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信息公开制度

时间:2020-12-24   作者:卓尼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点击数:  

“三重一大”议事制度

为规范领导干部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防止决策失误,提高领导干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更好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方面的监督和管理,制度内容如下

一、“三重一大”的范围

(一)重大决策事项是:

1、工作的长期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目标管理工作;

2、机构设置、变更、合并;

3、行业发展、队伍建设、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等方面的方针、措施和规划;

4、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及调整;

5、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制定;

6、表彰奖励、惩处事项的决策;

7、落实上级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和向上级请示报告的事项:

8、其他需要党总支会议讨论决策的重大事项

(二)重要人事工作:

1、科级干部的任免,科以下干部的培养考察、选拔、任免、定级

2、后备干部的推荐、选拔

3、人员的录用、调动,工资、福利、奖惩、考核

(三)重大项目安排事项是

1、年度资金预算安排;

2、重大项目的制定

3、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的计划方案及政策。

(四)大额资金使用事项是

1、年度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2、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的经费安排;

3、重大项目的经费安排

4、研究决定预算内2万元以上(含2万元)的项目资金增减调整及预算外资金超过2万元以上(含2万元)的单项工作的项目,一次性支出在2万元以上的行政办公经费等;

5、其他需要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的大额资金使用。

二、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应由承办(室)提出建议意见,分管领导审议,经主要领导同意后列为会议议程,提交局党委会讨论决定

三、局党委会讨论“三重一大”事项,应由局党委书记主持,班子成员到会不得少于三分之二,会议要充分发扬民主,与会人员应充分发表意见。会议表决可根据讨论事项的不同内容,采取口头或投票等方式

重要千部的任免,经由局党委会讨论决定,并采用票决制方式。

若成员意见分歧较大,除紧急情况外,应暂缓作出决定

四、涉及群众利益攸关的“三重一大”事项。会前要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千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五、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应做好会议记录,会后印发会议纪要,并与会议记录一起存档备查。

六、对局党委讨论决定的“三重一大”事项,分管纪检、监察的同志要加强执行情况的跟踪、检查、评估、定期报告执行情况

七、“三重一大”事项的执行情况列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议题,并作为领导班子年度工作总结,年度目标考核、“四好”班子考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及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重要内容

八、党委会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议事程序,依照本办法实施。对违反规定的,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有关规定,追究相关领导及人员责任

机关会议制度

一、党支部会议

1.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党支部成员参加,必要时可吸收有关同志列席。

2.党支部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必要时可临时召集。

3.支部会议主要议题

1)传达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决定和指示,提出贯彻实施意见。

2)分析研究党员干部和职工思想状况,研究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3)研究有关干部任免、调整、奖惩以及后备干部的培养。

4)研究综合治理反腐倡廉和精神文明建设等问题。

5)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党支部中心组学习。

6)研究其它重要问题。

4.党支部会议程序

1)党支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或委托其他党支部成员主持。

2)党支部会议必须有半数以上成员到会方能举行。党支部成员都要按时出席会议,因故不能出席的要向会议主持人请假。

3) 根据上级安排或局党支部成员的提议,会议议题的确定由党支部书记决定。会前一般应当由有关人员提前将会议议题告知党支部成员,非特殊事项不临时提出问题。

4)党支部会议的组织工作和会议纪录由党务办指定专人负责:纪录要全面、准确、完整,印发党支部会议纪要时由会议主持人审核签发。

5)会议决定问题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党支部会议的集体决定,所有成员必须坚决执行。会议内容要严格保密,不得泄露,否则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局领导班子会议

1.局长办公会议由局长主持,或由局长委托其他副局长主持,各副局长参加,局办公室主任列席。必要时可吸收有关人员列席。

2局长办公会议一般半月一次,特殊情况可临时调整。

3.局长办公会议主要内容:

1)研究确定年度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安排,工作总结。

2)以局名义研究制定全县工业和信息化、商贸发展的重要文件和方案。

3)研究决定全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发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4)研究决定局内重要会议的组织安排。

5)研究县委、县政府交办的重大事项。

6)其他需要局长办公会议研究的事项。

4.局长办公会议程序各(室)及局属各单位需要局长办公研究的议题,经分管副局长初审后,提前三个工作日交局办公室汇总,局办公室将审定意见反馈给分管副局长及有关(室),并将确定的议题送交与会成员。

5.会议决定问题在专题研究讨论后,由局长最终作出决定。

6.局长办公会议由局办公室主任做好纪录,纪录要全面、准确、完整,必要时形成局长办公会议纪要。

三、局务会议

1.局务会议由局长主持,也可由局长委托的副局长主持,各副局长和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2.局会议一般每周召开一次,必要时可临时召开。

3.局会议主要内容

1)传达学习上级重要文件、指示及有关会议精神。

2)通报局内各(室)、局属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进度和情况。

3)研究各(室)、各单位工作的协调配合问题。

4)其他需要局会议研究的事项。

四、局机关全体职工会议

1.局机关全体职工会议由局机关全体职工和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2局机关全体职工会议召开的时间和内容,由局领导班子会议决定。

3.会务工作由局办公室承办。

机关文电管理制度

一、收文管理

1.收文由办公室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各室或个人收到有关文件和参会人员带回的会议文件,要及时送交办公室进行登记处理,如发生延误情况,影响正常工作,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2.文档管理人员收到文件后要清点、登记、编号、签收,认真填写“公文处理笺”后交主任批示,根据批示意见和急缓程度及时送交分管局长阅批(急办件可复印后交办理人),急件当天传完,不得延迟和影响工作。普通文件按规定传阅办理。

3.文档管理人员要根据局长(分管局长)阅批意见,及时送交承办人或阅件人。承办人或阅件人要及时进行阅办,阅毕后无特殊情况应在当日内送交办公室,不得横传,不得延误,出现延误情况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4.公文传阅要及时,阅签手续要完备,不得出现延压情况。

二、发文管理

1.公文撰写要严肃认真、严谨细致,严格按照公文格式和行文规则撰写。各室业务范围的材料,由该室负责起草。

2.拟稿人完成公文拟稿后,要严格按照发文审签程序进行审签。发文由各股室负责人审核后,应由分管领导核签,向上级的请示报告或下发的重要公文,由分管领导核稿后,送局长签发。

3.文档管理人员要分类做好发文登记。

三、文件打印和发送管理

1.公文草稿打印由具体承办室负责, 要做到印制及时,格式规范,印刷清晰,装订整齐,确保质量。公文行文实行打印、校对、送发责任制,出现问题,要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2文件发送必须印盖公章,发文范围要准确,发送要及时,重要文件要办理发送签收手续。

3.办公室主要负责局机关公文及有关全局性材料的印制、发送工作,除特殊情况外,其他文件材料按照谁承办、谁印制、谁发送的原则办理。

4.未经分管领导批准不准在外打印材料,擅自在外打印材料一律不予报销。

四、公文的借用、清退、归档和保密管理

1.认真执行(保密法》及《实施细则》,严守保密制度,突出重点,积极防范,严防失泄密事故发生,对泄密事件要严肃查处。

2文件的传阅要程序化、规范化,阅文者不得将文件留存,不许外借或带到公共场所及家中:业务文件资料的借阅、借抄、复制等,要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借阅文件须办理借阅手使,并确保按时归还,文档管理人员要定期清点公文,做好保管及检查工作。

3.秘密文件资料(包括会议等)统一局办公室机要人员登记、保管、归档,不得扣留、外借、复印。

4各种秘密文件,资料要定明整理、归档和销毁。销毁的秘密文件,资料要造册登记、经分管此项工作的领导批准后,或送保密室销毁,或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场彻底焚毁。

5各室要认真及时地做好公文的保存,清退工作,文档管理人员要及时做好公文的分类整理及归格工作,年底整理后一送办公室归档。不属于归档范围内的文件,资料,销毁时要有专人负责。

五、档案管理人员负责将局机关形成的具有使用和保存价值的文件材料(包括声像材料)分类、立卷、归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