关部门)

      11.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目标,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本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其他平台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工作,加大甘肃政务服务网卓尼站建设工作,优先推动企业注册登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创业创新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上网,加快实体政务服务中心与政务服务网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县编办、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12.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发布农产品供需平衡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推动各级政府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方便农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做好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解读宣传,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张贴宣传栏、编印操作手册、组织专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责任单位:县农牧局、县文广局、县粮食局、县人社局、县物价局)

      13.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加大围绕新出台的税制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的公开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帮助市场主体将政策用好用足。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根据部门职责分工,在政府网站或部门专用网站公示并完善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让公众对政府收费一览无余。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密切跟踪企业对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的舆情反映,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县财政局、县国税局、县地税局)
    (三)调结构方面

      14.围绕推进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调动企业和科研人员参与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的积极性;在制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监管政策时,要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注重收集公众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映,主动及时做好答疑解惑和舆论引导工作。(责任单位:县发改局、人社局、经信局)

     15. 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根据年度目标任务要求,分批次向社会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化解过剩产能,验收合格后,及时向社会公开上一年度化解过剩产能情况。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化解过剩产能涉及的企业名单、企业产能、奖补资金分配、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不达标情况,并将相关信息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布。(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财政局)

     16.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重点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和全域旅游、体育健身、医养结合、健康管理、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的消费情况,引导消费升级。(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17. 做好消费者诉求数据分析结果公开工作,做好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公开质量违法行为记录、缺陷产品名单及后续处理情况,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责任单位:县质监局、县工商局)

     (四)惠民生方面

      18.围绕落实我县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定期公开涉农资金政策文件、管理制度、资金分配、工作进度等信息,完善扶贫清单和扶贫监督电话,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乡镇政府和行政村要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责任单位:县扶贫办,县编办、县政务服务中心)

19.有序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一是按要求公布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发情况;公布城乡居民医疗救助统计表和临时救助制度实施和医疗救助、临时救助资金支出、救助对象、救助方式等内容。及时公布新出台的救助政策及政策解读。加大减灾救灾信息公开力度,一旦有灾情发生,及时发布核定灾情、救灾工作进展、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 用等情况。二是围绕 2017 年全县民政重点工作,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和监督方式等,及时公开养老服务业发展、社区治理创新、社会组织培育、社会救助保障及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的进展和完成情况。(县民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0.实时发布环境质量信息,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特别是要加大重污染天气等治理措施、进展、成效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公开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空气质量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建立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统一平台,集中发布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依法公开重特大或敏感突发环境事件调查结论、环境影响和损失的评估结果等信息。(责任单位:县环保局)

     21.开展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工作,持续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出厂水、入户水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集中公布水源地、出厂水水质监测信息;县卫生计局负责督促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定期向县市政府提供监测数据,统一向社会发布入户水质监测信息。(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县卫计局)

      22.及时公开我县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责任单位:县水务水电局、县环保局)

23.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加大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监测报告发布力度。有序公开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等信息;针对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24.推行卫生计生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做好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建立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机制,改善群众就医感受。(责任单位:县卫计局)

      25.按照省四品一械(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医疗器械)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黑名单管理等相关办法,公开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将县食药监局现有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行网上行权,一站式全程服务;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定期公布食品抽检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增强公众获取抽检结果、了解食品知识的便利度;按照《甘肃省食品药品安全舆情信息监测处理方案》,做好食品药品政务舆情监测和回应工作。(责任单位:县食药监局)

     (五)防风险方面

 26.推进基本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金融政务信息及时全面公开工作,健全和完善以涵盖重大金融政策、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全方位解读机制。建立我县金融相关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媒体、网站及微信平台等方式及时予以公开;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和县审改办衔接,做到权责清单全面公开,并及时进行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效率;做好社会热点回应工作。注重通过网上发布信息、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对本部门职能范围内、社会广泛传播的热点问题及关注的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金融市场运行、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舆情,针对误读、曲解、不实等情况,及时开展有理有据的回应;深化行政审批监管处理结果的公示。认真做好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地方性非金融机构行政审批监管结果公告及被监管单位整改情况公开工作,提升监管结果公告影响力,以推动被监管单位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27.认真做好金融业数据及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做好全县各金融机构可公开的各项统计数据的公开及实时发布,并主动公开全县企业名单、小额贷款公司审批名单、融资性担保机构审批名单、融资性担保机构变更审批等信息;认真落实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县清整联办各成员单位按照上级时限要求,及时配合县政府金融办完成对我县各类交易场所的联合摸底排查、清理整顿、检查验收等相关工作,切实防范金融风险,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社会稳定;认真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健全机制,切实把专项整治责任压实到位,加强对工作人员及互联网金融机构的业务指导,切实把专项整治精神传导到位;通过现场督办、集中督办、评比督办、书面督办、随机督办,切实把专项整治任务落实到位;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完善举措,切实把专项整治对象摸排到位。(责任单位:县政府金融办、县财政局、审改办)

      28.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做好对差别化信贷、因地制宜调控等房地产政策的解读工作,正确引导舆论,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深化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的公开。(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29.及时规范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按照分工协作,明确职责,强化协同,加快参与建成省级征地信息公开平台,统一发布征地信息。(责任单位:县国土资源局)

30.及时发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特别是做好节假日、重大节庆活动节假日等期间的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动态管理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安全生产专栏,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信息公开,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责任单位:县安监局)

        (六)增实效方面

       31.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责任单位:县政府法制办、县政府信息化办)

       32.按照政务服务体系普查要求,全面梳理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服务事项、服务信息公开情况、系统建设情况等,认真组织填报,确保数据信息真实、准确、完整;要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适应互联网发展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确保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平台运行安全(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务服务中心)

      33.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责任单位:县政府信息化办、县政务服务中心)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听取一次工作汇报,并结合实际,分解年度公开任务,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为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奠定基础。

       (二)强化责任落实。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栏目,加强栏目内容保障和实时更新,确保政策解读和政民互动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并严格按照保密规定,严格信息审核制度,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三)强化监督考核。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按照方案要求,及时将本单位应予以公开的信息进行分解,细化任务,将应公开信信息及时报送县政府信息化办公室,县政府督查室将通过读网方式对各单位落实本方案进行督查。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99日印发

 附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