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凝神聚气持续冲锋,谋实落细提质补短

时间:2020-12-15   作者:县住建局 点击数:  

    12月10日至12日,甘南州住建局组织各县市住建局长,合作市、夏河县、舟曲县城管执法局局长赴兰州市、兰州新区、白银市考察学习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先进经验,并召开了由州政府副州长杨振林参加的总结座谈会,回顾了考察学习情况,认真总结了兰州市、兰州新区和白银市的市政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12月14日上午,县住建局局长乔国卫主持召开了卓尼县住建局学习贯彻州县党政代表团及住建系统赴外学习考察座谈会精神安排部署会议,会议传达了甘南州党政考察团、甘南州住建系统考察团赴白银市、兰州市、兰州新区考察学习相关报道内容及甘南州党政代表团召开学习考察总结座谈会、卓尼县学习贯彻甘南州党政代表团赴外学习考察座谈会精神安排部署会精神,并对住建系统具体落实措施及工作要求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乔国卫指出,此次州、县党政代表团及住建系统赴外考察学习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举行,兄弟县市的经验做法有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不仅对下一步我们在工作当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敢拼敢闯至关重要,而且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及谋划今后项目实施等提供了清晰的思路。

乔国卫强调,我们要准确把握甘南州党政代表团考察学习期间及总结座谈会上提出的:“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塑料、全域无农药、全域无化肥、全域无污染”、“努力把甘南建设成生态大观园、中华锦绣园、西北后花园、世界伊甸园”、“跳出甘南看甘南,打破常规谋发展”及“把县城当做景区来打造,用生态来布局,用文化来滋润,用唯一来定位”的新定位、新布局;贯彻落实韩县长提出的“五个坚持”要求,充分看到全县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诸多优势,正确把握“时”和“势”,清醒看待“长”与“短”,坚定信心、抢占机遇,坚定不移推进落实。

一是精神上要凝神聚气不松懈。要立足于当前的成就和形势。客观把握当前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三五”收官到“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从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任务到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从2015年全州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开展到农村人居环境及全域无垃圾三年行动完成验收等成就。科学认识国家正在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国家支持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同时要正确面对省州县乡即将开始的换届。在这关键时刻大家要沉住气、静下心,本着不忘初心的宗旨,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紧盯目标不松劲,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二是作风上要谋实落细全力干。工作上要创先争优,避免作风漂浮,工作不钻研、不学习,应付了事,要做到“谋实、谋远、谋大、谋精”,避免急功近利。落实上要真抓实干,做到“细致、细微、细节、细化”,既要一马当先做“先锋官”,又要舍得付出甘当“马前卒”;

三是工作上要精益求精争一流。要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立在潮头,努力使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越来越好,城乡发展质量越来越高;

四是项目上要提质补短立标杆。充分认识抓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经济,乡村建设从完善基础设施,实施民生工程,健全垃圾收处设施等方面提质,城市建设从优化路网、实施风貌改造、增加绿化面积、提升项目管理质量等方面提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找难点、查短板、寻弱项,特别是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要集中力量攻关研究,逐个拿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和应对举措,推动理念变思路、思路变举措、举措变成效;

五是建设上要突出特色创唯一。乡村依托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一十百千万工程”、传统村落保护工程等持续建设;城镇建设紧盯差异化发展目标,结合各乡镇产业布局、文化差异、资源禀赋等在“十四五”规划中找准特色、分类定位;县城建设紧盯新的发展理念,一要抓好县城总规落实。建设形成“一心、一带、五区、七园”的总体格局;二要准确定位“唯一”。核心打造以洮河风情线为城市发展轴和景观展示带的特色县城;三要谋划好项目支撑。着力实施优质项目,带动经济发展、提高人民文化生活水平;四要提升县城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探索城市管理新方法、新模式,强化市政公用设施运维管理能力,增强城市建设活力和特色;

六是廉政上要洁身自好有敬畏。工作上要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谨慎用权、严守规矩,依法依规决策,保持亲清的政商关系,严守底线,永葆本色,清正廉洁的推进全县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对近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农村房屋安全核查、保障房审计、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