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3-02-10   作者:卓尼县交通运输局 点击数:  

卓尼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州交通运输局的关心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州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年初工作目标,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实施交通提升行动为主线,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行业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交通发展环境。现将2022年度交通运输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职尽责,狠抓党的建设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行业素质。今年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局务会议学习制度、干部职工周二学习制度等,详细制定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始终坚持以每周星期二集中学习和平时自学相结合,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了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等;二是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召开8次专题研讨会,领导班子和党员认真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和研讨发言材料各8篇,共开展集中学习58次。认真开展好“三会一课”制度及党员固定活动日,加强党员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今年共组织召开4次支部党员大会,26次支委会,12次党小组会,4次支部书记上党课,累计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12次,通过学习和参加党内生活,使每位党员增强了党性观念,从而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工地驻地技术员学习有关文件及相关技术规范,同时积极鼓励职工线上参加省、州上级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4人/2次,通过学习,使干部职工的思想理论水平、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有明显提高

(二)强化责任意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理顺管理体制,对领导班子工作分工、股室设置等重新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分工,细化了职责,真正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从而实质性的推动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做到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行政审批等“五个不直接分管”。坚持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在局党组会议及局务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保证了各项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按照县委意识形态工作总体部署,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副职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认真组织职工学习了意识形态文件、政策。与此同时,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上,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了重要意识形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意识形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意识形态事件亲自处置,党支部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情况,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做到了不信谣、不传谣,使各项工作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强化协作,扎实推进交通项目建设工作

(一)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情况。完成S10卓合高速公路卓尼段建设用地征占工作,卓尼县境内五个标段(中标价22.4267亿元)已完成投资17.9亿元,占总投资的80%甘南州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实施的G248线扎古录镇至江车村段公路养护维修工程,现已建成通车总投资6090万元的S230线峡城至藏巴哇段公路,现已完成4690万元,占总投资77%。

(二)“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一是全县1053公里农村公路纳入日常养护范围,并将农村公路纳入灾毁保险,全力保障农村公路安全畅通。省级投资290万元养护维修18.21公里农村公路,投资45万元,正常开展春秋两季日常养护工作二是完成总投资216万元的生命安保工程40公里、总投资350万元的自然村组硬化路项目7公里;三是对辖区内管养公路及桥梁进行技术状况评定,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建立桥梁信息。

(三)交通运输环境综合整治情况。以全面优化交通运输领域环境为目标,重点查处超限超载车辆,路域环境整治及运输市场规范运营工作。组织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人员在国道316线岷合公路、S579线羊临公路等重要国省干线依法整治公路超限超载车辆非法运营行为,联合县公安交警依法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整治行动治理并遏制侵害乘客权益、扰乱交通秩序的非法营运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240人次,执法车辆48台次,检查涉嫌非法营运(私家车)车辆3辆次,教育出租车驾驶人员118人依法查扣未办理从业资格证车辆2辆,超限超载车辆18辆,卸载超载货物225吨,整治交通运输市场规范运营车辆38辆,罚没款26.9万元。同时,组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定期不定期对公路建设项目施工现场进行环境卫生大检查,重点对S10卓尼至合作高速公路卓尼段6个标段进行环境卫生管控,督促企业在施工区域洒水降尘,及时处理建筑垃圾,并对标段内岷合二级公路路面进行清扫、洒水降尘,保持路面干净整洁;衔接甘南州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卓尼公路段随时清扫辖区内岷合二级公路路面碎石,及时清理边坡塌方,清理路肩杂草等。

三、加强行业监管,有效抓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一)公路运营安全工作。一是今年8月份S579线、S230线(藏吧哇至洮砚段)受强降雨影响,导致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诸多隐患,特别对存在重大隐患路急需得到有效处置82022日,我局组织机械、人员对该水毁路段进行抢修保证道路安全畅通;为进一步做好全县主要村道灾毁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自2022年1起,对我县境内主要村道临水临崖路段进行了梳理和现场排查,共排查出急需治理的安全隐患共计841.6公里列入2022年生命安保工程建设项目投资25万元组织机械、人员S579线羊沙至临潭公路、S230线藏巴哇至洮砚段公路强降雨受损路段进行抢修保证了道路安全畅通。

)道路运输安全工作。一是我局严格要求汽车客运站进一步完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遵守操作规程,严格执行《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制度,严查“三品”,规范报班登记,确保“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同时做好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治理等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并做到专人值守,值班有记录二是对辖区内运输公司、邮政物流、快递公司定期不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重点对运输公司车辆性能、落实安检、保养、消防器材、运行安全、制定应急预案等情况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三是严查“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的卫星定位装置要符合达标情况。各运输公司已按规定安装,接入相应监管平台统一管理营运车辆的卫星定位装置,配备了专职人员,实行全天值班,保持对在线车辆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及私自换驾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纠错。截至目前卫星定位装置运行正常,营运车辆有效监管率达90%以上。

(三)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每个公路建设项目安排专人负责现场作业统一指挥调度,专人负责安全监管,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养护工程承包合同中的有关安全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设置现场作业面,全方位做好养护施工现场的安全防范工作,严防过往车辆对养护人员造成无辜伤害。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常态化责任,与下属各单位、各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5份。

(四)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动新《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十五条硬措施》等国家及省县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一系列措施意见和决策部署的落实落细,推动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自觉行动。我局借助12.4法制宣传日、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日等活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各类宣传活动,在滨河路、大酒店贯彻等地悬挂了宣传标语、横幅,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展出宣传展板20余块,制作宣传横幅3余条,接受群众咨询60余人次。进一步强化了社会各界“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思想共鸣,营造了“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氛围,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草原行”纵深有效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统筹协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及时在藏巴哇镇柳林村、纳浪镇西尼沟村设立了疫情防控交通检疫点,各乡镇政府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辖区内重要关口设立了临时交通检疫点。全县各级交通检疫点严格按照“一断三不断”要求,落实“二扫四查一问”,加强“外方输入”工作,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区及涉疫地区来卓返卓人员,对外出务工、务工返乡、就医返回、在外就医等特殊人员,在信息、交通等方便给予帮助,县防控办和交通检疫组指导全县各级交通检疫点,对特殊人群出行或返乡积极衔接,保持畅通,按时到达目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方便群众出行截止12月9日,累计投入工作人员3268人次,累计检疫车辆47685辆,扫码查验人员128629人

五、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局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项目建设资金严重不足。车购税资金以奖补方式进行,加之我县地方财政困难,项目融资渠道狭窄,故建设资金紧缺、融资困难是制约我交通运输发展的最核心问题二是因我县道路交通建设总体水平较低,公路灾毁频发,使公路养护和隐患治理难度大,任务重,资金筹措困难,致使对排查的质量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治理三是路网等级结构矛盾突出,交通网络化程度低、覆盖范围小、路网转换不够便捷高效、可进入性差,全县尚有6个乡镇不通二级公路,“两网”调整后共规划五条县际出口路,目前只建成2条(合冶二级公路、岷合二级公路),S230线卓碌公路因资金缺乏,导致停工,因而制约交通发展“瓶颈”还没有彻底解决,部分断头路、联网路没有打通;四是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编制紧缺,执法力量薄弱今年以来,我局多次与县委编办衔接沟通,卓尼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确定人员编制为9人,但执法队所承担的职责除原路政执法所和县运管局职责外,负责全县工程建设、公路管理、道路运输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领域的执法工作,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非常繁重,目前现有编制远远不能满足工作的正常开展

2023年工作计划

为全力做好2023年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下一步将提前谋划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弥补自身的不足做好“冬谋春干”,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积极配合州交通运输部门实施S10卓合高速公路卓尼段项目建设,确保工程顺利实施;积极协调省州交通运输部门,争取复工建设S326线卓尼至碌曲公路卓尼段;积极推进G248线江果河至迭部一级公路、S581线多坝至迭部腊子口公路、S326线洮砚至漳县金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建设S230线红古至岷县(藏巴哇镇至峡城段)公路,确保在4月底建成通车,全力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完善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45公里,计划实施31.4公里自然村组道路硬化工程;

依法治路,加强道路执法队伍,严厉打击侵占和破坏公路行为,加大超限超载及路域环境整治力度,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制止,确保公路完好畅通

三是加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主体责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全力做好公路日常养护工作,保持公路完好畅通,及时修复损坏路面,不断改善公路路面状况,提高通行能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