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0-12-31   作者:人社局 点击数:  

卓尼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县人社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社局的指导帮助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围绕省州人社工作会议和县政府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就业服务、人事人才、社会保险和劳动关系等各项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1. 就业创业工作稳中求进。

    1、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一是完成未就业人员统计工作,甘肃省大就业服务管理平台注册报到总人数636人(其中:就业人员547人,未就业人员89人)。二积极开展引导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存在问题整改。三是开展对口帮扶招聘、招考工作。中海物业集团招聘会达成意向12人,已上岗4人;招录我县建档立卡贫困高校毕业生到天津市河西区街道事业单位就业3人。四是支持2020年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到企业服务,制定《卓尼县2020年引导高校毕业生进企业就业实施方案》,通过双对接模式招聘进企业项目学生55人。

    2、就业创业政策扶持方面。一是为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审核创业贷款资料,成功发放贷款140笔2100万元;兑现创业带动就业补贴4户20万元。二是安置大中专未就业毕业生公益性岗位126人;疫情期间开发临时乡村公益性岗位97人;续签乡村公益性岗位710人;续签“三区三州”就业扶贫增收项目3615人;三是发放首批一次性创业补贴218户109万元。

    3、劳动力培训方面。一是完成就业技能培训3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300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500人;创业培训140人;高素质农民培育200人。二是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实行实名制管理,及时了解和掌握贫困劳动力的培训需求和求职信息。三是依托专业的培训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短期或中、长期职业技能培训。

    4、劳务输转方面。一是全县外出务工1678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11946人),创劳务收入26882.76万元。二是制定劳务输转工作包抓机制,协助乡镇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摸底登记工作。三是与江苏等务工地企业联系,统一安排车辆共41车次,点对点免费包车组织输送务工人员55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249人;对参加有组织输转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给予差别化、阶梯式奖补。四是2020年扶贫车间申报认定3个,清理和退出2个不能发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及带贫作用的扶贫车间;对已认定的扶贫车间,跨省区调运原料和成品的运输费用按50%给予补贴;对带贫能力好,运行规范的6个扶贫车间进行差异化奖补。五是与天津河西区人社局签订了2020年《劳务协作协议》,完成贫困劳动力到天津就业13人,其他地区就业141人,东西部协作就近就地就业320人。

    (二)保能力不断深化

    1、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方面。一是完成我县145个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核算。二是共计为1299名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7021万元。三是完成全县1238名退休人员年度调资工作。四是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全面取消手工经办,通过社银发放。

    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方面。一是完成2020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和支出工作,按期准时发放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二是对我县建档立卡人员在全乡镇开展数据比对,筛查出的人员立即参保,应代缴的人员纳入政府代缴范围,应发放的全部发放,确保建档立卡人员100%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三是完成办理和挂失补办社保卡4097张。四是积极按照纪委系统要求,做好冒领资金的追缴和上报工作。五是配合税务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核对工作,配合税务和财政做好基金对账工作。

    3、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方面。一是完成2020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支出和发放工作。二是完成社保业务“三个全面取消”。实现社会保险信息化管理,社保系统与银行系统数据对接,缴费信息由系统记录,待遇发放由系统生成,确保社银发放,社保待遇即时到账。

4、工伤保险方面。一是顺利完成2020年我县工伤保险参保工作,缴纳工伤保险基金203万元,减免工伤保险费46万元。二是调查工伤事故4起,发放待遇5人,合计52万元。

5、失业保险方面。一是顺利完成2020年失业保险参保工作,征缴失业保险基金133.89万元,减免失业保险费12.45万元。二是落实享受失业保险待遇4人,拨付失业补助金8426.88元。

三是落实2020年企业稳岗补贴35户,拨付资金14.3万元。

(三)人事人才工作逐步提升

1、人事工作方面。一是根据《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批转甘南州2020年乡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方案的通知》(州政发〔2020〕26号)要求,招聘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9人。二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20〕2号)精神,招聘特岗教师到基层学校从事教育工作38人。三是根据《关于印发<甘南州2020年选拔招募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三支一扶”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州人社字〔2020〕166号)精神,招募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扶贫和社会保障专岗工作34人。四是根据《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对符合安置条件的2名退役士官予以安置。五是根据《关于安置2020年甘南州定向培养医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州人社字〔2020〕260号)要求,安置8名定向培养医学本科生到县级医院工作。六是审核并办理2020年符合退休条件人员退休手续40人;审核并发文确认符合晋升一般行政职务条件人员40人。

2、工资工作方面。一是完成2019年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统计工作。二是完成2020年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离退休人员取暖费的审核审批工作。三是完成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18年科学发展业绩奖审核工作。四是完成2020年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技术等级(职务)考核报名工作。五是完成2020年遗属人员生活困难补助、乡镇工作补贴、畜牧兽医津贴、纪检津贴、高海拔地区工龄折算补贴、艰苦广播电视台站津贴、密码津贴、卫生防疫津贴等审核审批、调整和取消工作。六是完成2020年度学历提升、岗位等级认定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合格后改定工资标准审核审批工作。七是完成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正常晋升级别、正常晋升档次、正常晋升薪级审核审批工作。

3、职称评审方面一是按照州人社局要求完成2020年卓尼县事业单位人事年报统计工作。二是审核并经州人社局发文确认2020年度教育、卫生、林业、农业四个系列正高级人员1名、副高级人员97名。三是对县委党校、农牧等系列共185名中级认定人员进行岗位认定。四是对教育系列5名新认定初级人员进行岗位认定。五是审核并经州人社局发文确认2020年度教育、农业系列副高级岗位内部晋升人员16名。

4、干部档案方面。一是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保护档案的安全。二是积极查补材料、制作目录完成2020年转出干部人事档案档案372册,其中移交公务员档案268册。三是配合相关单位工作查阅档案119册。

(四)劳动保障监察不断完善。一是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劳动用工备案、贯彻实施有关劳动法律法规的专项执法检查,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2份。二是督促用人单位签定劳动合同3220人。三是认真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全面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及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接待各类劳动者来诉来访57人次,追讨回劳动者工资230余万元。

(五)意识形态及党建工作持续跟进。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党组、党支部专题学习、主题党课等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求,认真学习,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行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坚持反对“四风”,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查摆本单位作风建设存在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四是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着力解决职工作风上存在的顽症痼疾,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转变作风,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真抓实干、办事高效的发展环境,确保省、州、县重要决策部署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落到实处。

2021年的工作思路。

  1. 进一步抓好就业创业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高校毕业生注册报到、档案及择业证托管和党员关系代管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提高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为前提,协助大中专毕业生拓展就业市场,提高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质量,切实做好下一年度的就业指导工作,确保就业率稳步提升。加强人才交流及人才推荐,积极举办人才招聘会,继续为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搭建更多更好的就业平台,拓展就业渠道。二是继续抓好政策落实。落实小额贷款贴息办法,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支持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复退军人等自主创业。落实培训补贴,大力开展职业培训。三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积极开展与天津对口帮扶单位劳务协作,认真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输转工作,加大引导和动员力度,实现有输转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应输尽输。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一是坚持以“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为方针,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基本实现全县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二是持续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基金管理监控和待遇发放工作,按期完成2021年社保基金征收和发放。三是加强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加强基金监督和管理,保障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四是持续深化改革,推进社保经办机构整合。

    )进一步做好人力资源服务。一是优化人事人才管理,做好事业单位工资晋升及津贴的审批发放工作。二是坚持人才发展战略,加强基层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和引进,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三是规范档案管理和服务,认真做好各类考试工作。四是认真做好职称评审、职数申报工作,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进一步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四)进一步规范劳动人事关系。一是加大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力度,把农民工维权工作常态化,做到全县各乡镇、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加强源头预控,全过程落实维权工作责任,真正实现“谁用工、谁负责”。二是强化预防和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始终把征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作为保护农民工权益的重中之重,做到应收尽收并做好管理工作。三是尝试建立建设单位代偿机制,切断克扣拖欠民工工资的黑手。对恶意拖欠民工工资的企业,其行业准入资格将被取消,而对于已经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建筑企业,将被禁止参加新的工程项目投标,甚至会被停业整顿,降低资质。

    (五)进一步推进人社作风建设。一是坚持“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正行风、树新风,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二是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强化机关作风日常巡察力度,对人员在岗情况和工作作风进行经常性巡察。三是健全政务服务体系,完善办事流程,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民的服务。

卓尼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2月3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