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中共卓尼委宣传部​ 卓尼县司法局关于印发《卓尼县第九个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3-03   作者:卓尼县司法局 点击数:  

中共卓尼委宣传部  卓尼县司法局关于印发《卓尼县第九个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各人民团体、省州驻卓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卓尼县委关于印发《卓尼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相关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卓委组字【2021】253号)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精神,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深入推进“平安卓尼”、“法治卓尼”建设,切实推动全县公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对宪法和法律的真诚信仰。现就组织开展好卓尼县第九个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时间安排

3月1日开始至3月底结束

三、宣传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及领导干部述法内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实施全县“八五”普法规划和县人大常委会决议,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促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卓尼提供法治保障。

(二)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要全面、准确地学习宣传宪法,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自觉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宪法教育,全面落实新入职、新提拔和人大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深入开展全县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晨读”“宪法小卫士”活动,在青少年成人仪式和学生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

(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宣传民族宗教领域法律法规。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及省、州委涉藏会议精神,通过巡回宣讲等方式,深入各乡镇农牧村(社区),大力宣传宪法、刑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宗教事务条例、反家庭暴力法及命案防控、民族宗教领域法律法规等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及实施细则、甘南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等,大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四)深入学习宣传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法律法规。紧密结合卓尼实际,突出刑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集会游行示威法、网络安全法、行政处罚法等领域与维护国家安全、促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引导广大公民树立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观念,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五)大力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法律十进”活动,组织“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等,针对不同对象的法律需求,利用法治宣讲、法律咨询、以案释法、法治讲座、“法治体检”等形式,深入解读十九大以来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三农”相关法律法规。广泛宣传涉及草山边界、征地拆迁、环境保护、资源开发、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劳资债务、电信网络诈骗、婚姻家庭等重点领域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与信访、投诉、调解、诉讼、法律援助等相关法律法规,帮助广大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依法处理矛盾纠纷。广泛宣传在法治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法治人物和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六)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成果,加强与政法部门协作,深入宣传打击违法犯罪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正面引导和教育,用强大的宣传声势震慑违法犯罪,进一步挤压黑恶势力的活动空间,调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夯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群众基础。广泛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基层依法治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相结合,提高全社会遵纪守法和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意识,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扫黑除恶的氛围。

(七)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以《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食品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加强宣传对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阻碍预防防控措施、干扰医疗机构(隔离点)工作、制售伪劣防护产品、非法捕杀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制品等行为的违法查处案例。加强对涉及公共卫生的刑事、民事、行政事项和涉及医疗事故纠纷、交通管理与运输、保险、网络信息等法律条款的释法工作,做好12348法律服务热线工作,为群众提供及时准确的公共法律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八)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着眼乡村振兴,打造一批主题特色突出、法治氛围浓厚、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全面组织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加强对已命名表彰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发挥“法律明白人”“普法带头人”、乡村法律顾问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作用,在帮扶村广泛开展涉农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四、活动形式

在卓尼县法治宣传月活动期间,各部门(单位)、 各乡镇要结合《卓尼县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紧紧围绕今年宣传月活动主题和宣传重点,整合各类宣传资源,不断丰富和创新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增强宣传效果。

1.3月4日(星期五)上午10:30时,由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联合主办,各单位参与,在卓尼大酒店广场及滨河路举行卓尼县第九个法治宣传教育月系列集中宣传活动。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在卓尼大酒店广场及滨河路组织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

2.活动当天,各乡镇在本辖区广场和繁华地段,举行大型法治宣传月活动和现场宣传咨询活动 (包括活动启动仪式、文艺演出、现场法律咨询、散发宣传资料、展出书画摄影作品、悬挂条幅标语和出动宣传车辆等),又要根据实际创新形式,扩大宣传效果,掀起法治宣传月新高潮。

3.主办单位在卓尼大酒店广场及滨河路悬挂“弘扬宪法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横幅,做好活动场地布置,并在广场两面的LED屏安排展播优秀微视频、微动漫、微电影、公益广告。省州驻卓各单位在大酒店广场设置宣传咨询台及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进行现场咨询;县直各部门在滨河路东面设置宣传咨询台及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进行现场咨询;各企业在滨河路西面设置宣传咨询台及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进行现场咨询。

4.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做好活动场地的联系布置等工作,同时组织好相关单位参加活动。各单位在县司法局咨询台签到。

5.卓尼电视台、卓尼广播台、县融媒体中心安排记者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广泛传播法治文化、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文化氛围,使法治宣传活动深入人心。

6.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参加人员一律佩戴防护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县直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和措施,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各级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指导督促和组织协调,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载体,确保活动有声势、有特色、有实效。

2.务求工作实效。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从便民、利民、惠民出发,以问题导向、以需求定题,推动普法宣传精准化。要突出重点,聚焦命案防控、乡村依法治理、矛盾纠纷调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巩固和谐稳定局面等领域,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升普法实效性。

3.扩大宣传影响。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微信微博、网络学习等平合开辟法治宣传专版专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专家讲法、媒体说法、热线询法、电台播法、信息送法、“指尖普法”等方式,提供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服务。要善于开发新颖的形式和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新媒体手段,采用藏汉双语的形式,将法治宣传教育的单向灌输关系变为双向互动关系。要加强与有关媒体的联系沟通,及时发现和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传递法治正能量。

各部门(单位)、各乡镇于3月25日前将宣传月活动工作总结、信息报县司法局宣传教育股。

联系电话:3624203

附件:卓尼县第九个法治宣传教育月宣传标语

 

 

 

                                                       中共卓尼县委宣传部    卓尼县司法局

                                                                2022年3月2日

 

 

附件:

卓尼县第九个法治宣传教育月宣传标语

 

1.弘扬宪法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加强涉藏地区法律服务,提高广大群众法治意识

4.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5.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5.平安卓尼人人参与,维护稳定人人有责

6.坚持依法严惩方针不动摇,坚决遏制黑恶势力犯罪

7.打击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

8.开展城乡拆违治乱,打造“五无甘南” 创建“十有家园”

9.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卓尼

10.依法科学防控,维护社会稳定

11.实现社会长治久安,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12.学好用好民法典,推进全面依法治县

13.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14.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15.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