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1   作者: 点击数:  

今年以来,县乡村振兴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乡村振兴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州县巩固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保持工作定力,创新工作举措,统筹协调全县各级力量和资源,全力推动集中支持脱贫攻坚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平稳过渡。现将2021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

(一)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坚决履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综合协调专责组工作职责,牵头制定了《卓尼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卓尼县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卓尼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办法》。协调召开县委农村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度会议,安排重点任务、研究解决问题、靠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顺利开展以补齐短板弱项、消除问题隐患、全面巩固成效为目标,紧扣重点工作,定期不定期深入各乡镇、县直相关行业部门开展专项督查检查,深入组织开展“大排查”和“十查十纠”行动,以强力的跟踪问效督促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落实。

(二)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紧盯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扎实推进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各项工作,严格按照识别纳入标准和程序,新识别三类监测对象1566人,累计166732人,全部明确帮扶责任人,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分类落实产业帮扶、就业奖补、公益性岗位、扶贫小额信贷、兜底保障等硬措施进行扶持。经村级评议、乡镇初审、县级审定,91413人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剩余的75319人正按“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继续落实帮扶措施。

(三)强化衔接资金管理使用全面巩固脱贫成果。使用财政衔接补助资金6574.56万元,其中产业发展投资2009.13万元,培训类投资325.55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239.88万元。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完工,资金拨付率达到100%。建立县乡统筹联动、乡村振兴部门牵头、行业部门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按照资金投向,分年度、分部门逐项建立了资产台账和明细清单,全县累计登记资产总规模25.6亿元,已全部完成确权登记,颁证移交工作已全面完成。把项目库建设作为衔接资金使用精准、项目安排科学有力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项目库建立程序,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编制了总规模5.5亿元的《卓尼县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入库项目7大类548个。

(四)抓实抓细互助资金退出与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全覆盖开展了互助资金协会退出专项督查,持续加大全县互助资金退出力度,截至目前共收缴资金3902.83万元。扎实安排开展过渡期的扶贫小额信贷应贷尽贷和贷款回收各项工作。截止1212日,2021年发放贷款4222072万,收回贷款18819428万元,逾期率0.65%

(五)全面强化光伏电站运维管理。协调县文旅交建公司按照部门监管、专业运维、日常管护三位一体光伏电站运维管理机制。截止今年10月底光伏电站累计收益5570.8万元,设置光伏公益性岗位2071个。同时督促指导有光伏扶贫电站的出列村收益分配和使用,分村设立账薄和科目,建立资金管理及收益分配台账,规范财务管理。每季度组织相关人员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县10座光伏扶贫电站的看护、运行维护和潜在的安全隐患等进行全方位排查,目前光伏电站运行一切正常。

(六)持续保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连续性2021年天津市及河西区落实帮扶资金4216万元,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和巩固脱贫成果等方面实施扶贫项目29个,带动脱贫人口3.12万人;确定木耳镇寺古多村、纳浪镇纳浪村、洮砚镇古路坪村三个村为“十四五”期间津卓双方共建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积极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各类社会帮扶和捐赠资金531.02万元。通过积极对接协调,销售羊肚菌、藜麦、花椒、青稞、熏制品、木耳等消费扶贫产品,创收益738万元。

(七)强化驻村帮扶助力巩固脱贫成果。在保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的基础上,调整充实全县帮扶工作领导小组,靠实县级领导牵头抓总、组长单位督促推动、帮扶单位到村帮扶、帮扶责任人到户帮扶和驻村工作队工作责任。全年共组织举办工作队集中培训2次,以会代训5次。全县省州县乡四级帮扶单位128个、帮扶干部3449人、驻村帮扶工作队53个、驻村帮扶队员181人,帮扶97个行政村6764户脱贫户及监测对象。为全县53个出列村解决工作经费共计79.5万元,落实县派工作队员生活补助48万元。截至目前,省州县三级113家帮扶单位为贫困群众解决急事难事2094件,自筹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57.6万元,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320次,化解矛盾纠纷377起,宣传各类政策2624次。

(八)紧盯反馈问题全面补齐短板。坚持把各级考核、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力抓手,对具体工作中存在的个别村户资料更新整理缓慢、项目推进不力、帮扶措施操作性不强等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持续跟进整改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涉及我局的4方面16项具体问题、2020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中涉及我局的11项问题、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涉及我局的4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决策部署,较好的完成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但通过分析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现状,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农牧民群众收入不尽稳定。务工收入仍是脱贫户的主要收入来源,经营性收入占比过低,受市场因素的影响很大,收入不稳定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二是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仍然存在短板。对比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基础设施差距依然较大,乡村治理能力还需提升。加之我县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绝大多数村组基础比较薄弱,遇上自然灾害和突发情况,基础设施维护管护难度很大。三是扶贫产业街接缺乏可持续发展。由于底子差、起步晚,特色产业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产业链条不够完善,绝大部分以单家独户的自主产业为主,抗灾能力弱,受市场因素的影响很大,造成产业收入不够稳定。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为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专责部门,我局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县十五党代会精神和两会精神,把握利用好过渡期内重大机遇,把握政策导向,把好工作方向,采取务实高效的实际行动,全力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一是履行职责牵头抓总。严格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综合协调专责组工作职责,继续实行调度工作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及时动态掌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二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加强定期检查和动态管理,指导乡镇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并严格落实,实行动态清零。组织、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回头看,全力提高脱贫稳定性。持续监测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情况,积极对接人社部门,督促乡镇加大劳务输转工作力度。三是管好用好各类衔接补助资金。积极对接争取衔接补助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和中央定点帮扶资金,严格保证衔接资金的50%以上用于产业发展。坚持项目先行,明确建设重点,严把入户关口,按照项目库建立程序提前谋划编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库,确保将资金重点用在产业发展、稳岗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农牧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巩固脱贫攻坚刀刃上。四是持续抓好驻村帮扶各项工作。依照驻村帮扶工作管理办法,积极主动抓好驻村帮扶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和指导力度,及时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对业务培训,督促指导驻村帮扶工作队发挥好“管道”“滴管”作用,为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