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中建八局着力实施“1253”工程提升脱贫战斗力

时间:2020-07-13   作者: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近年来,中建八局党委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制度、组织优势,动员全公司及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实施“1253”抓党建促脱贫工程,不断提升基层支部引领力、战斗力、贡献力。

 

“一个中心”,即:以党建扶贫为引领

中建八局党委扶贫工作坚持以党建联建为抓手,以基层组织为依托,整合各方资源,最大限度地汇聚脱贫攻坚力量。一是建立联建关系。中建八局西北公司“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分别与甘肃省卓尼县吾固村党支部、甘肃省舟曲县磨沟村党支部、陕西省岚皋县红日村党支部签订《党建联建扶贫协议》。二是打造联建阵地。公司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为联建帮扶党支部捐建党员活动室,用于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及党建联建活动,共商扶贫措施,精准开展帮扶工作。三是选派干部扶贫。公司党委先后选派6名优秀干部赴甘肃卓尼县吾固村和陕西省岚皋县红日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两种模式”,即:“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扶贫模式和“党建联盟”扶贫模式

中建八局党委党建扶贫模式坚持点面结合,长期帮扶和个别突破结合的方式开展。一是成立“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主要通过党建联建的方式加强与帮扶村党支部的对接交流,从学习、交流、调研,扶贫方式方法、思路、方案研讨等方面开展全面的扶贫工作;二是打造“党建联盟”,即通过党建联盟形式整合各单位、社会各方扶贫力量,在清晰明确的方向、目标、措施引领下,联盟单位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形成了强大合力,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效果;三是“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扶贫模式和“党建联盟”扶贫模式实现了互补互通的良好效果。联合支部起到了定方向、定措施、定目标的作用,党建联盟起到了资源整合、共同发力、扩大落实效果的作用。

 

“五大工程”,即:把产业、就业、党建、教育、消费五种扶贫模式作为五大系统工程来推进

实施产业领路工程。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中建八局党委产业扶贫工作部署和要求,负责中建卓尼特色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建设工作。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筑面积4000多平米,已于2019年7月交付使用,二期建筑面积6000多平米,计划2020年7月交付使用。该项目建设集卓尼特色产业展示体验、线上线下交易、特色产品研发、全域旅游集成服务为一体,为卓尼旅游产业发展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从而带动卓尼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最终实现了产业脱贫。

 

实施技能提升工程。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党委广泛动员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就业扶贫工作。一是投入70多万元,联合淳化职教中心、舟曲职专举办建筑技能培训班,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200余人。二是通过公司在建项目输转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300余人。三是以项目为平台,通过技能竞赛、中建大讲堂等形式对务工人员进行培训,让其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四是通过笔试、实操考试等进行评比,选树先进典型,树立致富带头人。近年来,通过探索,初步形成了以结对帮扶村为劳务输出基地,以舟曲职专、淳化职教中心为培训基地,以公司在建项目为就业基地,实现了“培训-就业-产业化”“农民-职业工人-致富带头人”的良性循环就业扶贫模式,推进了帮扶地区农民工产业化。

 

实施教育励志工程。中建八局团委积极落实教育扶贫有关工作安排,在济南、西安、深圳、上海累计组织中建八局·卓尼励志夏令营活动4期,累计参与卓尼小学生81人次。城市靓丽多彩的都市风光,拓宽了孩子们放眼祖国的视野,增进了农村和城市孩子之间的互动,拓宽了交流话题,收获了成长和快乐;积极开展图书屋捐赠活动,累计为帮扶村捐赠“中建·阳光图书屋”4个,图书2万多册,改善了当地基础教育条件;广泛发动团员青年开展“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活动,累计结对140余名,帮助孩子们自立、自强、健康、快乐成长;积极开展教育扶贫“春蕾行动”号召,捐款127万余元;完成了舟曲职中提升改造项目施工建设任务,为1500名在校学生学习及3000人次的校外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奠定了基础。

 

实施消费增收工程。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中建八局西北公司积极动员,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建八局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媒体资源,加大对卓尼特色产品及旅游文化资源的推广宣传,推进农特产品商品化、品牌化,拓展产品销售渠道,逐步建立完善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和帮扶机制。2019年公司广泛动员职工和职工食堂购买卓尼县农特产品120余万元,购买岚皋县红日村稻花鱼米10余万元,向卓尼县扶贫车间提供服装订单8万余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卓尼县农特产品严重滞销,中建八局积极发动各级党组织,形成消费扶贫联盟,累计购买卓尼县农特产品140多万元,给与卓尼县扶贫车间300多万元服装制作订单,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

 

实施党建带动工程。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坚持“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紧盯基层党建薄弱环节与“精准扶贫”突出问题,牢牢把握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互推互促、相辅相成的原则。联合支部在实施“1253”扶贫模式的同时,在陕西省岚皋县红日村,联合村支部开办“爱心超市”,表彰“五好家庭”、新民风建设先进代表、党员致富带头先进标兵等活动,提振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儿,有效促进了新民风建设;联合卓尼县吾固村党支部举办了藏家乐厨师培训班,培训厨师21人;联动帮扶地区建设部门,到公司在建项目观摩,进行建筑施工座谈研讨,为地方建筑业发展培训技术人才;为群众修缮屋面、捐建洗澡间、送慰问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个特色”,即:探索创新特色、扶贫机制特色与激活基层扶贫文化特色

探索创新一种好的扶贫机制和扶贫模式是提升扶贫工作的关键。脱贫致富,帮扶是外力,自身内力是关键。中建八局扶贫工作始终坚持落实中建八局党委精准扶贫要求,探索“治富治愚,扶贫扶智”创新模式,按照局党委统一部署,围绕产业扶贫这条主线,广泛开展消费、就业、党建、教育等扶贫工作,转变贫困地区观念、树立经济发展信心、激发创业热情,实现了“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转变。

广泛动员依靠群众力量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扶贫工作不是一个人或一个单位的事情,而是牵涉到各个层面,各个行业,只有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形成合力,才能达到最大的效果。在扶贫工作中,中建八局党委、工会、团委积极动员,举全局之力、集全员之智,开展扶贫工作,形成了各单位联动、各级组织与全体员工广泛参与的中建八局扶贫大格局,凝聚起强大扶贫力量。

 

打造扶贫文化、营造扶贫氛围有效激发扶贫活力。中建八局坚持把加强扶贫宣传,作为推进扶贫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广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上级党组织会议精神,总结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好成果,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同时,八局注重扶贫文化打造,创作扶贫歌曲、编写扶贫画册、提炼扶贫精神,夯实了扶贫文化基础,强化了文化引领作用,激发了基层扶贫活力。

突出“特色”,强化“带动”,是促进贫困地区“蝶变”的关键。近年来,中建八局扶贫工作围绕产业、就业、消费等扶贫举措做强文章,取得了很大成效。“数风流人物,还看铁军砥砺前行”,下一步,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将继续发扬铁军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定点帮扶县、镇、村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提供坚强支撑,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八局人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