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2022年工作报告及2023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3-01-31   作者:柳林镇人民政府 点击数:  

                             卓尼县柳林镇人民政府

                          2022年工作报告及2023年工作计划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镇党政领导班子和全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11358”县域发展战略和柳林镇“12345”发展思路,主动作为,全力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实现了经济稳步增长和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2022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稳步推进。按照《卓尼县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办法》工作要求,积极组织驻村干部、帮扶工作队、村“两委”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坚持“早发现、早识别、早帮扶”原则和“12345”工作程序评定监测对象,做到应纳尽纳。截至目前,全镇有共监测对象16户66人,今年新识别监测对象5户25人。根据监测对象致贫返贫风险和农户家庭实际需求,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全面落实帮扶措施,做到了应帮尽帮、应扶尽扶。全面开展脱贫户小额信贷清收工作,通过讲政策、讲法律、讲道理的方式,积极动员466户脱贫户偿还贷款,截至目前已还款431户,还款金额2155万元,针对35户逾期户建立台账,加紧催收力度。输转农牧村富余劳动力人2391人,其中脱贫户1242人,监测对象外出务工10人,完成目标任务进度的125.8%,积极协调落实相关劳务奖补政策;加大劳务技能培训力度,上半年我镇共培训 11人次,目前全部实现就业。继续开展“雨露计划”春季培训工作,全镇有60名学生符合申报标准,每人补助1500元,共计9万元,现已拨付到户。

()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引导全镇上下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倡导非必须不离卓、非必须不举办,积极组织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疫情防控政策及“八个严禁”的纪律要求。通过开展“敲门行动”,紧盯“一老一小”重点人群,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止12月20日,18周岁以上第一剂、第二剂接种任务超额完成,第三剂应接19288人,已接16886人,完成率87.55%。超额完成3-11周岁人员接种工作,60周岁以上人群应接2689人,已接2422人,完成率90.07%。

)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发力。总投资2100万的奤盖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先后共拆除建控线内的厕所、猪圈、厢房等房屋50余间1000余平方米,拓宽路面占用院落、菜园等土地2000余平米,结合“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利用村帮村、人帮户的形式,分片分户、集中力量,整治农户房前屋后及院落环境卫生,全力保障了标杆村高标准打造;完成了卓尼县佳美超市物流配送中心的征地拆迁任务,涉及项目资金198.658万元;完成了奤盖村油菜花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奤盖村木耳种植示范点建设项目正在进行菌棒地摆;白塔村征地拆迁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持续加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全州“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治理主题实践活动和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为契机,积极响应卓尼县“两山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及2022-2026国土绿化行动,配合县自然资源局开展“两山论”实践基地征地面积40亩。积极组织动员干部群众、僧人、企业参加全县义务植树活动,累计植树6700株,完成任务量的761.36%。先后2次集中党员干部群众2000余人参与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整治以及“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以全州铲冰除雪和环境整治活动日为契机,先后5次有序组织干部群众开展“铲冰除雪”专项行动,参与人数达500余人。严格落实每周一、周五环境卫生整治集中整治日长效机制,积极发动群众、建立长效机制、充分运用“红黑榜”,每月对各责任片区进行卫生评比,定期公示卫生情况。

)农业发展持续改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坚决扼制耕地撂荒,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农牧户开展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及全域禁牧牲畜核减政策宣传3000余次,召开柳林镇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同9个村党支部书记签订了柳林镇粮食安全目标责任书,镇村先后召开安排会、推进会、宣讲会30余场次,提高了群众对粮食安全政策的知晓率。经统计,全镇完成粮食种植 7378.4亩,整治撂荒地946.93亩,推广使用有机肥1396吨。积极培育以上卓村一次性纸杯加工厂和草岔沟村沙棘菊花八宝茶厂多元化新型村集体经济致富产业,上半年村集体经收入2万元以上的村2个,5万元以上的村1个。进一步抓好合作社规范提升工作,积极争取各类奖补资金。

)社会治理水平实现新突破。按照州县“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要求,落实落细“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结合镇情实际组建49个基础网格,217个联防组,217名联户长,镇综治中心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室实现一体化运行,现已完成网格基础信息录入、视频调试工作,网格长、联户长手机“平安通”软件下载安装已实现全覆盖。持续开展“反诈”宣传和“APP”下载安装工作,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累计开展100余次宣传,有效守护了辖区群众“钱袋子”。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通过召开会议、张贴《通告》、设立举报信箱、悬挂横幅、制作宣传展板等方式,扩大线索来源渠道。深入开展“民情大走访、矛盾大排查、纠纷大调处”活动,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7起,成功调处6起,涉及金额高达9千多万元,调处率100%。强化对35名刑释解教人员、17名社区矫正人员、6名精神病人的帮教和管控,动态排查、定期回访、逐人落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控得牢。深入开展学习中央和省州县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州委“十个坚决不允许”“十个讲清楚”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僧人树立正确的是非观,牢固树立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结合“3.8”妇女节、“3.15”消费者维权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累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 6次,发放宣传资料93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 1800余人。

)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进一步树牢。镇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大力推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与辖区内所有安全生产责任单位签订责任书;从5月5日开始利用3天时间,迅速开展自建房大排查,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共排查房屋建筑546处,排查处出各类隐患房屋19处,及时下达了整改通知。同时联合县教科局、县消防队、县住建局及城关派出所对出租屋多的白塔村进行了入户排查,共排查88户,其中涉及学生租住房 590间1437人,现场填写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9份,对消防不达标的出租房东下发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整改,确保了自建出租屋的居住安全。针对上卓学校69名学生违法乘坐电动车上学现象,镇交管站联合县交警大队、上卓学区对69名家长进行了警示教育,对34辆私自改装电动车现场进行整治拆除,积极开展交通劝导和完成交管APP上传任务,截至目前共劝导车辆10545车次。

)民生福祉水平得到不断改善。通过民政低保审核确认权限下放的改革政策实施,有效缩短申办时限,简化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兜牢兜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目前全镇共有特困供养35户56人,发放补助金26650元,低保130户263人,发放低保金337732元;困难残疾人36户41人,发放残疾人补贴26650元;孤儿1户1人,发放抚养费608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7户7人,发放抚养费42560元;积极协调帮助群众申请小额临时救助5户15人,发放救助金4000元;大额临时救助2户9人,发放救助金32448元。上半年新增60周岁老人54人,均已完成待遇登记,按时发放养老金;医疗保险应参保参保率100%。截至目前,共发放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264.344569万元,民政资金112.2096万元,公益性岗位10.5万元,自然资源补贴50.332万元,其他补助91.302969万元。

二、卓尼县柳林镇人民政府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柳林镇人民政府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再谋新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一)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当前,新冠感染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各村(社区)、机关站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坚决克服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思想防线;要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工作责任,加大防控风险排查;要充分发挥“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机制,加大摸排力度,开展重点人群监测管理;要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让更多人群获得免疫力,尽早形成人群免疫屏障,有效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补齐疫情防控短板,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不断巩固持续向好形势,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济社会持续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二)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巩固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有效整合各级帮扶力量,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的工作原则,扎实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治要求,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三)狠抓富民产业培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把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引领,大力推动劳务输转、牛羊育肥、中藏药材种植,提高传统产业效益。充分发挥农村土地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继续抓好藏中药材种植及新兴产业种植;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为基本单元,着力调整畜种畜群结构,加大牛羊育肥产业,同时,鼓励有条件的种(养)殖大户开办家庭农(牧)场标准化养殖;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农超对接、直供直销、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搭建农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发展网上交易与配送;抢抓全县交通格局大改善、产业结构大调整、旅游区域协作大发展的机遇,依托安多古刹禅定寺、土司革命纪念馆、十里洮河风情线等资源优势,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农牧户开办农家乐、藏家乐,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

(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把保障重点项目落实落地作为经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工作理念,加快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全力规划推进未来五年的项目建设工作,紧盯国家和省州县重大战略、政策导向、产业发展方向,结合我镇实际,围绕主导产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谋划一批带动能力强、支撑作用明显、群众迫切期盼的项目。

(五)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持之以恒抓好人居环境整治,认真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坚决贯彻执行《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以“三大革命”、“六大行动”为抓手,持续创建“五无甘南,十有家园”,继续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规范农牧民建房管理,鼓励利用原有宅基地建房,坚决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常态化开展巡查,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和破坏水环境行为,确保地表水水质稳定达标、持续向好;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决策部署,引导农牧民有序施用有机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六)统筹推进社会事业,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狠抓民生工程,统筹推进卫生健康、教育事业、就业创业、文化体育等事业发展,实施好全民参保计划,探索整合城乡居民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制度,努力实现保险全覆盖;完善社会救助机制,深入推进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精准识别认定专项整治,提升兜底保障能力;加强和改进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良好;加快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和矛盾纠纷调处综合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氛围,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努力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七)持之以恒转变作风,全面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以敢为的气魄、善为的智慧、能为的力度,持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守依法行政底线,把政府的一切活动纳入法治轨道;自觉接受镇人大、政协监督,高度重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健全奖惩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免责机制,引导广大干部把心思用在干事上,把精力花在工作上,以良好政风推动发展、服务百姓;

奋进号角震天响,厉兵秣马踏征程。让我们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锐意进取、团结实干,行动至上、蹄疾步稳,奋力争当发展的热血尖兵,以奔跑的姿态推动柳林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生态宜居,人文柳林而不懈努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