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4-03-06   作者:卓尼县应急管理局 点击数:  

(一)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措施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防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和“三管三必须”责任制,充分认清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以往各类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提高责任担当,全面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基层防护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切实把责任靠实到人,把措施落实到位,做到安全生产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全面消除责任盲点,确保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烟花爆竹领域严格执行高温预警机制;领域突出做好“雨季三防”的自查自改工作;非煤矿山领域做好雨季防范,加强采高大于50 米的采石场表土剥离区和高陡边坡的巡查检查,严防高陡边坡和山体滑坡、泥石流事故;危险化学品领域狠抓危险化学品出入库、装卸、运输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

(二)强化应急保障,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认真组织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点排查,全面掌握县域范围内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点,积极推进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优化应急物资储备布局,构建现代化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完善应急资源管理平台,健全抢险救灾物资快速调拨机制,制定应急物资管理使用办法。充分发挥公安、消防、卫生等队伍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骨干作用,加强专业救援队伍建设,组建乡镇综合应急队伍,做好基层应急队伍组建工作。

(三)注重会商研判,强化防汛抢险措施。一是加强预测预警,根实际情况,加密联合会商次数,提前分析研判,超前部署防御,做到信息实时共享、汛情及时通报。二是强化汛期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对建筑行业、旅游景区、赛事安全、城市运行等领域加强隐患排查,对存在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隐患的,提前采取防范应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强化应急保障。各类应急队伍,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做到招之则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同时,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的要求,做好物资储备,确保防汛抢险工作顺利开展。

)抓好专家队伍建设,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针对环保、安全、气象、地质等相关领域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的实际,县级财政列支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组建应急救援专家队,完善资源信息共享、救援业务咨询、重大救援随行出动等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应急救援专家联席会议,发挥专家在决策建议、专业咨询和技术支持等方面的作用。同时,对县域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风险隐患排查,精准查找共性问题、突出矛盾和现实隐患,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加大行业监督检查力度,加大行政处罚力度,挂牌督办一批重大事故隐患,惩戒一批违法违规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计分析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约谈通报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整改落实问题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情况,及时总结梳理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中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注重火源管控,全面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岁末年初,是森林草原防灭火易发高发期。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加大监管力度,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整治行动,采取会议电视广播、手机短信、流动宣传、印发资料、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入脑入心。进一步完善县、乡、村、组四级林草防灭火联防联动体系建设,形成“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的林草防灭火工作格局。同时加强训练,提升处置能力,在重要时段,关键节点时刻待命,做到一旦发生火情,领导带队并亲临现场指挥扑救工作,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注重宣传演练相结合,全面提升安全意识。积极部署,广泛动员,切实抓紧、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查摆问题,将各类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组织开展安全基础知识、技术技能和安全法律法规等方面培训教育工作,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大宣传力度,采用集中宣传、演练、驾驶流动车辆、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进行安全宣讲,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公众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我局将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和社会共治体系,不断提高各级各部门安全监管水平和监管效能,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管理能力,不断强化全社会安全风险意识、营造浓厚安全氛围,确保全县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平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