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卓尼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守护绿水青山工作纪实

时间:2020-12-17   作者:卓尼县公安局 点击数:  

永不改生态铁军本色守护好秘境卓尼底色

2020年11月27日,卓尼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正式转隶揭牌。回顾以往,卓尼县森林公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在保护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森林草原防灭火、禁种铲毒、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县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维护林区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开创了森林公安工作新局面。

行动有力,打击有度,突出涉林案件侦办主业主责

牢固树立执法办案是主业的理念,先后组织开展了“春雷行动”、“利剑行动”、“昆仑行动”等一系列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累计查处林业行政案件387起,查处率100%,处理违法人员462人,收缴各类罚金达66万余元,办理的案件无一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侦破林业刑事案件4起,有效打击了各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了林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预防有策、处置有效,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重任

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作为森林公安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原则,加大对重点林区、关键部位的巡查管控力度,最大限度地降低森林草原火灾安全隐患。创新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模式,拓宽森林草原防灭火渠道,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提升全民防火意识。狠抓森林草原火灾案件侦办这一关键,掌握研判森林草原火灾案件发生规律,依法精准打击森林草原火灾违法犯罪行为,累计立案侦查森林失火案件15起,处理涉案违法行为人16人。

保护有方、救助有措,全面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常态化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救助工作,始终保持对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案必办,针对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特点,适时部署开展专项严打整治行动,集中力量,排除阻力,深入查办重点区域、关键部位的涉猎案件,有力打击了涉猎违法犯罪活动。累计救助野生动物94只,其中救助梅花鹿26只,狍子46只,马鹿13只,鬣羚9只,累计办理野生动物案件3起,在全社会营造出了爱护野生动物资源的良好氛围,全面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宣传有声、踏查有序,实现辖区毒品原植物零种植

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以宣传教育为基础,以踏查铲毒为手段,以创建“无毒林区”为目标,深入禁毒责任区“南水”一带开展禁种宣传和踏查铲毒工作,全面完成了禁种铲毒各项工作任务。近年来,累计踏查历年荒弃地块386块,用GPS定位仪采集中心地块靶点351个,未发现毒品原植物种植地块及新开垦种植地块。

雄关漫道真如铁。新时期森林公安工作使命光荣而重大,我们将严格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工作总要求,充分发挥护林主力军作用,切实为林业生产保驾护航,不断开创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幸福美好“新卓尼”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