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3-03-17   作者: 点击数: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牢三新一高导向,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抢抓国家支持涉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政策叠加机遇,围绕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目标任务,紧扣县委“11358”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一、工作开展情况

)把牢政治方向,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周二例会集中学习、中心组、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系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理论文献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论述及党规党纪等。全年组织集中学习42次、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研讨3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18次、党小组会36次,支部书记上党课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次。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共同研究决定事项100余件。加强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和管理,着力抓好正面宣传和主题宣传,不折不扣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下发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坚持防微杜渐,通过正面教育和反面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使党员干部能够知规矩、明底线、守纪律,全年组织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4,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二)锚定目标任务,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全力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聚焦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抓经济运行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和分析监测,积极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力挖潜增效、补足短板、弥补欠账,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回稳向好。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2亿元、增长3.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7亿元、增长12.3%;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亿元、增长4.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782元、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09元、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达到州定控制目标。

2.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项目投资拉动作用,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基础,千方百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一是州列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总投资7.28亿元的大峪沟创建5A级景区基础设施、绿水青山小区等5个州列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0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00%二是续建项目稳步推进,总投资9.62亿元的38个续建项目已全部竣工。三是新建项目全面发力,今年发改渠道落实各类投资项目57项、总投资11.54亿元,目前已竣工33项、正在有序推进24项。四是精准谋划储备项目,按照干着今年、想着明年、备着后年的思路和工作的轻重缓急,结合我县实际,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谋划了45个方面260个项目、总投资达2164亿元。同时,积极谋划储备了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51项、总投资17.7亿元,专项债券项目37项、总投资63亿元,目前80%的项目已完成可研。五是项目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认真执行《政府投资条例》和省、州、县制定的一系列关于项目建设的制度规定,成立了2022年发展改革重点工作督查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严格落实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和重点项目局分管领导包抓机制,有力推动项目高效落地,在抓好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加快在建项目进度,确保尽早建成、尽早投产、尽早见效。同时,加强督查督导力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和困难,全年集中开展项目督查12次。

3.认真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为帮扶村选派优秀干部在藏巴哇镇包舍口村和洮砚镇古路坪村长期驻村帮扶。持续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充分发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专责工作组职责,聚焦十三五时期的4182005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扎实开展十聚焦十到位专项行动,制定印发了《卓尼县2022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方案》《卓尼县2022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要点》,持续加大稳岗就业、后续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补短板等方面帮扶力度,实现稳定就业3761116人;成立村集体经济15个、合作社4家、帮扶车间2个、14处经营性房产,带动418户搬迁群众稳定增收;总投资0.21亿元的5个以工代赈项目已竣工,易地扶贫搬迁各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完善,实现了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目标。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实施了总投资2.18亿元的生态文明小康村35个、示范村8个、示范乡镇1个,达到了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有机统一。

4.着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我县落地落实。累计争取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17项、总投资5.12亿元,目前已竣工13项,正在建设4项。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总投资1.2亿元的20212022年度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已竣工。同时,积极谋划储备2023年黄河项目10项、总投资5.45亿元。

5.切实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一是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对3500吨省级储备粮、2000吨县级储备粮、50吨应急储备面粉、20吨应急储备大米实行安全储存,确保省县级储备粮安全。二是扎实做好军粮供应,今年及时调运大米16吨、面粉13吨、菜籽油7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军粮供应任务。三是强化粮食应急体系建设,坚持分布合理、供应方便的原则,确定了县粮油收储公司、粮油个体经营户等20家应急供应网点。四是全力做好涉粮问题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安排部署,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省委第三专项巡视组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共416个问题,涉及我局共311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9个,正在整改2个;州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共49个问题,涉及我局共47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5个,正在整改2个。五是加强粮食仓储能力建设,针对我县粮食承储能力低的现状,积极申报了总投资1.8亿元的卓尼县粮食与应急物资综合储备库建设项目。同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切实保障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公共卫生事故时的应急物资供应需求。

6.持续加强价格监测监管。一是认真开展价格认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价格认定14次、涉案标的金额9.96万元。二是强化价格分析预测预警扎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加强公用事业服务收费和行业管理,认真执行国家、省上收费目录清单和定价目录,会同县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5次,定期向社会发布民生商品价格动态,发布商品价格监测分析预测信息12期。三是强力推进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及时安排部署,制定了我局专项整治方案。加强与县住建局的衔接配合,全力抓好县城居民小区配建停车场和城区其他停车场、停车位的规范运行。总投资1.75亿元的老城区中心停车场、叶儿地下停车场2个项目进展顺利。健全完善管理机制,制定印发了《卓尼县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卓尼县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已上报县政府待印发。

7.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线上线下办事大厅,受理事项办结率100%。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数字政府指挥中心实体大厅已建成,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深入推进,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基本实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249项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清单动态管理。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规范应用,受理权限内企业登记备案项目9项、总投资4.8亿元。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成双公示信息数据1065条。积极探索政银企合作新模式,通过甘肃信易贷平台认证企业45家、需求资金1.5亿元,发放贷款0.13亿元。

8.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快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一是高度重视依法履职严格落实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和相关法律法规纳入集中学习和局中心组学习计划,引导全体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年组织集中学法12次,举办法治专题讲座2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次。二是强化接受监督意识自觉把依法接受县人大、政协监督这一重要工作规则贯穿到发展改革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科学、规范、高效开展。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定期就全县国民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规划执行情况向县人大报告,并按规定列席县人大、政协各类会议,认真听取有关意见,答复有关询问。三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精心研究部署、强化统筹协调,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今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41件(其中协办2件),政协提案17件(其中协办1件),现已全部办结,答复率100%,满意率100%四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开发布各类信息51条。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受自然条件、地理环境、发展条件等因素限制,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大,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二是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高。经济总量小、发展底子薄、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单一、基础不强,虽然在产业发展方面多次进行深入谋划,推出实施了五个万亩产业培育行动等一系列有力举措,但在推进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方面还存在一定短板,产业链条不够长、产品附加值不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足。三是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欠账大。2016—2021年全县共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210个,累计缺口资金1.35亿元。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县委“11358”发展战略,抢抓强县域等政策发展机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达到州定控制目标。

(三)重点工作任务及措施

1.聚焦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是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强化动态监测帮扶,紧盯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用活用好小额信贷和富民贷政策,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有效防止规模性返贫现象发生。二是认真落实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及兰州市对口援建政策,加大沟通衔接力度,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深化拓展产业、就业、人才、消费等领域帮扶成效,促进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三是积极争取以工代赈项目资金,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质效。四是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争取建设总投资1.28亿元的生态文明小康村32个、总投资0.2亿元的乡村振兴示范村10个、总投资0.2亿元的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等项目,努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新农村。

2.聚焦产业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统筹考虑全县区位特点和资源禀赋,按照以县城和特色乡镇为支撑的一个中心、两条发展轴、六个片区产业发展布局,强龙头建基地、创品牌延链条,全面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创新成果在旅游产品开发、中藏药材、食用菌、牦牛良种繁育和资源节约利用等领域的应用转化。一是全力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用好用活产业发展资金,围绕牛羊菜药菌五大主导产业,深入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和五个万亩培育行动,在项目争取、人才培养和加工销售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申请专项债券资金,积极争取总投资6.5亿元的食用菌示范基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总投资1.2亿的食用菌菌棒产业、总投资1.15亿元的蔬菜冷链物流仓储基础设施等项目。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加大撂荒地整治力度,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养殖业,加快推动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集约化、规模化养殖水平。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完冒镇牛产业园区建设,争取建设畜牧产品冷链物流仓储基地基础设施项目。加大外引内培力度,继续培育扶持一批龙头企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充分发挥五无甘南建设成效,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提高产品市场综合竞争力和附加值,促进农牧业提质增效。在做好生态环保的前提下,继续发展九甸峡生态渔业养殖,进一步拓宽库区群众增收渠道。二是加快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尽快修编《洮藏片区九甸峡库区旅游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大峪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加快建设总投资2亿元的大峪沟创建国家5A级景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通过申请专项债券资金,积极争取总投资1.3亿元的大峪沟恰布川休闲旅游开发等项目。健全完善大峪沟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力争6月份实现运营。组建旅游地接公司、宾馆饭店协会、农家乐协会,加大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打造精品旅游产品供应链,推动文旅综合服务质量提档升级。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争取建设总投资0.4亿元的2个文化旅游标杆村。持续提升百里洮河风情线,编制完成《卓尼县百里洮河风情线规划》,串联打造车巴沟洛克之路精品旅游路线,积极争取总投资0.3亿元的洮河民族民俗风情线旅游基础设施、车巴沟景区洛克之路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和木耳镇、扎古录镇旅游基础设施等项目。加强文物保护和洮砚、巴郎鼓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大力开发洮砚、藏香、木雕等特色文创产品,提升文化内涵和附加值,延伸发展文旅产业链。强化文旅宣传推介,办好摄影大赛、特色歌谣和文创产品征集及藏王宴”“土司家宴美食联赛等系列文旅活动,持续放大藏王故里·秘境卓尼品牌效应。

3.聚焦项目建设,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加大与省州衔接力度,申报争取总投资17.7亿元的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51项和总投资63亿元的专项债券项目37项。不断完善交通骨干网络,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着力破解交通发展制约瓶颈。强化项目管理,紧盯关键节点,创新管理模式,做好服务保障,紧抓快干、跟踪问效,以调度促进度,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认真做好项目谋划储备,紧紧把握国家政策投资导向,积极论证储备一批补短板、强基础、稳增长、惠民生、带全局的大好项目,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协调做好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推动形成项目建设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接续格局,进一步夯实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在现代农牧业和文化旅游业等方面下足功夫,积极参与各类招商平台活动,重点引进一批能够带动产业发展的优质企业和项目,做好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全流程服务,狠抓落地率、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努力形成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的联动效应,培植更多经济增长点。加快推进卓尼壹号、三智雅苑等招商引资续建项目,为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提供支撑。

4.聚焦生态环保,努力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严格执行《卓尼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依法依规做好各类重点项目规划审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持续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及国土绿化行动,积极争取两山实践县域生态修复工程和储备林建设项目,争取获得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持续巩固草畜平衡超载牲畜核减成效。加快洮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廊道建设,争取建设总投资2.8亿元的九甸峡库区流域综合治理(纳儿村至包舍口段)、总投资1.02亿元的2023年度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总投资0.3亿元的护村护田河堤、总投资0.21亿元的洮河干流纳儿段防洪河堤等项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严厉打击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的各类违法行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推动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工作取得实效,着力打造天蓝、水清、山绿、土净的美丽卓尼。

5.聚焦深化改革,有效提升服务效能水平。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推广甘快办”“12345”等政务服务,推动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拓展,全面提升网上办理质量和政务信息资源应用共享水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行政服务体制改革,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推进惠企政策不来即享全面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好信易贷平台融资桥梁作用,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深化国企改革,推动三合、兴众等国有企业制度化、规范化运营,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本。争取化解完成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深入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稳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6.聚焦民生改善,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竭尽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紧盯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大力开展就业服务线上线下招聘会,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实现就业;在政府投资项目中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模式,依托公益性岗位、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和产业园区等载体,吸纳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千人千万培训计划,提高农牧民职业技能水平,加大城乡富余劳动力输转力度,增加群众收入。持续优化创业生态,加大中小微创业群体政策扶持力度,以创业带动就业。二是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各类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建设总投资0.1亿元的桥南小学改造提升等项目。三是加快推进健康卓尼建设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传承和创新发展中藏医药事业,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力度。改善医疗基础设施条件,通过申请专项债券资金,积极争取总投资1.8亿元的中医医院整体迁建、总投资1.3亿元的县人民医院提标扩能等项目。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切实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强化重点人群民生保障力度统筹完善城乡社会救助管理体系,逐步实现城乡救助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医疗和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同时,加大重要民生商品市场调节,扎实做好保供稳价、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等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