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推进各类规划编制工作

时间:2020-12-18   作者:卓尼县发展改革局 点击数:  


卓尼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推进各类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作为对未来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的思考和考量,设计未来整套行动的方案,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具有比较全面长远的计划,对各项工作的推进具有引领指导作用。按照有关要求,卓尼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推进各类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十四五”发展规划。卓尼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于2019年4月启动,制定了《卓尼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意见》,成立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专项工作小组。为理清发展思路,全面查找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和弱项,多次组织召开了规划编制推进会议和意见建议征求会议,在学习国家政策、研究投资导向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共享幸福美好生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坚持推进依法治县,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等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经过深入调研反复研讨,规划发展思路于2019年底基本确定,初步谋划了“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5个方面408项、总投资达700亿元。《卓尼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已于2020年12月3日至5日完成县直部门对接工作,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建议。

二是《卓尼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我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甘肃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和《甘南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2)》,卓尼县发展和改革局编制了《卓尼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在经过多次衔接后,于2020年10月28日委托晨越建设项目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南分公司进行审查并通过。目前已完成定稿。

三是《卓尼县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35)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卓尼落地见效,卓尼县发展和改革局编制了《卓尼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35)》。谋划了重点项目五大类241项、总投资达670亿元。经过县直部门先后2次对接,于2020年11月23日召开审查会议,目前规划正在修改完善中。

四是《甘肃省卓尼县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方案>的通知》(发改振兴〔2019〕1793号)和《关于印发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名单的通知》(发改振兴〔2020〕209号)精神,根据创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推进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制度、发展生态优势特色产业、推动生态保护补偿工作制度化四项重点工作内容,卓尼县发展和改革局编制了《甘肃省卓尼县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实施方案》,并于2020年8月19日—20日通过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方案视频会议评估,目前正在修改完善当中,

五是《卓尼县车巴沟地区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该规划是车巴沟区域重要的扶贫发展规划,规划项目的实施将在提升车巴沟旅游基础设施的同时解决当地牧民群众的就业问题,从而为车巴沟区域群众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促进车巴沟区域的经济发展。目前该规划正在编制当中,预计12月底前完成初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