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司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1-05   作者:卓尼县司法局 点击数:  

卓尼县司法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近五年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根据中共卓尼县委办公室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度工作总结、近五年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通知》(卓尼办字202094)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各股室和两个二级部门负责人研究,总结梳理今年及近五年来的各项工作,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谋划,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重要                                                                                                     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州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及全省、全州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紧贴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尽职尽责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统筹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抓好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

我局党支部始终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始终坚持把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统筹安排,扎实推进,抓学习教育、抓专项活动、抓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和能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政治方向、保持政治清醒、强化政治武装,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确定每周一集中学习制度,结合“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把握精髓、吃透要义,确保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精心编制了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统筹安排进行。组织2名干部参加为期六个月的全省政法系统第九期藏汉双语提高班。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向纵深发展。认真组织开展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采取正面典型与警示教育结合方式,做到加强学习和教育管理常态化,广大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明显提升,司法行政系统风清气正。四是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基础设施建设。在司法业务楼附属设施项目建设完成后,在局领导班子积极努力下,司法业务楼正式投入使用,打造了一楼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按要求建设了社区矫正监管中心、卓尼县司法局指挥中心等,有效满足了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的需要。按照统一要求规范化打造了基层司法所。

(二)统筹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不断提高治理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全面依法治国(省、州)委员会会议精神,全面履行依法治县办公室工作职责。一是认真履行职责。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于去年515日成立以来,召开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对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办公室以及各协调小组办公室的规则、细则和职责等进行了明确。认真制定了中共卓尼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强化向县委政法委的请示汇报以及与各协调小组的工作衔接,形成推动依法治县整体合力,促进全县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二是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权限和发布程序、建立实施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5年有效期制度。共审核规范性文件3件。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人员对部分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评查;按照《中共甘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共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情况“回头看”专项行动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组织人员对部分执法单位“三项制度”推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根据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五轮行政执法证件补考工作的通知安排,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证件补考工作,共205人参加考试,通过192人,未通过13人,通过率93.7%。积极督促各执法单位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网络平台录入了本单位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等相关信息,目前共录入行政许可485条,行政处罚187四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能力建设。完善行政复议工作程序,改进和创新行政复议审理方式,综合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研、听证和调解等手断办案,提高行政复议案件质量,充分发挥行政复议法律制度在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加强与信访部门、人民法院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协商解决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等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7件,撤销11件,责令限期履行5件,不予受理1件。

(三)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严格落实稳定压倒一切的要求,深入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行动,确保了司法行政领域安全稳定。

1.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组织人员深入到乡镇、寺庙、街道、社区、村组开展了法治宣传系列宣传活动。1月份组织律师开展全县宗教场所法治讲座活动,同时向各宗教场所僧人宣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3月份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310日上午在卓尼县大桥头开展了法治宣传活动,期间在纳浪镇、温旗村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送法进乡村”、“送法进家庭”活动;325日在藏巴哇镇、洮砚镇开展了“禁毒禁种”宣讲和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活动;在826日至31日进行的全县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班上,我局组织向全县科级干部发放了《民法典》书籍800余册,做到了全县科级干部人手一册引领先学,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920日,紧紧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宣传主题,精心策划,组织工作人员在卓尼县大桥头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挂横幅、摆展板、设法律服务咨询台,为过往群众送上网络安全法治大餐;10月中旬开始组织全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网上学法用法和考试,已有104个单位4845名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学法用法和考试。在上河幼儿园、柳林第二小学门前建成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依法治国”“青少年法治教育”“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新社区矫正法”“公证工作等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文化长廊;制作了全面展现全县在“七五”普法期间的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普及成果的普法专题片;精心设计,科学布局,在司法业务楼楼道打造了法治文化墙;新编排制作了宣传展板,翻译制作了“藏汉”双语版宣传手册。各类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展出展版、发放资料和宣传用品及摆设法律咨询服务台等,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了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社会和谐稳定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宣传活动共悬挂横幅82条(次),摆放展板100个(副),发放宣传单12000余份,宣传普法读本12000余本,普法手提袋2300个,普法围裙2200条,普法口杯5400个,现场解答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极大的提升了全县普法教育进程。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经过前期精心组织和认真准备,州级检查验收中排名全州第二,被评定为优秀等次。顺利通过了省级检查验收,受到了省级验收组的一致好评。

2.切实加强特殊人群管控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362人,累计解除矫正293人。现有在册社区矫正对象67人,其中缓刑66人、假释1人。今年以来我县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43人,期满解除矫正21人。共办理调查评估52件。警告书发放4次,无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目前,我县五年内刑满释放人员共223人,帮教率100%。刑满释放人员中未发现严重危害社会稳定、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重大刑事案件的情形,切实保障了全县社会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必接必送要求,在确保核酸检测和肺部CT正常的情况下办理衔接手续。截止目前,已顺利接回15名刑满释放人员。一是狠抓社区矫正日常监督管理和系统管理,确保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零目标实现。为确保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坚持日巡查、周汇报、月报到、季评定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集中教育学习点名形成常态。要求每位服刑人员必须做到:每周一次电话汇报;每月一次思想汇报并提交书面材料;每月一次公益劳动;每月一次集中教育活动,该表扬的表扬,该批评的批评,该警告的警告,严明矫正纪律;遵守一项基本制度,即居住地变更和外出请销假制度。对每位矫正对象的思想状况、活动情况做到了了如指掌,发现不良苗头及时矫正,用手机定位实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活动情况,更好的管理社区矫正对象。二是狠抓社区矫正制度建设,积极推进社区矫正向规范化执法迈进。为全面规范特殊人群监管,实现社区矫正规范化执法,我们坚持做到:日常工作规范化;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文档规范化;各类信息管理规范化。

3.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加强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设。认真抓好县、乡、村三级调解网络建设,及时对人民调解组织人员进行调整、补充,通过强化组织建设,真正使人民调解工作在基层有人抓、有人管。全县共设有调解组织121个,调解员448名。进一步推动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全县设有医疗事故交通事故物业公司环境保护企业“婚姻家庭”6个专业性调委会。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人民调解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人民调委会学习、排查、重大纠纷讨论、回访、信息报告等制度。基层司法所做到了指导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名称、印章、场所标识、徽章、工作程序、文书格式的统一,切实提高了人民调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各乡镇调委会统一制作发放规范的调解文书,对申请、受理、登记、调查、调解、制作协议、回访记录等操作流程进行了统一,切实做到了组织落实,制度健全,人员到位,调解规范。1116日至1121日,组织全县15个司法所的所长或助理员参加了全州基层司法行政业务骨干能力提升培训。截至目前,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2件,调解成功90件。其中婚姻家庭纠纷4件、邻里纠纷41件、损害赔偿纠纷2件、山林土地纠纷5件、征地拆迁纠纷18件、环境保护纠纷0件,合同纠纷2件,医疗纠纷3件,其他纠纷17件,调解率为100%、成功率为98%。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4.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深化线索摸排。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先后部署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专项排查行动,对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的案件进行全面梳理,重点是民间借贷、工程建筑、征地拆迁等纠纷案件,另外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进行全面梳理,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由局领导带队,对全县重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排摸和入户走访。二是强化综合治理。加强特殊人群监管,严格落实好“日定位、周听声、月见面、季考评”制度,组织开展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签订承诺书,压实监管责任,对不服从管理的社区服刑人员发出警告;规范律师辩护代理,认真组织律师深入学习“两高两部”四个意见,不断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积极与省州沟通协调,指派法援律师提供案件辩护。三是强化宣传教育。结合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面宣传。共悬挂扫黑除恶横幅32条、播放藏汉双语宣传录音65次、展出展板60余块、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2000余册、发放普法手提袋、毛巾、围裙、纸杯等普法宣传品2000余件、现场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四)更加注重优质高效,提供人民满意的法律服务

一是认真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截止目前,共办理各类案件110件,其中刑事法律援助案件67件,受援人66人;民事案件43件(婚姻纠纷案件1件,刑附民案件2件,劳务合同纠纷案件39件、责任纠纷1件),受援人数48人。共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免费代写法律文书100余份。人民监督员参与轻微刑事案件不予起诉现场宣读共6次;律师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56起。此外,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我局律师前往卓尼县佳美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柳林镇上卓村腾达扶贫车间等地,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二是强化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强化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让律师认识到从事法律援助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并从制度上、程序上加以强化,实行登记备案制度和投诉处罚制度,出台甘南柳林律师事务所加强对律师代理辩护涉黑涉恶案件的管理与指导意见,使案件特别是指派律师承办的案件办理质量提高,办案人员责任心增强,群众满意度不断上升,促进了法律援助事业在我县健康有序深入开展。三是继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在每周二的公共法律服务领导接待日,共计解答各类法律问题36次。建立健全了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微信工作群,宣传政策和法律、法规,及时答疑解惑,化解矛盾,并有效协调指导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工作。在卓尼县大桥头、卓尼县大酒店广场、柳林镇白塔村、纳浪镇羊化村、禅定寺、贡巴寺、达扎寺、郭达苯教寺、雅路寺等寺院、部分乡镇、一些学校开展公共法律服务送法下乡活动,开展以农民工维权、残疾人保障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活动20余次,活动期间法律服务中心律师现场解答群众咨询70余次70余人。四是深入基层面向群众,提高优质公证服务。坚持便民高效的工作原则,不断满足新形势下社会和群众对公证服务需求的新变化,以拓宽和规范公证法律服务为首,以加强行业自律为重点,以争取公证工作的一流服务为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公证工作改革与发展,加强公证人员的管理,规范公证人员的执业行为,提升公证服务质量。积极践行便民服务措施,认真执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通过开设便民服务窗口、为困难群众开辟绿色通道、开通公证服务热线电话、积极开展为弱势群体登门办理公证服务措施,全面提升公证服务能力。共办结各类公证事项130件,其中房屋买卖公证65件、委托公证22件、放弃继承公证13件、继承权公证9件、声明公证5件、入股协议公证3件、亲属关系公证3件、房屋赠与公证2件、拆迁公证2件、合同公证3件、财产分割公证2件、赔偿公证1件。

二、近五年工作总结

“十三五”期间,卓尼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抓队伍谋提升、抓作风促转变、抓基层打基础、抓亮点求突破,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纲,紧盯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努力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更多更好更有效更公平的公共法律服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党建统领,党风廉政和队伍建设水平有了新提高

局党支部始终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一是抓队伍建设。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努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聚焦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固定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特别是在机构改革后,县委依法治县办、县政府法制办职能职责归并到司法局后,重新调整了人员岗位,每一位干警都明确了自己的岗位职责,工作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人员、岗位结合更加合理,工作职责合理划分,理顺关系,尽可能协调搭配,达到协调运转的目的。二是抓专项活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加强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和讨论、批评和自我批评、学习典型案例,狠抓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牢记廉政红线,筑牢“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使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意识、政治自觉、政治素质有了新的明显提升。三是抓制度落实。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重大问题突出班子的集体领导地位。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规范党支部议事和决策程序,围绕决策、执行、监督三个重点环节,规范议事范围、原则、形式、纪律等,确保党支部议事和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合理化。严格组织纪律,加强纪律教育,落实干部人事制度,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四是抓党风廉政建设。局党支部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作为重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作为主要内容,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行政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

(二)履行职责,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有了新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全面依法治国(省、州)委员会会议精神,全面履行依法治县办公室工作职责。一是认真履行职责。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于2019515日成立,召开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对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办公室以及各协调小组办公室的规则、细则和职责等进行了明确。认真制定了中共卓尼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强化向县委政法委的请示汇报以及与各协调小组的工作衔接,形成推动依法治县整体合力,促进全县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二是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权限和发布程序、建立实施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5年有效期制度。共审核规范性文件5件。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人员对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处罚案卷、“三项制度”推行情况进行了评查和检查;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共组织行政执法考试3次,累计共有持证人员654人。积极督促各执法单位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网络平台录入了本单位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等相关信息,目前共录入行政许可485条,行政处罚187四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能力建设。完善行政复议工作程序,改进和创新行政复议审理方式,综合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研、听证和调解等手断办案,提高行政复议案件质量,充分发挥行政复议法律制度在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加强与信访部门、人民法院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协商解决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等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共计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8件,其中不予受理1件,责令履行5件,撤销11件,维持6件,撤诉5件。

(三)巩固基层,司法所建设工作有了新发展

司法所建设工作在局一班人的努力下,以狠抓队伍建设、注重职能发挥、强化管理规范和提升硬件设施为突破口,努力实现规范化,不断夯实基层工作基础,提升司法行政工作形象。对全县15个司法所完成了升级改造,司法行政徽、司法所和人民调解标牌、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和调解文化等规范上墙,统一了档案盒、文书收发、案卷制作、档案管理等,实现了标准统一,达到了规范化标准,有效调动了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提升了我县司法所行政工作整体水平

(四)主动作为,司法行政服务能力有了新突破

法律服务工作立足服务脱贫攻坚、服务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这一大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工作成效明显。一是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工作。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在新司法业务楼一楼大厅,设立了便民服务窗口,配备了公证员和律师值班,办理相关服务事项。乡镇法律服务工作站依托乡镇司法所而建,已全部挂牌。村级法律服务工作室已全部挂牌成立。二是“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根据要求,县法援中心4名律师分别与15个乡镇及100个村(社区)签订了“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合同,分别建立了微信群,实现了全覆盖,开通了法律咨询热线,积极接受解答寻访来电工作。三是公证工作。加强对公证工作的管理和监督,积极稳妥推进公证改革,加强公证人员管理,规范公证人员的执业行为,提升公证服务质量。公证体制改革方面:通过建立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等制度,开设便民服务窗口,清理公布证明事项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公证服务,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贡献力量;公证宣传方面:为进一步扩大公证影响力和覆盖面,我县公证处订购制作了大量宣传画册、宣传手提袋、宣传毛巾、围裙和纸杯等,通过各种宣传活动发放到群众手中;公证办案方面:共办结各类公证事项1285件。四是法律援助工作。按照最大限度地保障全县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实现“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不断健全和完善法律援助保障体系,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建,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值班律师和律师调解、律师参与信访“四项工作”,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制度建设方面:建立了法律援助案件结案报告制度,制定了法律服务工作者工作制度、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跟踪监督制度、重大疑难案件讨论制度、法律援助经费管理制度和对被欠薪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制度以及卓尼县法律援助中心便民利民服务方案,积极探索法律援助工作长效机制和便民利民的有效途径。法律援助宣传方面:为使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了解法律援助工作,县法援中心利用多种渠道,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申请援助的范围、条件和程序,以及咨询电话。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知晓率。办理案件方面:共办理各类案件314件,代写法律文书759件,免费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819起,人民监督员参与轻微刑事案件不予起诉现场宣读11起。律师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69起。

(五)强化监管,特殊人群管控水平有了新提升

认真贯彻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的有关精神,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和措施,倡导人性化管理思维,在探索中求规范,在实践中求发展。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提升工作水平,努力实现“工作制度化、措施具体化、帮教日常化、安置市场化”,使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融入社会生活,为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增加社会和谐因素等方面做出了不谢努力。我县五年内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52人,累计解除185人,现有在册67人。五年内刑满释放人员共223人。社区矫正方面:一是突出重点,抓好六个环节。认真抓好“谈话、宣传、走访、教育、公益劳动、请假审批”六个环节,实现监督矫正管理全覆盖、无盲区。二是丰富教育形式。在思想教育方面我们开动脑筋,想办法,改进和丰富教育矫正手段和形式,制定矫正个案,确定阶段目标。组织服刑人员每月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开展公益活动,通过社会的认同增强其社会责任感。三是充分利用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平台,及时将社区服刑人员信息输入平台,通过网络平台有效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行踪,提高了矫正工作的综合能力,有效的控制了重新犯罪率。安置帮教方面:一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做好衔接工作,做到必接必送。我县在接到《刑满释放人员通知书》后,做到及时核实登记,并将通知书转发到相关司法所或电话通知司法所联系家属进行同步衔接工作,同时登记造册,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建立档案,成立帮教小组,明确帮教责任人,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制,切实做到“帮教人员、帮教对象、帮教措施”三落实。二是创新帮教方法,降低重新犯罪率。各司法所做到了住址清、犯罪性质清、释放时间清、思想动态清、社会关系清、家庭情况清;对无家可归、无亲可投、无业可就的“三无”人员,实行包村到人,重点安置,联合帮教。全面了解和掌握这一部分人的底数和情况,健全了基层刑释解教人员信息库,提高了安置帮教工作信息化程度,在安置帮教信息化建设上积累了经验。三是坚持定期回访、走访。坚持每月或每季度12次定期与其谈话,重点帮教对象做到每月谈话12次。通过与帮教对象定期谈话和帮教,达到准确掌握帮教对象的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回归社会后遇到的具体困难等预期目的,从而有针对性地落实帮教措施。四是远程会见话团圆,亲情帮教促改造。远程视频会见有利于激发监狱服刑人员努力改造,早日走出“高墙”的信心和决心。通过积极宣传,自从20186月底完成首例远程视频会见以来,已累计成功实现远程视频会见50余次。

(六)多措并举,法治宣传工作有了新成效

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努力解决“普法最后一公里”问题,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需求新变化,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结合实际、贴近群众的宣传活动。严格落实“双普法”责任制,广泛调动各部门、单位的积极性,利用重大节庆、重要节点,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受到了各界的普遍欢迎和认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县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1820场次。二是法治阵地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我县在法治宣传的平台载体和方式方法上不断探索创新,从便民利民的视角和突出民生问题着手,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和内容。在传统宣传手段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新媒体在普法工作中的应用,通过制发普法短信、“两微一端”推送、微信群转发、电视滚动播放等形式,提高普法工作的时效性和覆盖面。在卓尼大酒店广场和柳林第二小学门前分别建设了法治文化墙两面;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平安卓尼人人共享。请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生活方式,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等内容;为全县所有在职工作人员每人征订一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读本》并发放到位;征订了《宪法读本》《法在校园》《中小学普法“三字经”》《普法手册—劳动保障篇》《普法手册—交通安全篇》《法律进社区》《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法律进乡村》《法律进学校》《反家暴》《扫黑除恶》以及“藏汉”双语版《法律进寺庙普法读本》《扫黑除恶知识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进农牧村读本》等普法宣传资料,制作了围裙、手提袋、毛巾、纸杯、资料袋等法治宣传品,发放到各普法成员单位并在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发放到群众手中。

(七)整合资源,人民调解工作有了新局面

按照“以总结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总要求,多措并举,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向深层次、高水平、宽领域发展。一是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制度建设。组织建设方面:以县、乡、村三级调解组织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了规范化调委会创建工作,不断完善调解组织网络,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管理工作,提高人民调解组织覆盖面和规范度。目前全县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121个,其中乡级调委会15个,村(社区)调委会100个,“医疗事故”、“交通事故”、“物业公司”、“环境保护”、“企业”、“妇女家庭”等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6个,共配备人民调解员569人。制度建设方面:进一步建立完善学习、排查、重大纠纷讨论、回访、信息报告等各项规章制度,对申请、受理、登记、调查、调解、制作协议、回访记录等操作流程进行了统一,切实提高了人民调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二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组织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和人民调解员,积极深入村组、社区,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重点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流动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等具有矛盾纠纷潜在性、高发性群体的排查工作,落实重点管控化解责任,做到矛盾纠纷发现一起、化解一起,努力将不稳定不和谐因素消除在基层和萌芽期。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12件,调解成功1598件。调解率为100%,成功率为99%。2018年,我县恰盖调委会被司法部授予人民调解先进集体。三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机衔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大调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实现矛盾纠纷调解率、调解成功率、群众对调解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提升,民转刑发生率、非正常越级上访率、群体性事件发生率不断下降。为及时预防和化解各种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建立了党政挂帅、部门联动、各方参与的联动协调制度,严格依照权限和程序进行调处。共调解“三调联动”案件25件。

(八)注重实效,精准扶贫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我局认真学习贯彻有关精准扶贫工作政策精神,推动公祖落实,提高工作实效。按照部署,我局7名驻村工作队员长期在纳浪镇温旗村和羊化村、喀尔钦镇麻地卡村、洮砚镇杜家川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积极响应“上山下乡抓脱贫敢死拼命奔小康”要求,第一批选派25名工作人员到纳浪镇,第二批选派12名工作人员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多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到各自帮扶户入户调查、慰问,制定帮扶计划和脱贫规划,完善“一户一策”,完成相关数据的调查、收集、录入,相关表册的填报、整理、运转工作,积极接受精准扶贫脱贫验收工作。根据《卓尼县特色生态畜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文件及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公证处工作人员深入全县各个乡镇为农牧民群众办理入股协议公证。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污染防治工作中,我局认真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司法行政队伍服务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能力,形成强大合力,不断推动工作落实。制定完善相关制度,靠实工作责任,全局分组每周五到卫生区域进行打扫,并按照县政府安排,随时抽人打扫。同时充分发挥我局职能优势,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公民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扎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切实抓好“七五”普法总结和“八五”普法的规划组织,认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抓好“八五”普法规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广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二是加大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深入学习宣传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以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牧民特别是外来流动人员为重点对象,进一步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公务员的依法行政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增强司法人员公正司法能力水平,进一步增强企业管理者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经营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政府、社会组织、领导的依法治理观念和依法管理、服务社会的水平。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和“谁主管谁普法”的“双普法”责任制要求,抓好特定对象的法治宣传,完善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不断提高法治宣传的覆盖面、专业性、有效性

(二)切实提高法治建设水平。一是进一步配齐、配强依法治县办工作人员,进一步完善县级各部门、各乡镇依法治县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建立健全依法治县工作网络,强化法治工作培训,把依法治县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二是强化依法治县工作的督导考核。把依法治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联合各相关部门,对依法治县工作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督导检查,督查结果将作为年度目标考核和评先评优的依据。

(三)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严格落实好执法监督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制定详细执法监督计划,采取灵活有效方式,不定期对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与检查考核工作。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三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发布程序,坚持合法性与可行性并重的审查原则,严格审查把关。

(四)进一步强化人民调解工作。村“两委”换届后,及时调整充实人民调解员队伍,进一步加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力度,积极开展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及时化解专业领域的矛盾纠纷。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提高依法调解的效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五)继续加强特殊人员监管安全。认真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全力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建立司法所、派出所、村(居)委会与家庭齐抓共管机制,确保实现24小时、全方位、无缝隙管控。积极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强化督查,加强与法院、检察机关进行社区矫正规范执法联合督查,进一步促进全县社区矫正工作的积极开展。加强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管理教育帮扶,健全完善刑满释放安置帮教工作网络,加强日常排查走访、重点人员衔接管理等。

(六)建立健全法律服务机制。继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积极做好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质量,按照时间进度完成各项民生工程任务,加大经费支出进度,优化案件结构。完善好村居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七)不断加强司法行政自身建设。继续抓好司法行政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好各项教育活动,扎实抓好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加强警示教育。加强机关党建,继续做好“三会一课”、党务公开、党费收缴、困难党员慰问、党员主题日等活动。

 

 

 

 卓尼县司法局

2020112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