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财政局“十四五”工作规划计划

时间:2021-01-01   作者:卓尼县财政局办公室 点击数:  


为做好我县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结合财政工作职能和我县实际,现就“十四五”期间财政工作制定如下计划。

一、基本思路

    以党的十九大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促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深化财政改革为动力,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努力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下大力气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量入为出、量力而行,促进卓尼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二、工作目标

“十四五”期间,力争我县财政收入规模不断壮大、收入质量明显上升,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公共财政体系不断完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财政管理制度不断健全,依法理财能力明显增强;财政基础工作不断夯实,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一)收支目标:以2020年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0.9亿元,按年均预计增速5%测算,2025年地区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1.15亿元。

以2020年公共预算支出预计为26.7亿元,按年均预计增速12%测算,2025年地区公共预算支出预计为47.05亿元。

(二)财政管理目标: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高,以改进预算管理,完善税收制度,明确事权和支出责任为重点,突出依法执政、依法理财,着力建设统一完整、法治规范、公开透明、运行高效,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现代财政制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以建立现代预算制度,加强预算管理,改革税制体系,探索研究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划分为主要任务,促进卓尼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1)突出财政重点,提高资金管理质量。加强税收管理,确保税收收入做到应收尽收,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推进票据电子化改革。优化非税收缴流程,推行非税收入电子缴款,实时匹配非税收入资金和信息,创造条件实现应上缴国库的非税收入资金直接缴入国库,提高资金缴库率。通过财政资金在公共事业,民生实事方面的投入,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强化民生兜底保障,促进文化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突出保障重点,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深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础上,全力保障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创新投融资方式,进一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加大财政投入,整合撬动社会资金,扩大产业引导资金规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支持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县域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全力支持产业建设,加大扶持重点企业、主导产业、重点行业、新兴产业发展。着力优化调整收入结构,坚持既提高财政收入总量,又注重财政收入质量。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着力构建完善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新兴产业转型升级。

(3)突出改革创新,提升理财能力水平。强化预算统筹,完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细化预算项目经济分类。严格执行人大预算,依法、依规、按程序使用财政资金,推进财政结余结转存量资金常态化管理,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合理拨付和调度资金,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规范性。加强资产管理,防范资产流失;严格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监测机制,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4)突出绩效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量入为出,严控“三公”经费等公务消费支出。加强重点民生支出和重大专项支出的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的结果运用及问责机制。强化财政监督检查,严格查处专项资金挤占挪用等违反财经纪律行为,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监管水平。深化政府采购管理、扩大政府购买服务,不断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和规模。

(5)突出能力素质,推进财政队伍建设。抓好廉政建设。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主要领导“一岗双责”责任,确保财政干部遵规守纪、廉洁自律;抓好基层党建,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提高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学习培训,大力开展政治理论和财政业务学习培训,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不断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财政服务,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财政部门良好形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