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交通运输局政服信息公开年报

时间:2021-02-24   作者:卓尼县交通运输局 点击数:  

卓尼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交通运输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州交通运输局的关心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州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实施交通提升行动为主线,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重点,重点抓好脱贫攻坚交通项目建设,全面提高行业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交通发展环境,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履职尽责,狠抓党的建设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行业素质。今年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五个一”学习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局务会议学习制度、干部职工周二学习制度等,严格按照“五个一”学习制度,详细制定了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始终坚持以每周星期二集中学习和平时自学相结合,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了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和“五个一”学习制度。截至目前,共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落实并开展好“三会一课”制度及党员固定活动日,共计上党课3次、开展主题党日12次,通过学习和参加党内生活,使每位党员增强了党性观念,从而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通过个人自学、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甘肃党建、集中辅导、党组书记上党课、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效果,使个人的思想理论水平、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有明显提高。

(二)强化责任意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理顺管理体制,对领导班子工作分工、股室设置等重新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分工,细化了职责,真正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从而实质性的推动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做到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行政审批等“五个不直接分管”。坚持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在局党组会议及局务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保证了各项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三)做好疫情防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疫情防控期间,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局报请乡镇党委同意,在柳林镇茶路组检疫点、藏巴哇镇柳林检疫点、纳浪镇西尼沟检疫点成立了交通检疫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组,每个临时党组设立1名书记,1名副书记,1名纪检委员,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并进行了主题党日活动,检疫点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带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交通检疫一线高高飘扬。

(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按照县委意识形态工作总体部署,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副职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认真组织职工学习了意识形态文件、政策。与此同时,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上,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了重要意识形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意识形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意识形态事件亲自处置,党支部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情况,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做到了不信谣、不传谣,使各项工作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公路建设

2020年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的紧要之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局紧扣省、州上级部门及县上目标要求,全面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全力推进公路建设。

(一)重点项目建设情况。2020年省州交通部门实施的G248线康乐至卓尼段、江果河至扎古录镇段二级公路已建成通车(包括扎古录镇洮河大桥),S326线卓尼至碌曲二级公路试验段已完成建设任务,其余路段以分期建设的方式正在加快建设;S10卓尼至合作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设;我县实施的S581线木耳至大峪沟旅游公路已建成通车。

(二)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喀尔钦镇至卓洛村扶贫公路,路线全长12.8公里,总投资2508万元,现已完成建设任务。实施的自然村组道路及主巷道硬化工程108公里,总投资6221.5万元,现已完成建设任务;危桥改造1座,总投资46万元,现已完成;生命安全防护工程7公里,总投资231万元,现已完成;刀告乡当尕桥灾毁项目,总投资200万元,现已完成建设任务。

(三)公路养护情况。2020年省级农村公路养护维修工程1项,省补资金303万元,现已完成建设任务。县财政落实地方道路养护资金453万元,全部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维修及水毁抢修。同时,对我局所有农村公路集中组织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按要求对辖区内管养公路及桥梁进行技术状况评定,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春季和冬季大养护,确保公路安全畅通。2020年下达我县农村公路灾毁修复工程9项,省级补助资金200万,均已完成建设任务。

三、把握重点,全力做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

(一)综合执法改革情况。根据中共卓尼县委办公室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卓尼县交通运输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卓尼办发〔201972号)文件,将县运管局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分至县交通运输局。同时,2018年成立了卓尼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目前,执法队目前现有编制9人。其中:划拨卓尼公路路政执法管理所4名,调剂县乡公路管理站2名、县道路运输局3名。为了做好道路运输执法工作,委托县道路运输局以卓尼县交通运输局的名义,抽调县运管局、县乡公路管理站20名执法人员临时组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在全县开展道路运输执法工作,并将原卓尼路政执法所执法车辆划拨至县运管局,重点查处超限超载车辆、路域环境整治、运输市场规范运营工作。

(二)综合行政执法开展情况

1.执法人员轮训情况。一是通过司法部门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考试,目前我局具有甘肃省行政执法证人员56人,每个执法人员在甘肃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积极参加了省交通运输厅主办的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阶段式网络培训班(共计三个阶段),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二是在项目开工前,对每个工程质量执法监督人员以会代训的方式进行交流学习,提高项目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

2.行政审批情况。一是为全面完成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我局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甘南州工改管理系统进行办理。其中:线上办理公路建设项目设计审批70项;二是进驻卓尼县政务大厅人员2名,设立专门的服务窗口。截至目前,办理营运车辆资格证736份,客运班车年审22辆(惠达公司8辆,雪羚集团14辆),驾校车辆年审20辆,出租车年审39辆,货运车辆年审28辆(新增4辆),公交车年审58辆;三是审批班线客车延期许可4辆,重新许可客运班线线路7条,公交车辆更新20辆,出租车辆更新10辆,重新许可驾校经营范围1家,计划新审批驾校1家,目前正在筹建。

3.路域环境整治情况。一是按照路长制分工职责,协调沿线乡镇清理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垃圾,整治运输车辆抛洒垃圾及公路用地范围内堆积物、占道经营、堆场作业、倾倒垃圾等行为;二是在建项目按照文明工地标准化建设要求,督促施工单位对施工现场、项目驻地、拌合场、取料场、弃土场等区域卫生进行整治,并组织养护人员对全县932余公里农村公路按照县、乡、村职责对路面进行清扫,确保路面整洁;三是督促卓尼汽车站、运输公司及车辆驾驶培训机构做好运营车辆车容车貌及车内卫生等;四是S10卓合高速公路卓尼县境内五个施工标段路域环境随时进行管控,督促施工企业做好标段内环境卫生及施工范围内岷合二级公路路面清扫工作,随时清除路面淤泥,洒水降尘;五是依法打击公路打场晒粮35起,清除堆放建筑材料、倾倒垃圾粪土150余方,整治乱堆乱放影响公路安全行为8起,依法处理损坏道路安全设施5起,收取赔偿款2.28万元,有效的维护了农村公路路产、路权;六是积极向全县砂石料厂、商砼厂进行宣传,并与全县各砂石料加工厂、商砼厂签订《超限运输治理、路域环境整治及道路保畅协议书》,做好源头管理。

4.超限超载综合整治情况。为了强化执法力量,筹措20万元购买无线便携式动态汽车称重仪、执法记录仪、爆闪灯、锁车器、执法标志服等执法装备。自今年4月份起,组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重点在G316线岷合二级公路纳浪镇纳浪村处、木耳镇木耳村(原收费站)处设立交通综合执法点,抽调20名执法人员分三班倒,不分昼夜,24小时轮班蹲点,重点整治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将超载拉运货物卸载转运,严厉打击“黑车”运输行为,惩处违法运营行为。截至目前,共整治超限超载车辆510辆,累计卸载货物6800吨,罚款12.45万元,拆除非法改装加高车辆112辆。在执法过程中,对运输货物司机发放宣传单680份,并与货物司机签订《砂石料、混凝土车辆文明行驶规范运输承诺书》,从源头抓好超限超载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有效阻断超限超载货物运输。

5.道路运输市场综合整治情况。为进一步规范全县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管理,维护公平、合理、竞争、有序的运输环境。一是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冲击客运市场的非法行为,保证所有合法经营者能够正常营运,集中整治县城区内所有的非法营运、站外运营、无证运营,客运车辆倒客、甩客、宰客和驻点营运的异地出租车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8起;二是持续对县城客运市场秩序进行专项整治,对各乡镇路段货运车辆规范运输和环境卫生情况现场指导,重点对城区“黑车”集聚点、城区公交车、出租车交通秩序混乱,乱停乱放、随意掉头、驾驶员聚众带头闹事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方位严厉打击和查处,查处黑车  2辆,违规出租车7辆,并对县城区故意占道的5辆车现场拖离;三是广泛发挥社会力量,鼓励群众监督举报,设立了公开举报电话,通过群众来电投诉,处理非法营运车辆3起,有效规范全县道路运输市场。

6.工程建设领域整治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公路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和加强农牧村公路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要求抓好建设程序,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达到招标条件的,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投标,建立统一完整的项目管理台账,收集整理齐全工程技术档案资料;二是结合施工实际情况,编制了《卓尼县农牧村公路通畅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手册》,并在实施工程中,科学调度,协调配合,面对目标任务定措施、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倒逼进度,加强项目跟踪调度管理,定期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进度滞后和管理薄弱的项目重点跟踪、重点督查;三是严格按照《甘肃省农村公路条例》、交通运输部《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执行。严把原材料进场关,加强对建设材料的检测和监控,抓好现场质量控制关,严格落实现场施工工艺和工序规定,坚决制止违规施工行为,确保所有项目工程质量合格;四是为了打造优质工程,所有公路建设项目均委托第三方有相应资质的试验检测单位对已完成工程质量进行检测,出具检测报告,对检测不合格的工程不予交工验收,并严格实行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缺陷责任期和质量保证金制度,待项目缺陷责任期满、质量缺陷得到有效处置并通过竣工验收后返还施工单位。
四、统筹协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卓尼县交通运输局作为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按照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牵头负责全县交通检疫工作,在藏巴哇镇柳林村、纳浪镇西尼沟村、柳林镇东石沟村茶路组(羊永沟),设置交通检疫点,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按照省州交通检疫组要求,进一步优化了全县国省道交通检疫点,经逐级报请省人民政府同意,在S230线红古至岷县公路柏林至包舍口段藏巴哇镇柳林村、G316线岷县至合作公路纳浪镇西尼沟村、G248线江果河至迭部公路扎古录镇大华路段设置了三个交通检疫点,并在县城进出口木耳镇木耳大桥处、柳林镇柳林中学门口设置了两个交通检疫点,全局72人,59人投入到交通检疫一线。并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格排查,做好人员体温检测及车辆的查验、消毒工作,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知识及加强个人防护宣传单,防治传染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同时,为防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切实切断感染源,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保证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于1月27日0时起,停运县内所有公交车和长途客车,关闭县内驾驶员培训机构。截止2月22日(检疫点撤销),全县各检疫点累计检疫车辆13023辆,累计检疫人员29010人

(二)调整交通管控措施,恢复道路客运车辆。2月21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应急响应调整为三级应急响应后,在严防疫情输入的前提下,及时调整交通管控措施,撤销了全县国省道、农村公路及村组设立的各类交通检疫站点,全面取消村口“硬隔离”措施。在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从2月25日起,逐步恢复全县客运班线,执法人员严把源头关,召集运营车辆驾驶员学习有关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卓尼县汽车站设立检测消毒点和专门留验室,组织运管人员联合公安交警、防疫人员仔细采集每一位乘客的证件号码、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提醒乘客佩戴好口罩,确保旅客进(出)站安全。所有运营车辆每天早晚两次消毒,并在执法人员的协调保障维护下,严格落实“一班一消毒”、“一车一消毒”、“一乘一消毒”等防控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逐步有序恢复其他公共交通。

(二)调整防控策略,全力当好复工复产“先行官”。为了做好公路建设项目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指导各公路建设项目参建单位严格按照省州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流程进行。以“防疫防控与项目复工生产两不误”的原则有序开展,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分批进入施工现场,督促项目管理部按照“一项目一策”和“一标段一方案”,制定了项目复工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项目封闭工区施工专项方案,成立了相应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制定的各类方案及申请复工的报告报县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审批备案。同时,抽调专人前往公路建设项目驻地对复工疫情防控工作、进场人员进行检查排摸,督促指导项目管理办公室提前掌握进场人员信息,合理安排人员进场,到卓后及时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区返卓尼县人员摸底排查登记表》报我局和所属乡镇政府,并建立“一人一档”,及时掌握承建项目人员流动情况,对来自疫情发生地区的人员实施重点跟踪、重点管理,确保施工一线疫情防控处于受控状态。

(三)加大运输力度,做到点对点直达服务。为了做好疫情期间农民工返岗复工,会同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卫生健康局进行“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由乡镇人民政府、县人社局排摸有意愿外出农民工信息,汇集农民工出行人数、时间、地点、用人单位等信息,并提供给县交通运输部门和县卫生健康局,教育和指导出行人员利用“甘肃省健康出行码”做好个人健康申报,加强排查识别,阻断风险人员外出;卓尼县交通运输局根据农民工集中返岗需求,负责专门包车运输服务,为目的地集中、具有一定规模的农民工提供“点对点”直达服务,并全面做好运输组织、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乘客信息登记、转交工作。同时,组织做好道路客运班线和城市公交等,打通农民工返岗“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确保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

五、提高防范意识,做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意识。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安委会及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的特点,坚持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总体要求,成立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主汛期建立了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全天候保持通讯畅通,确保一旦出现汛情,及时组织、协调工程抢险,防汛队伍和机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同时,加强与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安全事态,采取措施,预防和处置特急事件。同时,在年初与县运管局及局属各项目办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对全县境内932公里农村公路临水、急弯路段和桥梁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详细摸底排查,并建立隐患台账,制定了整治方案。

(二)提前预防,提高公路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为了做好公路自然灾害发生,我局密切关注气象和道路通行信息,提前做好预防准备工作,制定了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建了抢险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加强交通安全排查力度。并组织施工企业开展了《公路建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演练通过演练检验了我局所制定应急预案的操作性和实战性,查摆问题,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

(三)广泛宣传,增强交通安全意识。组织各项目办召开了安全生产培训会,积极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树立安全红线意识,结合春季汛期、冬季冰雪天气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在公路建设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攻坚、“打非治违”专项执法行动等。在滨河东路设立咨询点进行宣传,通过摆放“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宣传展板、发放道路安全知识、《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宣传资料、现场宣传讲解等形式,向过往行人宣传发放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200余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自觉遵守公路法律法规和爱路护路的意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其他工作

一)脱贫攻坚帮扶情况。 脱贫攻坚是党的“一号工程”,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局党支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一是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选派3名干部为阿子滩乡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二是作为阿子滩乡帮扶工作组组长单位,组织各帮扶成员单位召开帮扶会议,理清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三是组织全体职工进村入户,宣讲政策,化解矛盾,及时组织村两委班子传达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全体干部深入那子卡村宣传各项惠农政策和脱贫政策,做到了群众对党的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方位、多渠道筹措资金,实实在在为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投资280.6万元对那子卡村3.284公里道路进行硬化,彻底改善村内道路通行条件。

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遵循卓尼县环境卫生整治要求,紧扣主题,力求实际,始终把环境卫生工作做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县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对任务分解区域上卓梁至城区公路及施工现场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及时清理划分区域内道路沿线生活垃圾、拆违后的建筑垃圾等,拆除与公路不协调的标志标牌及各种广告牌,对周边乱丢乱堆建筑垃圾的住户进行环境卫生宣传。同时,每周星期五下午组织全体职工对我局区域道路两侧清理白色污染。

(三)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根据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卓政办发〔202027号)文件通知,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9件,政协委员提案13件。其中:已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件,已列入规划8件,因条件限制无法办理5件;已办理3件,因条件所限无法办理10件,向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逐一进行书面及电话答复,答复率100%。

七、存在困难和问题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局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项目建设资金严重不足。近年来,国家和省上投融资体制机制发生重大变革,使原有项目融资方式发生调整,省交通运输厅对自然村组道路建设资金不予补助,加之我县地方财政困难,故建设资金紧缺、融资困难是制约我县交通运输发展的最核心问题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编制紧缺,执法力量薄弱。今年以来,我局多次与县委编办衔接沟通,卓尼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确定人员编制为9人,但执法队所承担的职责除原路政执法所和县运管局职责外,负责全县工程建设、公路管理、道路运输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领域的执法工作,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非常繁重,目前现有编制远远不能满足工作的正常开展;因我县道路交通建设总体水平较低,加之今年雨季较多,公路水毁频发,使公路养护和隐患治理难度大,任务重,由于县财政财力有限,资金筹措困难,致使对排查的质量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治理

八、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按照上级部门下达的建设任务,认真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弥补自身的不足,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早谋划、合理安排,做实做细各类项目前期工作,严格建设程序,不符合要求的设计绝不实施,确保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力争明年3月底前完成各类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任务二是依法治路,加强道路执法队伍,严厉打击侵占和破坏公路行为,加大超限超载整治力度,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制止,确保公路完好畅通;三是加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力度,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主体责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认真开展冬季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冬季日常养护维修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持公路完好畅通,提高通行能力;四是进一步规范全县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管理,维护公平、合理、竞争、有序的运输环境,持续对县城客运市场秩序进行专项整治,对各乡镇路段货运车辆规范运输和环境卫生情况现场指导,重点对城区“黑车”集聚点、城区公交车、出租车交通秩序混乱,乱停乱放、随意掉头、驾驶员聚众带头闹事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方位严厉打击和查处,有效规范全县道路运输市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