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正文

康多乡:擦亮“先锋宣讲团”品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牧区百姓家

发布者: 党政办 最后修改时间:2022-05-09 14:34:46浏览次数:

近年来,康多乡把推行牧场“先锋宣讲团”作为党的理论政策的宣讲渠道,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答好“群众之问”推动康多发展的有效抓手,通过讲理论、讲政策、讲法律、讲科技、讲文化,把群众所需所盼政策讲深讲透,从而走出了一条政策宣传、联系群众、共商发展的治村理事新路子。

康多乡的“先锋宣讲团”刚开始是为了给卡维村和岔巴村宣讲理论政策而成立的。卡维村和岔巴村是以纯牧业为产业行政村,冬季的时候,村民们会回到村子里,一到春季,村里的学生出去上学,家里主要劳动力都会到牧场上去放牧,开启一年的新希望,只留下老人在家里。这两年随着政府的各项政策不断创新更迭,而包村干部每每去岔巴村和卡维村入户时,家里只有不会讲汉语的老人,她们对党的政策不理解,甚至是听不懂,一是文化水平限制,二是消息闭塞、观念落后。

为了方便两个村子能及时知道党的创新理论与各项惠民政策,在卓尼全县的草畜平衡减畜政策开始后,康多乡党委成立了针对卡维村和岔巴村的“先锋宣讲团”,这个宣讲团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由乡长及宣传委员、秘书、文书、宣传专干及各村党支部书记9人组成。从2021年5月以来,至今先后50余次到卡维村的维子牧场和岔巴梁草场为放牧的群众讲解草畜平衡政策、疫苗接种及其他惠民政策,让两个原先消息比较闭塞的村子成了全乡消息最灵通的村子。

不知不觉中,随着先锋宣讲团的多次深入牧场宣讲,有时候也会调解一下邻里小矛盾,这个宣讲团在卡维和岔巴村越来越受欢迎,康多乡的其他村子的文化水平较高的党员也纷纷效仿“先锋宣讲团”,在村子里讲起了“党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先锋宣讲团”的初衷就是敢于争先,勇当先锋,由乡党委政府牵头宣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更多的党员干部学习好政策、宣讲好政策。

今年以来,康多乡结合乡情实际,乡里在全乡各村青年、党员、志愿者队伍中遴选并培养了20名政策宣讲志愿者,创新开展“集中式”“滚动式”“上门式”的“线下”宣讲活动,宣讲志愿服务队还借助微信群等新媒体,开展“云上”宣讲,宣传内容通常由乡长翻译为藏语。截至目前累计传达各级党委政府会议精神及惠民政策、疫情防控措施等300余次。此外,还结合“干部群众大会”等形式开展“点餐式”“菜单式”宣讲,群众参与感因此得到提升,实现了从“让我听”到“我要听”的转变,不断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日,在康多九年制学校开展的“营造安全氛围、创造和谐校园”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中,大家听了宣讲志愿服务队的宣讲后,“生动、接地气、易吸收”成为听后感的“关键词”。

清明节前,岔巴村的文书桑杰卡到村里宣讲“绿水青山就是银山银山”理念,倡导更多群众参与到义务植树中去,当时还有村民开玩笑说道,“文书你又当起了先锋来宣讲了”,桑杰卡说道“我是一名党员,又是村文书,我不当先锋谁当先锋,以后我们岔巴村人人争当先锋,那才好啊”。先锋宣讲团提倡村组干部要争当先锋,不定时的深入群众户内宣讲政策,这样村干部就是最了解本村群众的人,他们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的“土味”宣讲,打通了基层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先锋宣讲团’成立以前,普通牧区群众很难这么清楚透彻地了解党的政策,现在有了“先锋宣讲团”这个家喻户晓的宣讲品牌,加上宣讲志愿服务队解决了全乡,尤其牧区群众知晓政策难这个问题。”康多乡乡长桑杰卡说到。

对于宣讲下步工作,康多乡党委书记杜恺表示:我们将紧扣基层工作实际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建强理论宣讲队伍,拓展理论宣讲阵地,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推动党的理论“声”入人心。擦亮“先锋宣讲团”宣讲品牌,以正在创新打造的康多乡新时代“三原色”志愿服务品牌为纽带,进一步完善机制,实现宣讲、协商全闭环双向构建,推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让党的理论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向下扎根、开花结果,助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飞入偏远牧区”也“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