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卫生健康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确保群众安心过年

时间:2021-02-07   作者: 点击数:  

 

春节日益临近,人物流日渐增加,为切实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卓尼县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及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严把疫情输入关口,落实常态化防控责任,堵塞防控工作漏洞,全力保障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加强安排部署 1月20日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后,卓尼县各乡镇各部门积极响应,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层层细化防控措施,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增强“五包一”责任意识,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及时总结疫情防控成功经验做法,审时度势调整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规范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建设,加强院感防控 为确保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落到实处,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进行了提升改造,县中医院规范建设了发热门诊前哨站和预检分诊,民营医院和各乡镇卫生院规范设置了发热诊室和预检分诊室,各村卫生室设置了临时留观区域。各乡镇卫生院组织医护人员及村医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提升院感防控水平,让村医发挥好疫情防控“吹哨人”作用。

    摸排筛查、摸清底数  各乡镇组织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在村组、居民小组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查验来卓返卓重点人员“健康绿码”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对过往车辆和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筛查、登记,及时掌握进入村组(小区)车辆,新进人员的情况,严把“入口关”。截至2月3日17时,累计摸排返乡人员1203人,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853人,来卓后做核酸检测阴性350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开展疫情防控综合演练  县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秋冬季和冬春季疫情防控综合演练2次,各乡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冬春季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演练17次,磨合了各单位之间突发事件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发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的缺陷和漏洞,补齐短板弱项,提高我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按照“保证重点、应接尽接”的原则,配齐配强接种点人员及接种、抢救消毒设备,组织开展“十三类”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种尽种”。截止2月3日17时,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256剂次,其中累计接种第一针 2030 人,第二针累计接种 325人,目前接种工作有序开展,力争在2月5日前规范有序完成全县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加强跟踪监督检查 州县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督查组、县卫生健康局综合监督执法所对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冷链食品经营单位、餐饮服务场所、宾馆、超市、汽车站、医疗卫生机构等重点场所进行多次专项督导检查,及时反馈,建立台账,整改问题,织密网络,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卓尼之窗”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刊登相关报道98篇。录制最新疫情防控知识,及时通过“村村响”应急广播进行循环播报,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同时,张贴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通知通告、宣传单、宣传手册等资料3万多份;悬挂横幅112条,并充分利用宣传栏、户外LED显示屏、电视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和相关防疫知识,引导群众做好防疫措施。

    强化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 县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市场监管组集中力量对全县进口冷冻牛羊肉及来自重点疫情防控地区的使用冷链运输的畜禽肉、水产品及其制品进行摸排,重点检查采购渠道、储存条件、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以及消毒证明等,对不能提供进口冷链食品消毒证明的,暂停上市销售,做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风险可管控、责任可追究。并全面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提前24小时报备、“总仓”监管各项措施,对进入“总仓”的进口冷链食品做到抽样检测100%覆盖和全过程预防性消毒。

同时、围绕冷链食品仓储、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开展食品外包装检测、环境监测和人员检测,截至2月3日17时,共出动城乡执法检查人员226人次,检查冷链及生鲜食品经营企业57家,共采集环境食品及相关从业人员样本共883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