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关于上报卓尼县统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的报告

时间:2021-12-20   作者:卓尼县统计局 点击数:  


今年以来,县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重心,认真落实省、州、县的工作部署,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统计队伍建设,持续优化统计服务体系,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实现党建和统计工作共同发展、扎实推进的良好局面。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先行,稳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建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体系。

通过学习、座谈会、培训会等方式加强理论学习,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做到融会贯通、学懂悟透、真信笃行。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落实党组集中学习制度,全员参与“学习强国”网络学习,适时开展交流研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按照“年目标、季研究、月计划、周落实”推进工作落实,把党建任务具体到事、具体到人,更好地用责任传导压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

2.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感、使命感。

一是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做到心有责、敢担责、事尽责,对接城东社区及居住小区,争当“站哨兵”,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充分发挥统计调查“骑士”作用,紧盯热点问题,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密切追踪各项统计数据,做到底数清、情况实、核查准,并形成分析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3.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筑牢廉洁政防线。

一是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形成党组书记主抓、班子成员推进、责任股室落实的工作局面。从上至下签订了《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书》,强化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二是突出抓好政治纪律教育监督,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开展警示教育常态化工作,通过真实的案例以案说法、以案警醒、以案育人,警示教育党员干部群众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达到以案促改的目的。

(二)聚焦主业,全力抓好各项统计业务工作

1.认真完成主要经济指标任务,夯实统计基础

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29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4.36亿元,同比增长7.8%;完成第二产业增加值3.06亿元,同比下降21.1%;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13.87亿元,同比增长6.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同比增长11.5%;实现大口径财政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5.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亿元、同比增长6.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945元,同比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28元,同比增长11.9%。

预计到年底,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98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6.84亿元,同比增长12.2%;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5.43亿元,同比增长6%;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9.71亿元,同比增长7.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32亿元,同比增长7%;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6亿元,同比增长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868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783元,同比增长9%。

2.不断丰富统计载体内容,切实为公众需求服务

组织编印《卓尼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卓尼统计年鉴》(2020)和统计快报等统计产品。准确研判经济形势,深度挖掘各项统计资料,及时撰写统计简明信息、统计运行分析等资料,第一时间为县委县政府提供信息参考。

3.认真抓好监测调查工作,切实为中心工作服务

今年以来,不断强化对经济运行态势的分析和预测能力,完成了各月度、年度工业、投资、房地产、商贸、服务业、农业、能源、人口社会等专业统计监测工作,组织完成季度农业、劳动工资、GDP核算、建筑业、基本单位名录库等监测工作;开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问卷调查4次,定期开展企业(单位)报表催报、审核工作,切实为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统计服务。

4.健全完善统计执法制度,大力推进依法治统。

一是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今年以来,通过各种会议上传下达,组织学习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内容。

二是积极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活动,将统计执法贯穿于普查、调查和日常统计工作当中。严格按照市场监管领域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制定2021年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执法检查工作细则,认真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今年以来,配合州统计局对我县企业执法检查两次,大大提升了执法检查力度。

(三)开展定点帮扶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积极动员部署。结合中央和省、州、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对2021年脱贫攻坚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扶贫济困工作,继续抓好联系点的帮扶共建工作,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二是开展春节慰问、七一慰问、扶贫日慰问等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与乡、村两级班子经常性沟通,宣传解读最新扶贫政策,帮助解决村民实际困难

(四)加强人才培养,不断提高统计队伍建设

坚持以队伍建设为发展基础,以人才培养凝聚发展动力,实现队伍建设全面推进、统计工作有序衔接、事业发展更添活力。一是积极引导干职工在社会做好公民,在家庭做好居民,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得到提升,形成了全局积极向上,为民服务、甘于奉献的积极作风。

二是壮大统计队伍,实施科学管理,健全考评制度。通过选派业务骨干分赴省、州学习,推进“常态化”业务探讨会,对目标任务进行考核问责,营造了“务实高效、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使统计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总体上看,统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新时期新阶段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统计队伍整体作风和素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方式方法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基层基础统计工作还需进一步夯实,统计分析深度、广度以及统计服务的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拓展,依法治统、质量立统、法治宣传仍需加大力度。

三、2022年工作要点

(一)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局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将继续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继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科学执政的能力,努力建设服务型统计队伍。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履行各自职责范围和分管领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全面提升局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为各项统计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统计干部队伍素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国家、省、州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把会议精神作为推动统计工作的新要求,密切关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现象、新成就,当好侦察兵、预报员。

(三)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好各项统计服务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和高效服务意识,切实加强统计服务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认真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监测工作,积极探索民营经济、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方法,帮助县委县政府更加全面客观的掌握全县各项经济发展运行情况。开展好月报、季报的同时,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认真撰写分析和信息,要求在月度分析上求快,预警研判上求准,专题分析上求精,对比分析上求深,真正当好决策参谋。

(四)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切实杜绝统计违纪违法行为。

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工作,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和宣传载体,组织开展一系列面向社会公众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州统计局执法检查工作,切实加大对各企业各单位的督查力度,不断改进统计执法检查机制,确保《办法》和《意见》顺利实施,从源头上杜绝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