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发展居家社区互助养老 着力提高养老工作水平

时间:2019-06-06   作者: 点击数:  

合作市现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9000人,占全市总人口的 9.08 %,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县(市)行列。预计到2020年,全市老年人将达到9537人,养老服务供需矛盾将日趋突出。近年来,合作市多措并举,积极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不断完善养老服务发展机制,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全面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一是健全养老服务发展机制。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充分发挥养老服务业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中的积极作用,结合实际制定了《合作市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合作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合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合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都对合理设置养老服务设施和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二是积极推动公办养老机构发展。大力推进社区与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大型住宅区规划须设计居家养老服务站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服务机构36家,其中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覆盖率达到64.1%,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到100%。三是全面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以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老年人服务工作。依托社区运营管理,专人负责,以解决居住在家生活有困难老年人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初步形成了以“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基础,以“慈善超市、老年人图书室、老年人健身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老年活动室”为平台,社会人士参与、志愿者服务的老年工作机制,确保社区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同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规政策规定和行业标准要求,制定和完善养老服务业准入许可、管理办法、服务标准、评价机制和考核办法,结合实际,制定了《合作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着力解决影响养老院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逐步建立了以质量和效益为导向的养老院服务发展机制,坚持“安全、诚信、优质”的服务理念,努力打造人民群众住得起、住得好的养老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