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卓尼:盖碗茶成为致富茶

时间:2020-04-20   作者: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四月的藏乡卓尼,室外还有丝丝寒意。在木耳的“山水木耳”扶贫车间内,村民们身着统一的工作服,正在对茶料、茶具进行分装,分工明确、忙碌有序。扶贫车间的商品展示柜台上,陈列的盖碗茶产品有专供茶园的,也有礼品包装的,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茶文化在木耳镇有着悠久的历史。近年来,木耳镇充分挖掘当地茶文化历史,紧抓市场机遇,建设起“山水木耳”扶贫车间,大力发展八宝盖碗茶产业,帮助群众脱贫增收。

石彩英是木耳镇村民,也是扶贫车间的一名工人。“没想到即将步入老年的我,居然在镇里当起了上班族。”石彩英说。

石彩英一家四口人,两个女儿在外读书,丈夫在家养牛,地里还有一堆活。“孩子的学费、生活费,家里的吃穿用度,都需要钱。”石彩英说,不外出打工吧,挣不到钱;外出打工吧,又顾不上家,这一度让她十分苦恼。

去年4月,石彩英的生活出现了转机,经人介绍,她来到“山水木耳”扶贫车间上班,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时常照顾家里,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能在家门口领工资,以前都不敢想”石彩英说,过去光靠几亩地,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现在一个月稳定收入1800元,年底还有年终奖,日子越过越美。

像石彩英这样,在家门口扶贫车间变身“上班族”的贫困户,木耳镇还有很多。

近年来,木耳镇突出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和巩固深化脱贫成果两条主线,坚持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努力提高脱贫攻坚成色质量。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木耳镇扶持龙头企业建成“山水木耳”扶贫车间后,还与其签订购销协议,构建“收购一生产一销售”链条,帮助将产品推广到兰州、成都市场。据介绍,2019年,该扶贫车间带动贫户129户500余人,全年共计分红5.04万元。

“山水木耳”扶贫车间以打造“一杯有文化的扶贫盖碗茶”为理念,盖碗茶所用配料选用当地一些土特产品,同时在茶杯文字设计上重点体现卓尼的洮砚文化、山水文化等。”镇长陈继荣表示,下一步,扶贫车间将发展成为专门从事当地旅游文化产品、农副产品、土特产开发的实业公司助力贫困群众增收。

(供稿人:陈丽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