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工作“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

时间:2020-12-29   作者:文旅局 点击数:  

 

卓尼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工作“十四五”

             规划基本思路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进社会效益和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切实加强统筹协调、资源整合,深入推进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着力推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提高文化旅游产业体育广电事业基建供给、要素配置、服务接待、宣传交流、依法行政等方面的能力,不断壮大产业链条、要素供给、辐射带动、品牌影响等方面的规模,持续优化行业监管、业态发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环境,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产业推动经济发展、群众致富,体育广电事业推动社会文明、服务公众的主力军、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为卓尼全面开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良好的文化服务、旅游供给、公共服务和强大的经济支撑、产业活力。

二、发展目标

    2025年,争取实现以下目标:

    (一)旅游服务接待能力、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重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质升级,洮河百里风情线建设效果突显,大峪沟创建国家5A级景区成效明显。项目招商引资逐步落地,旅游环线通车运营。重点景区、主干道路观景台、旅游厕所、停车场配套完善、管理到位、数量充足,文明旅游、安全警示、引导导览标识牌健全,依托景区的精品民宿、农牧家乐质优量大,农牧藏家体验,农牧村休闲疗养产品不断增多,“以奖代补”、“扶持奖励”等惠民措施不断落地,乡村旅游业态逐步丰富,好吃、好玩、好看、好住、好买等产品进一步丰富。“走出去”省内外主要客源地,“请进来”主流媒体、摄影家协会、自驾俱乐部采风踩线,线上线下宣传引人入胜,宣传形式多样,宣传资料内容丰富,特色节庆活动精彩纷呈。“九色甘南香巴拉,五彩卓尼大峪沟”、“藏王故里·洮砚之乡”、“自驾狂欢节”、“洛克之路”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产品不断丰富,多部门参与旅游发展的格局不断巩固。因地制宜,生态旅游产品成为主导,旅游产业服务游客、带动群众、发展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全域旅游形成规模。

   (二)文化服务全面升级、保障有力。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不断落实,达到国家指导标准。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志愿服务体系健全完善。以公共电子阅览室和数字图书馆为代表的公共数字文化综合服务平台初具规模。数字文化馆、智慧博物馆、特色文化资源库项目落地。资金保障有力的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投入建设,洮砚文化艺术展示中心建成使用。非遗进校园、进市场、进演出力度增强,非遗项目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非遗普查保护成效明显。鼓励和推动设计企业、高校等设立工作站、重点实验室、传统手工艺品展销基地,拓展传统手工艺品销售渠道,挖掘卓尼文化资源,研发卓尼特色文创产品。扶持开发传统艺术项目、群众文化精品项目、传统文化活动,建立卓尼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各类协会齐全监管有力,“文化下乡”、农牧村电影放映、常态化演出形式多样,以红色土司文化、觉乃民俗文化为题材的本土精品文艺剧目亮相演出,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

   (三)舆论引导能力和传播力、影响力大幅提升。应急广电体系和地面数字电视建设深入推进,实现县乡村全覆盖,接入与国家应急广播平台。争取建设扩大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覆盖面,继续加快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和播出设备技术系统的更新完善,统筹有线、无线、卫星、5G网络,入户接收中央和省州县15套数字化电视节目,努力建成技术先进、形态多样、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实现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应急广播村村响,地面无线广播电视数字化,有线广播电视网络数字化、双向化、智能化,做好有线、无线广播电视监测和网络播出安全监测。鼓励支持县融媒体中心加大广播电视节目供给力度,多开办“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自办类节目,打造一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品牌节目。

   (四)群众体育全面发展,居民素质大幅改善。卓尼县体育馆和体育场建成并投入使用,乡镇健身中心不断完善,70%以上的乡镇实施乡镇农民健身工程,100%的行政村建成一村一场,人均体育场地达到2.0平方米。到2025年初步建成亲民便民利民的服务体系,使我县体育人口比例达10%以上,国民体质测定合格率达85%以上。每年向上一级训练组织输送3名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常年参加业余训练青少年人数达到200人以上。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社会足球、职工足球。抓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挖掘、整理、传承和提高,大力发展民族体育,建设一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基地。

   (五)产业多元发展,供给能力逐步增强。深挖卓尼饮食文化,形成卓尼特色餐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宾馆饭店、农牧家乐、乡村民宿的建设,创建一批档次高、有特色的星级宾馆饭店和农牧家乐、乡村民宿。鼓励本土和外地企业参与旅游交通的运营管理,建成科学合理的旅游交通体系。鼓励文化旅游企业加大对卓尼文化、土特产品的挖掘开发力度,形成卓尼旅游产品。扩大油菜、花卉、苗木种植面积,形成乡村旅游新业态。自然生态文化、藏传佛教文化、土司历史文化、洮砚产业文化、觉乃民俗文化挖掘开发力度不断加大,文化旅游、创意创新、休闲体验等产品层出不穷,“洮砚”、“三格毛”、“巴郎鼓舞”等特色民俗文化产品竞争力、吸引力不断加强,卓尼可游、可玩、可消费、可体验程度不断加强,白天游玩体验、夜晚消费休闲产品不断增多。

   (六)人才队伍健全有力,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组织开展旅游从业人员技能提升、乡村旅游运营管理、旅游产品研发与销售、公共文化服务管理、文物非遗保护、乡村文化站(点)运维管理等多种培训活动,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服务礼仪、服务功能实现规范化、标准化、个性化;引进文化、旅游、广电、体育专业人才,人才队伍管理有序且数量充足。

   (七)依法行政健全有力,行业环境安定有序。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市场监管科学合理,执法过程文明有序。安全生产、扫黄打非、市场监管、环境整治、文物安全、电影放映等工作有序开展。景区(点)乱搭乱建、生态破坏,观景台旅游厕所管护,文化娱乐场所等依法监管治理,游客投诉、便民服务高效办理。景区景点、宾馆饭店、农牧家乐晋等升级、复核评星有序开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