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卓尼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0-05-30   作者:卓尼县财政局 点击数:  

一、部门职责

根据《中共卓尼县委办公室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卓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卓尼办发[2019]76号)精神,2019年1月,原卓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更名为卓尼县卫生健康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并与当月正式运行。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卫生健康、中藏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

(2)协调推进深化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措施和建议。

(3)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

(4)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全县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承担县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5)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测、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 治监督,建立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7)负责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贯彻落实。

(9)指导乡镇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10)负责卫生健康宣传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卫生健康统计调查。

(11)贯彻执行行政审批项目。

(12)负责县委和县政府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3)负责公众健康权益保障工作,维护患者就医过程中的基本权益和老年人合法权益。

(14)完成县委和县政府和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

(1)内设机构

单位内设4个机构,包括办公室、医改医政和中藏医管理股、基层卫生和健康管理股、卫生法制监督和人口监测股。

(2)人员编制

核定机关行政编制9名。领导职数3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年初在职行政人员 12人,行政退休人员 16人。所属医疗卫生计生机构30个,其中:县直医疗卫生机构13个,包括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藏医医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卫健局综合监督执法所、县妇幼卫生保健站6个正科级单位,县红十字会、县健康教育所,县流动人口管理站、县计划生育协会4个副科级事业单位和县医改办、财务核算中心2个股级事业单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7个,包括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6个乡镇卫生院。现有事业编制335个。年初在职人员499人,其中;参照公务员12人,专业技术人员386人,事业工勤73人。年末退休人员90人,遗属22人。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683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6832万元。

(1)基本支出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基本支出538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174.08万元,公用经费213.92万元。

(2)项目支出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项目支出1444万元, 较上年决算减少250万元,其中: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185万元;乡村医生定额补助54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等补助资金267万元;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694万元;农牧民包虫病等“三病”普查项目经费95万元;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项目经费75万元;老龄卫生健康事业专项经费74万元。

(3)支出功能分类指标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基本支出5388万元,其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217万元,社会保障就业支出171万元。  

(4)支出经济分类指标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基本支出538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053.0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13.92万元。

(5)非税收入:2020年部门非税收入4180万元(医疗收入)。

(6)政府性基金支出

2020年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部门一般性支出财政拨款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
2020年本部门没有预算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接待费
 2020年本部门预算安排公务接待费2.925万元,预计接待批次及人数216人/31批次,较上年决算减少0.325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本部门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万元,较上年决算减少2.27万元。
4)培训费
2020年本部门预算安排培训费45万元,主要计划用于业务培训,较上年决算增加3.04万元。
5)会议费
2020年本部门预算安排会议费8万元,主要计划用于部门召开四类会议10次,预计225人参加,较上年决算减少1.24万元。
6)机关运行费
2020年本部门预算安排机关运行费14万元,较上年决算减少28.59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部门预算安排政府计划采购893.3万元,其中:维修改造工程采购60万元;专用车辆采购765万元;通用设备采购13.3万元;印刷品采购55万元。
2)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2020年本部门没有预算安排政府购买服务项目。
3)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2020年初本部门固定资产共计15556.8万元,其中:房屋面积40746平方米,价值6493.22万元;车辆30辆,价值408.92万元;其他固定资产价值8656.66万元。

、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 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 “财政 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 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 (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 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 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 费、邮电 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 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注:以上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目录,仅供参考,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比如可将类级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细化解释到项级。

 

  
附件【卓尼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