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工作公开报告

时间:2021-01-06   作者:人社局 点击数:  

2020年,县人社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六保六稳”专项计划,重点公开广大群众的关注关切,不断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牢牢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有效展示了部门良好形象。现就县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的联动体系。明确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对任务进行分解,安排布置全年工作,注重与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的沟通配合,统筹协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各科室单位建立了政务公开联络员制度,明确1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信息报送,积极开展季度政务公开反馈整改工作。

二、明确目标任务,完善公开举措

1.加强用权公开。一是加强用权公开。按照人员调整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完善局机关科室的工作职责、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门牌号以及局领导,科室负责人、工作人员的姓名、分工、联系方式等信息,确保用权有依据,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加强决策制定公开。今年以来,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主动通过县政府意见征集库、本局网站、电话、信件、电子邮箱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三是加强权力运行过程公开。确保栏目中行政许可、处罚、确认、其他权力等执法行为操作流程与互联网+政务服务涉及的办理事项保持一致,强化结果公开。

2、强化政策解读。以解读质量为主线,丰富解读新形式,对所有政策文件匹配对应的解读材料,进行关联查阅,做到文件、解读互通互联,形成统一整体。多角度、全方位进行阐释政策,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内容质量,增加趣味性、可读性。

3、围绕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加强突发事件应对信息公开。主动发布我县人社会系统抗击疫情的决策部署、管控方式,以及加强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疫情防控信息条,通过“双微”、主动回应栏目及时发布涉及疫情防护宣传、社保减免政策宣传、稳就业、促进就业政策宣传等信息发布和互动工作。坚持以公开促进高质量发展,在脱贫攻坚方面,结合人社工作特点,公开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计划、脱贫目标、工作总结、脱贫清单、项目清单、资金清单,就业脱贫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

4、做好依申请公开。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公布申请条件、范围、方式说明;公开受理部门信息,包括通信地址、联系电话;发布申请办理流程说明、申请表。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例,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公众参与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对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局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较去年有较大进步,但仍存在一些明显问题。一是存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学习贯彻不够。二是未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根本是为了方便服务群众,公开信息过程中“偷工减料”。三是各科室单位之间沟通协调欠缺,造成栏目内容出现空白也未做情况说明。四是没有对照政务公开指标要求做到及时有效的发布,内容相对不够严谨,出现偏差、瑕疵。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要求,规范公开各项工作,规范保密审核程序,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切实做好保密与个人隐私保护工作。同时进一步提升我局全体职工主动公开意识,做到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增强工作主动性和紧迫感,不断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