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统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0-12-28   作者:卓尼县统计局 点击数: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以提高统计服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政府统计公信力为目标,以实施统计“四大工程”建设为重点,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卓尼精神,高质量完成了2020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0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2020年,全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41亿元,增长3.5%,其中: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6.03亿元,增长4.9%;完成第二产业增加值4.76亿元,增长1.7%;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19.62亿元,增长0.8%。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4.46亿元,增长2.4%。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62亿元,增长2%。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9亿元,下降1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7796元,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8892元,增长7.5%。

(二)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1.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目的,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

一是不断提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把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同时建立《卓尼县统计局党支部学习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纳入重点学习内容,采取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会多种形式,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一年来,共组织开展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会议35余次。

二是强化宣传思想阵地建设

突出党性教育特色,构建学习宣传平台,在局会议室制作了学习园地,分别围绕时事政策学习教育、单位党建动态和单位党务公开等内容进行设计制作,按照要求进行合理布置,使之成为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单位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同时,精心做好党员活动室的安排布置,注重从实际出发,整合现在资源,充实了党建报刊、杂志和书籍,成为加强党性教育、研究党建工作、传承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场所,着力增强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

三是进一步抓好统计行风建设

严格执行上级业务部门要求,遵循统计工作规律,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统计法律法规,健全政绩考核机制,强化监督问责,着力解决统计抗干扰能力不强、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职权难以保障、统计执法执纪监督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着力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切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2.及时完成各项经济指标的月度和季度统计工作

一是完成了固定资产投资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项指标的月度报表的收集、整理、审核和上报工作,认真分析反馈数据,形成月度分析报告,以统计快报的方式发送县四大班子和有关部门单位。

二是完成了国民经济综合核算、农村经济统计、规模以下工业统计、消费品市场统计、城乡住户调查等经济指标的季度报表收集、整理、审核和上报工作,认真分析反馈数据,形成了可行性较高的季度分析报告,及时以统计资料和统计快报的方式报送县四大班子领导和有关部门单位,为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3.及时撰写高质量的统计资料

今年3月份,由专业人员撰写了《卓尼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表述了2019年全县各项经济指标数据的运行情况,定稿后及时印刷发送到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各部门单位负责人手中,为全县2019年各项数据的查询提供了资料支撑。4月份,组织各专业人员开展《卓尼统计年鉴》(2019)版大型统计资料的编辑工作,各专业人员认真收集各项数据,历时4个多月,于8月底完成了年鉴的编辑和审核工作后,及时交付省统计局印刷厂印刷,12月份年鉴资料印刷完成,并于当月及时发送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省州驻卓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手中,为社会各界人士全面了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全面的数据资料。

4.认真组织参加和开展各项业务培训

一是组织全局业务骨干及时参加国家统计局和省、州统计局举办的业务培训40余次。通过培训,极大的提升了全局业务骨干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知识水准,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组织专业人员对各乡镇统计员、各调查点调查员和企业统计人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统计内容涉及各项统计指标的解释以及各项统计报表的填报方式。通过培训,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基层统计报表的质量,提高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5.以推进脱贫攻坚为己任,进一步发挥统计部门的积极作用

一是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做好全县预脱贫户收入测算工作

今年,我局选派1名业务骨干参加全省贫困户收入测算培训会,按时召开全县贫困户收入测算培训会,严格落实省级测算方案,对乡镇分管领导和扶贫干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为全县收入测算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是认真细致核查,全面完成了县级脱贫验收工作

县级脱贫验收开始后,我局及时抽调3名业务骨干充实到县级脱贫验收组,严格执行<甘肃省脱贫验收工作方案>,对全县预脱贫贫困户收入测算表展开了全面核查,将核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向各乡镇进行了反馈,各乡镇第一时间做出了整改,紧扣时间节点,按时高质量完成了县级脱贫验收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深入基层调研,全面掌握帮扶对象的详细情况

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多次深入盘桥村进村入户,全面了解村情民意,逐户走访帮扶户,随时组织召开座谈会,认真查看和填写户资料,多次讲解党的惠农利民政策,全村群众脱贫的愿望迫切。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全面详实的调研报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规划,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工作任务。

6.以“七五”普法为契机,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

一是我局以开展统计法制宣传为抓手,营造全社会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紧跟国家普法规划,坚持以对统计调查对象的宣传教育为重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深入地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并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今年,我局以各个国家法定纪念日为节点积极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全年共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宣传手册1000余本,《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处分规定》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近500份,对企业、事业单位等统计调查对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500余份,并运用横幅、电子屏、手机短信等形式多样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统计法》。

二是强化部门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坚持依法统计

提高各级领导、企业负责人、统计人员和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律意识,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行政学院的必修课,树立各级领导正确的政绩观,保障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准确。

三是狠抓专业人员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

在统计部门专业年报会上对统计人员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的培训,并组织各乡镇和企业部门分管领导、统计人员参加《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处分规定》知识测试。

7.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按季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严格实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检查结果公开的监管方式,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法行为,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提高监管效能,并根据相关工作部署严格建立“一单两库”,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2020年,我局“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共建立健全检查对象名录127家,建立健全执法人员名录8名,随机抽查对象7个,采用随机抽查的比例100%,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三)全面细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1.积极组建县级普查机构。自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做好甘南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后,我县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统计局、发改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和卫健局负责人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卓尼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做好卓尼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启用了卓尼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和卓尼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章。在县级普查机构组建完成后,县人普办积极督导15个乡镇组建普查机构,15个乡级普查机构已于2020年3月10日前全面组建完成。

2.详细编制普查经费预算。本着勤俭节约原则,我县提前编制全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预算,并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纳入2020年县级财政预算,共落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经费50万元,已全部到位,为全县扎实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

3.仔细筛选普查人员。为认真做好全县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全面完成普查各阶段工作任务,县人普办在全县范围内抽调了18名综合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县普查办普查指导员队伍,18名普查指导员已于2020年5月15日全部到岗。截止目前,全县共抽调普查指导员127人、普查员496人,为全县扎实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提供了队伍支持。

4.全面完成区域划分。在全省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培训班结束后,我县及时组织召开会议,对全县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工作进行扎实培训,为按期高质量完成全县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工作奠定了基础。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系统上线后,我县严格按照省、州有关要求,提前完成了普查区划分、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工作,共标绘各类实有建筑物21477个,划分普查区100个,划分普查小区501个,及时导出普查小区图和建筑物台账,打印成册,为下一步入户摸底登记工作奠定了详实的资料支撑。

5.大力开展宣传动员。我县充分利用全国统计开放日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品、宣传资料、致调查户的一封信和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并在商场和超市LED屏幕和电视台播放人口普查公告和致调查对象的一封信等视频,认真组织开展宣传活动,提升了群众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知晓率,为开展的摸底调查和正式登记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6.全力做好综合试点。9月7日—9月13日,在州人普办的精心指导下,甘南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暨业务培训工作在卓尼县柳林镇开展,我县扎实做好综合试点暨业务培训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为全州综合试点暨业务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综合试点共培训全州人口普查办公室工作人员、乡镇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260余名。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暨业务培训工作的成功举办,为全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式开展锻炼了一支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普查队伍。

7.全面细致做好普查摸底。10月11日,我县与全国同步开展摸底登记,截至10月31日,共摸底上报31177户,其中:普通住户27697户、空户1699户、全户外出户1765户、全户死亡户12户。全县共摸底登记12.3万人,其中:登记户籍人口11.26万人,户籍人口登记率达到109.29%,摸底登记出生人口967人,摸底登记死亡人口473人。

8全面实施正式登记。11月1日,我县与全国同步开展普查正式登记,县委副书记、县长韩明生带头登记,为全县人口普查工作正式登记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普查对象的密切配合做出了表率。截至11月6日,全县正式登记上报26179户,与摸底数相比完成83.97%;正式登记人口10.13万人,其中户籍人口9.34万人,正式登记出生人口977人,与摸底数相比完成101.03%;正式登记死亡人口405人,与摸底数相比完成85.62%。按照普查工作进度,我县能够确保按期完成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工作。

二、近五年工作总结

近五年来,县统计局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局工作,进一步加强统计基础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优质服务水平,狠抓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管理,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努力向统计管理法制化、工作制度程序化、台帐报表标准化、统计资料档案化和统计手段现代化迈进。积极探索统计工作的新思路,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完成上级统计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和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项任务,不断改进和完善办公条件,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努力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一)主要经济指标发展情况

“十三五”末,全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41亿元,较“十二五”末年均增长8.3%,其中: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6.03亿元,较“十二五”末年均增长12.3%;完成第二产业增加值4.76亿元,较“十二五”末年均增长3.9%;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19.62亿元,较“十二五”末年均增长8.5%。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4.46亿元,较“十二五”末年均增长3.4%。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62亿元,较“十二五”末年均下降2.7%。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9亿元,较“十二五”末年均增长4.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7796元,较“十二五”末年均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8892元,较“十二五”末年均增长8.9%。

(二)认真组织开展统计调查,较好地完成各项统计业务工作。

五年来,全局坚持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搞好统计服务为中心,认真组织开展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统计基础工作,从源头上控制统计数据质量。切实加强月报、年报和定报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对专业之间和业务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系和协调,全县各种统计报表能够高质量地按时完成,统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1.精心组织,积极完成各种统计年、定报工作任务。

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每年的统计业务工作,我局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进一步增强统计数据的质量观念,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加强综合管理水平,与各乡镇政府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二是搞好统计业务培训工作。近年来,统计业务量逐年增多,要求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单位和基层统计员调换频繁。因此,我局进一步加强了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每年对各乡镇统计员及企事业单位的统计人员采取以会代训等方法进行业务培训,累计培训人次达2500余人,对局机关人员,按制度组织学习,进一步提高整体干部职工的综合业务素质。三是进一步完善数据质量监控机制,健全重要数据质量审核评估、验收、签收制度,严格把好数据质量关。四是加强基层统计基础建设,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积极开展统计基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活动。主要抓好基层农作物面积、农产量抽样调查工作,畜牧业生产的统计调查及禽产品产量的调查工作。五是搞好城乡居民收入调查,进一步加强城乡居民收支情况的统计调查工作。通过采取以上各种方法和办法,五年来,按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全面完成了全县各项统计工作任务。

2.围绕经济建设目标改进和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统计优质服务是整个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统计工作最终成果的表现。抓住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在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服务深度上不断开拓创新,提高水平,全方位地搞好统计优质服务,使统计服务的整体效益充分发挥出来。

一是积极主动为各级党政领导科学决策和指导经济工作提供优质服务。紧紧围绕全县“十三五”规划和每年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经济发展过程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社会焦点、热点、难点,及时进行分析,提供分析材料。

二是不断提高统计调查分析水平,做好对全县国民经济运行动态及各项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情况的监测和咨询工作,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咨询建议。

三是认真搞好对主要经济指标的统计调查分析和专项调查分析,撰写统计分析材料、调查报告,编印《统计信息》、《统计公报》和《统计年鉴》等多种方式方法搞好服务。五年提供统计分析及调查报告60多篇,编印《统计信息》65期,每年按时发布了《统计公报》和《统计年鉴》,为社会各界人士搞好统计咨询服务。

3.加强统计法制宣传和执法检查,促进依法统计。

一是切实加强《统计法》和《甘肃省统计管理条例》的宣传、学习和贯彻实施工作,不断增强全民的统计法治意识。对基层统计人员和领导发放《统计法》50多册,并组织规模以上统计人员、企业统计人员和负责人到甘南州统计局举办的统计和法制宣传教育学习培训,五年内以会代训培训了1000多人次,通过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全民的统计法治意识。

二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经常性或突击性对重要经济统计指标数据进行抽查和检查,确保数据的及时性和真实性。五年内我县共抽查检查了154个单位,其中:行政54个,事业25个,工业企业50个,餐饮业25个。通过抽查检查发现违法行为的有23个单位,主要是无证上岗15个单位;统计人员业务不熟,数据核算有错误的有8个单位,根据查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三是加强法制基础工作建设,规范统计执法,严格按程序办案,统计法制工作者认真学习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为了提高统计执法水平和加大执法力度,今年我局新增加了9名执法人员,并派执法人员参加县政府举办的行政执法培训班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执法意识,增强了执法队伍,将为严格执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认真完成各项普查和调查任务

国情国力调查普查是一项基本国策,认真开展和搞好此项工作,为国家和地方党政领导掌握和了解重要的基础性资料提供依据。按国务院的部署和地方政府的要求积极完成各项国情国力调查和普查任务。五年来,共完成了以下普查、调查工作:

1.积极开展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是一次重要的大规模人口调查,为了摸清2015年以来我国人口数量、构成以及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研究未来人口状况的发展趋势,为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提供客观准确的依据,国务院决定2015年进行1%人口抽样调查。县统计局作为这次调查的业务指导和具体承担日常业务部门,精心组织,广泛深入宣传,做好业务培训,按照国家、省州的要求和安排,认真搞好1%人口抽样调查的各项工作,即数据录入、审核、评估、汇总、上报、总结表彰、资料汇编等工作任务。

2.认真搞好卓尼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全世界都很关注中国的农业普查结果,农业普查的成败将影响着中国在世界的声誉。因此,搞好农业普查工作至关重要,全县各级政府把农业普查工作列入2016年的议事日程来抓。各级政府都组建了农普工作组织机构,成立了办公室,抽调了办公室工作人员,在财政十分困难的前提下,预拨普查工作经费,全县培训了100多名普查指导员和500多名普查员,开展了入户摸底调查。2016年农业普查进入了关键阶段,为切实加强业务指导,县农普办人员分头到各乡镇督促指导农业普查工作,确保农业普查各阶段和各个环节的质量关,按上级普查办和国家普查方案的要求,完成了入户登记、审核、复查、汇总、录入、上报等工作。

3.认真组织,精心安排,高质量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国务院部署了2018年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经济普查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业务要求高的系统工程。它把以前的基本单位普查、工业普查和第三产业普查这三项普查工作的内容合并,再结合建筑业普查的内容。所以,普查工作涉及面广,内容复杂、行业跨度大,给组织协调和入户调查带来了很大困难。因此,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成立了县乡两级普查机构16个,落实了办公地点、办公设备、普查经费,抽调了工作人员600多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阶段工作任务。

4.全面细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国务院决定在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人口普查是一项十分庞大、十分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也是在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总动员。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科学组织实施、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人口普查工作,成立了县、乡、村三级普查机构,全县共抽调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600余名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目前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已经结束,正在开展比对复查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统计部门工作部署,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加强与部门的协调配合,夯实统计基础、增强统计能力、优化统计服务,推进依法治统,全面提升全县统计工作整体水平,为卓尼县经济增长提供更加有力的统计支撑。

(一)围绕经济发展,加强统计监测分析。针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区域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统计监测、预警和分析。根据年度发展目标,加强调研,捕捉经济运行趋势性、苗头性问题,抓好月度、季度经济运行监测分析。

(二)围绕各界需求,加强统计宣传服务。规范做好统计数据提供和发布的各项工作,在统计信息网及时发布主要经济指标月度数据。编制好《统计信息》、《统计年鉴》等统计资料产品。

(三)抓好法制宣传,推进依法统计。加强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抓好“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探索网上普法等宣传教育新方式,组织开展一系列面向社会公众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改进统计执法检查机制,推进常态化统计执法检查,加大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同时,建立健全统计依法行政的相关制度,深化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

(四)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后续。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方案》时间节点要求,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比对复查、编码和逻辑错误修改以及普查资料开发工作,为全县第七次全国人普查划上圆满的句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