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柳林镇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07   作者:柳林镇人民政府 点击数: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一年,是创建“五无甘南秘境卓尼”的起始之年,更是新一届镇党委、政府班子通力合作干事创业的奋进一年,一年来,柳林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思想、治藏方略为指导,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围绕稳定促发展、产业促兴旺、保障促民生的工作思路,全力完成了乡镇换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壮大、环境治理保护等重点工作,全镇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现将我镇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主要开展的工作

一是镇域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针对县委、县人民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和奤盖川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项目、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百里洮河风情线”打造等重点工作,集中全镇力量攻坚重点难点阻点。对地处“百里洮河风情线”的重要节点的东石沟村茶路组、奤盖村业日组、白塔村下所藏组统一进行打造,拆除违法建筑12处31间400余平方,搬迁坟墓2处9座,彻底改善了茶路、业日、下所藏三个村的村容村貌;“一十百千万”工程奤盖川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项目先后共拆除建控线内的厕所、猪圈、厢房等房屋50余间1000余平方米,拓宽路面占用院落、菜园等土地2000余平米,结合“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利用村帮村、人帮户的形式,分片分户、集中力量,整治农户房前屋后及院落环境卫生,全力保障了标杆村高标准打造,奤盖川村的面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总量的95%,剩余收尾工程预计明年开工后数日便可完工;设计施工了柳林镇茶路村、业日村饮水改造提升工程,新建两处蓄水池,铺设了管道,保障了茶路村、业日村群众正常饮用水。

(二)疫情防控常态化持续开展。10月19日全省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镇全体干部快速响应积极行动,镇防控办充分发挥县级下沉的105名网格员、4名党委委员、20名机关干部、129名联户长、36名社区干部和部分物业人员,将镇区域内的59个小区171个居民楼院分为17个大网格、105个小网格设置38个疫情防控监测点,定人24小时值班登记出入人员、查看“四码”,并开展入户排摸、政策宣讲、辖区内聚集场所人员疏散、公共区域消毒消杀等工作,累计摸排核查23925人,摸排率为100%,排查出黄码609人、红码3人(中风险地区来卓人员),对摸排出的人员均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其中居家健康监测49人、集中隔离13人,后13人全部解除隔离,截至目前全镇未发现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始终如一;争取储备了一定数量的防疫物资,包括口罩、消毒液等;组织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大喇叭”宣传300余次、出动流动宣传车86车次、散发公告1000余份,悬挂横幅62条,张贴“四码”公告430余张,在各微信群内推送防疫信息1250余条;疫苗接种方面,全镇18岁及以上应接种疫苗人数为18113人,累计接种第一剂18934人,第二剂19285,第三针1476人;3-17岁第一剂12958,第二剂6821人,共计接种59474人次,均无不良反应。

(三)应急管理保安全深入推进。加强对施工现场、农户冬季用电用煤、森林草原防火等方面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各领域安全生产排查全年共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大排查230多次涵盖白塔村出租屋、建设工地、液化气经营点、加油站、烟花爆竹经营部等辖区内中小生产企业深入各村开展驾驶员安全知识培训“三无”车辆非法载人整治活动,利用安全生产宣传”等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活动,同时巩固使用“两微一端”安监反馈微信平台持续宣传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严格执法与科学管理相结合,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市场开办者、入场经营者和监管部门三方责任,发挥市场快检室作用随时对市场在售食品进行抽检,加强对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对学校学生营养餐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加强农村集体聚餐活动食品安全管理,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和食源性疾病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做好汛期值班制度开展汛期值班演练

(四)反诈防诈和维稳常抓不懈。深入宣传反诈防诈知识,推广国家反诈 APP ,进一步提高干群防骗意识。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禁毒、反邪教工作,切实打击毒品、邪教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开展发展宣传教育,加快法治国家、守法公民建设进程;预防排查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维护基层社会安全稳定

(五)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关注。建档立卡动态管理2021年度新识别3类户4户17人(边缘户2户10人,奤盖村、多洛村各1户;监测户1户5人,上卓1户;严重困难户1户2人,奤盖村),制定一户一策,切实保持帮扶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目前脱贫人员医疗、教育、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保障到位,公益性岗位成功续签,保证收入不减;2021年各项惠农补贴已足额发放到户共计发放补贴资金395.58万元

(六)养老医疗保障落实到位。不断加强政策宣传和组织动员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收缴、保障。目前全镇共有1337人领取养老金,建档立卡户100%参保正常参保缴费2404人,总参保率达到94.5%,县财政为1788困难人员代缴100元,现仍在宣传收缴中保证群众享受国家政策对于纪委反馈养老保险异常数据进行详细核查,通过公安、养老保险系统的信息比对,核查出死亡冒领养老保险人员55人,追回资金40610.89元2021年医疗保险应保13205人,参保12446人,参保率94.3%,其中建档立卡户2278人100%参保,剩余一般户的医疗保险正在加紧收缴当中,政府全额代缴79人22120元,差额代缴2530人379500元。积极利用县“千人千万”工程,宣传动员辖区富余劳动力前往蓝翔技校培训,同时提供就业服务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本年度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900余;积极宣传、摸底,争取为符合省外务工一次性交通补贴的34名务工人员落实每人600元的交通补贴。

(七)民政救助保障民生深得人心。严格落实低保、特困救助政策严格审批程序对符合社会救助的做到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及时避免错保”“漏保情况。目前全镇有特困供养人员34户54人农村低保139户281人困难残疾人共计37户41人孤儿共计1户1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共计7户7人2021年共审批发放800元以下小额临时救助10户32人4800元上报民政局大额临时救助10户24人119680元

(八)“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创建成效明显。依据县委、县政府分解有机肥推广使用1530吨、使用面积7324亩计划,宣传动员,超额103%完成有机肥推广使用任务,最终实际推广使用有机肥1580吨;全镇地膜覆盖2800.88亩,同比减少42.9%,农药使用大幅减少,从根本上推进了农产品质量,为打响高原绿色有机牌打下坚实的基础,组织执法人员逐户逐店签订了《严格执行全域无塑料承诺书》、发放了《打造全域无塑料 践行五无新甘南—致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倡议书》,累计签订《承诺书》170余份,签订率达98%以上,累计发放全域无塑料各类宣传材料1000余份全面落实河长制,坚持领导带头,定期召开河长制会议,强化责任,强力开展侵占河道、堤坡等清理行动,确保水资源治理常态化严格落实春耕秋收秸秆、地膜禁烧要求,圆满实现零火点既定目标,环保乱象的情况已经得到有效遏制零容忍态度,紧盯农牧村污染点、污染源,下大力整治工程尘土,下大力保护水源地,持续改善水体、大气、土壤环境质量,真正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区域发展的独特优势,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另外,“三留守”人员温暖过冬、撂荒地排摸录入、土炕整治、新冠肺炎第三剂次加强针接种、脱贫攻坚迎接省级验收等工作正在稳步开展当中。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然,我镇经济建设取得新成绩、镇村面貌发生新变化、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在工作推进落实上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传统农牧业和种养业经营方式传统、管理粗放,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风险大;加工制造业刚刚起步、发展乏力;服务业五花八门、零散杂乱,行业规范化水平较低特色产业品牌建设不够,没有很好的形成一村一品产业优势。

二是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加强虽然逐年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实施力度,大多数村的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观,但仍然有一小部分村组网络信息、学前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功能相对弱化,人居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

三是特色支柱产业优势不够明显。通过积极探索实践,中藏药材、农家乐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效益初步显现。但由于受集约化程度、建设规模、经营理念、管理服务和市场机制等方面原因,辐射带动作用仍然不够明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迟缓,缺乏有效抓手,尚未形成科学发展模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镇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团结带领全镇干群破除困难瓶颈,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推进我镇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一是继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在完成好2021年剩余旅游标杆村建设性工程的同时,抓好2022年项目计划申报,争取落地各项惠民工程、产业路、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全力保证群众幸福度、满意度。

二是继续抓好民生保障工程。着力解决残疾、困难群众生活保障问题,进一步保证落实因病、因灾、因祸等易致贫人员的临时性救助,关心关爱“三留守”人员,进一步强化医疗救助、养老金享受力度,落实各项惠农补助。

三是继续抓好推进乡村振兴。维护发展光伏发电站、扶贫车间等已有产业,并利用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在不断提升群众收入的同时还要不断壮大发展五小产业,鼓励群众加大中藏药材、经济作物种植范围,强化技能培训力度,并加强***工作力度,争取更多务工就业机会。

四是继续抓好环境整治工作。要继续加大宣传整改力度,切实发挥保洁力量,落实目前建立的集中清扫日制度,争取专项资金建立垃圾处理点、购买垃圾清运车,同时结合2021年将要实施的整村提升工程,将辖区内不稳定斜坡、土坡进行整治,从根本上解决脏、乱、差。

五是继续发展规划旅游产业。结合“一十百千万”工程,,利用我镇在县城附近的地理优势以及卓合高速公路这一便利条件,进行高标准的整体设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吸引游客创收。

六是要继续社会治理工作。群众的知法守法、矛盾的顺利化解、信访案件的及时答复处理,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石,充分发挥司法所、信访办的作用,进一步落实接访制度,细化责任,同时建立相关工作预案,第一事件处理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