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1-7月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展

时间:2022-07-27   作者:卓尼县乡村振兴局 点击数:  

卓尼县1-7月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展

 

今年以来,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衔接各项任务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不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取得新实效。现将1-7月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深度谋划,系统安排全面部署。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制,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县实际,及时制定《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卓尼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工作要点》,先后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4次会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等,安排重点任务、研究解决问题、靠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监测帮扶,守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聚焦重点监测人群,紧盯“六必查”“六必访”对象,采取自上而下排查和自下而上申报相结合的方式,逐村逐户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排摸,做到了“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截至6月底,全县新识别监测对象29户127人,累计监测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 206户 902人(脱贫不稳定户76户 351人、边缘易致贫户96户416人、突发严重困难户34户135人)。根据监测对象致贫返贫风险和农牧户家庭实际,因户因人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针对性落实帮扶措施,已有91户418人通过帮扶稳定消除风险,风险消除率46.3%。

(三)用足衔接政策,持续巩固“三保障”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脱贫人口和监测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等情况定期走访排查,持续加大跟踪监测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监测、动态清零。义务教育上,持续推动控辍保学由“动态清零”向“常态清零”转变,全县劝返学生177名,已毕业49人,1人死亡、1人中职毕业,其余126名全部在校接收义务教育。医疗保障上,全县82所村卫生室(不含乡镇卫生院所在地)、17所乡镇卫生院、2所县级医疗机构均达到分类建设标准并配备合格医生。全县30种农牧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覆盖率保持在100%,实现“应治尽治”,脱贫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履约率达到95%以上,实现了“应签尽签”。全面落实分类医保参保资助政策,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全面落实农牧村低收入人口患病住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梯次保障机制,截至目前,享受医疗待遇2780人次,总费用1419万元,其中:基本医疗报销836万元,大病保险报销92万元,医疗救助122万元,报销比例77%。全县21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82家村卫生室实现即时结报。住房安全上,持续开展农牧村住房动态监测机制。统筹推进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农房抗震改造,2022年投资1557.93万元实施高烈度地区农房抗震改造1034户,截止7月底,已开工建设1034户,开工率100%,完成改造176户,竣工17%。饮水安全上,总投资1123万元,实施卓尼县2022年农村饮水维修改造项目100处,涉及全县15个乡镇55个行政村100个自然村18980人。目前已完成70处,完成投资785万元。持续开展巩固拓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动态监测及农村饮水安全大排查问题隐患动态清零。

(四)聚焦产业就业,着力拓展增收渠道。坚持把产业就业作为巩固成果、促进增收的主攻方向。产业帮扶,将今年安排的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9872亿元的69.7%于产“三年倍增计划”和“五个万亩”培育行动,重点支持帮扶产业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小额信贷,切实发挥金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作用,紧紧围绕小额信贷“应贷尽贷、应还尽还”目标任务,切实加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清收和发放工作,今年发放2870户3744万元,回收2286户11507万元,累计回收4960户24923万元,发放3729户17224万元。建立65万元风险补偿金,“富民贷”发放4户35万元。光伏帮扶,全县10座光伏电站涉及43个贫困村关联2927户脱贫户,截止目前,光伏电站累计收益3665.44245万元,设置光伏公益性岗位1596个。稳岗就业,持续加强对农牧村劳动力就业状态监测分析,有针对性地提供技能提升、就业创业服务等帮扶措施,帮助有输转意愿的劳动力继续通过务工实现增收。截至6月底,共输转劳动力16500,创劳务收入2.3亿元。(其中已脱贫劳动力及监测对象12479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2万人的103%。继续推进扶贫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转型认定,全县17家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和边缘易致贫劳动力236人。持续推进“雨露计划”为符合条件人员的878名2022年度春季学生发放雨露计划补助131.7万元。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确保公益性岗位数量只增不减,续签生态护林员岗位1730名,兑现1-6月资金692万元;公益性岗位710名,兑现1-5月资金177.5万元,有效拓宽了稳岗就业渠道。

(五)围绕五个提升,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继续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围绕“五个提升”的要求,结合《卓尼县2022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方案》,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全县谋划后续扶持产业2个,总投资1960万元,截至6月底,2个项目都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639万元。全县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搬迁家庭中,已实现就业374户1081人。外出务工295人比上月增加5人。

(六)强化兜底保障,织密扎牢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县民政局主动站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局,扎实推进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相关工作,及时制定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全力以赴抓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不断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7月,发放农村低保对象保障及2312户843.94万元,城市低保111户206人85.6万元,特困供养对象供养金452户505人247.61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1562人161.76万元,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123人111.61万元。持续开展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1-6月分别反馈红、橙、黄、蓝预警信息547条,将527户符合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条件的人员按程序纳入救助范围,对20户暂时不符合条件的建立工作台账,持续跟踪关注。

(七)规范资金管理,持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22我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共19872万元,到位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8122万元(其中第一批14980万元、第二批3142万元),县级安排资金1750万元。在资金使用管理方面严格按照《甘肃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甘肃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和《甘肃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省、州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最新要求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方面急需解决的短板项目,围绕产业培育、就业扶贫、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其他方面谋划了一批补短板、促发展的项目。2022年度资金19872万元投入到四个方面,产业方面投入资金13868.01万元,带动6578户29610人受益户发展产业;基础设施方面投入5042.9万元;就业扶贫投入781.49万元;其他方面投入179.1万元。截至7月底,从项目库中安排的93个项目已开工81个,开工率86%,累计支出11772.57万元,支出进度59.2%。

(八)推进乡村建设,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今年省上下达我县乡村建设示范村任务为8个村,分别是木耳镇木耳村、七车村,扎古路镇麻路村,藏巴哇侯旗村、新堡村,完冒镇俄化村,洮砚镇拉扎村,喀尔钦镇达子多村等8个村。每个村投资100万元,其中,木耳村实施乡村建设示范村项目,其他7个村的乡村建设示范村项目与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整合实施。坚持规划先行。我局积极配合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加快全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七个村编制任务,剩余1个村正在抓紧时间编制中,预计7月底全面完成。加快推进示范行动。待方案评审通过后,第一时间招投标,对照示范建设23项具体任务,统筹实施、加快进度,确保10月底前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八)深化拓展帮扶,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2022年安排帮扶资金4256万元(其中对口支援资金100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3256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确定了7大类19个协作项目。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安排资金2960.9万元,确定了五大类16个项目,重点用于产业振兴、生态振兴和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招聘,在天津市就业的农牧村劳动力7人,就近就地就业190人,其他地区就业115人,就读职业学校学生49人。持续加强人才交流,目前已向天际选派挂职交流干部3人。通过线上线下帮助销售农特产品316.95万元。严格落实“驻村队伍不撤、驻村队员不减”的硬性要求,继续将帮扶资源向贫困村倾斜的有关要求,在帮扶单位结对帮扶村不变的情况下,对部分帮扶单位干部帮扶户进行了调整结对。截止目前,全县现有中央定点单位1个、省直帮扶单位3个、州直帮扶单位18个、县直帮扶单位95个,3449名干部联系帮扶6760户贫困户;共向53个贫困村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53个181人(其中,中央定点1个村1人,省直9个村15人,州直22个村23人,县直53个村142人)各级帮扶单位都能从群众最需要、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入手,多方争取项目资金,积极为帮扶村落实项目、解决困难、帮办实事。截至6月底,省州县三级帮扶单位为贫困群众解决急事难事574件,自筹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8.02万元,化解矛盾纠纷112件,宣传各类政策307受益人数25648人

(九)健全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农牧民获得感。认真贯彻落实州关于“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会议精神扎实推进“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强化基层治理能力创新8+”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由县委政法委牵头统一制作了卓尼县“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手册,按照一户一册全覆盖原则,通过各乡镇,将26000余本手册发放给全县党政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两委班子成员、民兵队伍等10083名包户联系人,要求各包户联系人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将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传递到每家每户,并全面了解群众困难问题,随时掌握思想动态,深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提前疏导、全力化解,织密扎牢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网络,不断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全力以赴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通过发放宣传册、村级“大喇叭”、微信群、LED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融入村规民约中。开展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持续深化拓展“一行动一活动”成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要求,通过“领导带头学、干部集中学、网络随时学、知识竞赛”等方式,紧紧围绕国家、省、州、县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防贫动态监测帮扶的机制、“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基本政策标准、产业就业主要政策措施、兜底保障最新政策标准、乡村建设指标等内容扎实开展专题学习,通过学习为乡(镇)村干部提升岗位技能和业务知识水平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截至目前,99个行政村开展了“练兵比武”活动,其中村内练396场次、参赛4560人,乡内比60场次、参赛2800人,县内赛2场次,参赛400人。全县共排摸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804户976人,确定305名联系干部结对关爱对象710户876人,开展走访谈事、生活照料、爱心帮扶、教育资助、安全教育、心理疏导、技能培训等各种关爱行动812次,帮办实事30件。

(十)抓实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自国家和省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全面整改,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限定整改时限,逐条逐项抓好落实。针对国家考核评估反馈的14个方面和对照排查的5条具体问题、省级专项考核涉及的10个方面13条问题,截至目前,国家考核评估反馈的问题已整改完成15条,剩余4条正在压茬推进,力争8月中旬前能够完成整改。省级专项考核反馈的13条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存在的问题

(一)底线意识还树得不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当前,一些乡镇和部门单位对巩固脱贫成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还认识不足,存在盲目乐观、松劲懈怠的心态和情绪,对巩固成果重视程度、工作力度有所减弱。

(二)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县整体发展水平较低,全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8元只占全国脱贫县平均收入1405171%,脱贫人口收入来源中工资性收入占到64.7%,经营性收入只占23.7%,收入结构单一。现有监测对象致贫返贫风险因素错综复杂,因病、因残两项风险因素占到53%,稳定消除风险的难度加大。加之近年来,疫情不确定性和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增加了返贫致贫风险的不确定性。

(三)扶贫产业以特色种养为主。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处于起步阶段,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有待提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度不够,对农民持续增收的支撑作用相对有限。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各项决策部署,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推挤乡村振兴加快步伐。重点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持续做好返贫监测。常态化全面排查农牧户生产生活、收支情况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及时跟进各项帮扶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加强项目库动态监测,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库建设,健全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建设,确保衔接资金6月底、9月底支出进度分别达到50%和75%以上。

)持续抓好重点工作。按照阶段性工作目标和上级部门安排,全面完成社会帮扶、光伏帮扶、小额信贷、驻村帮扶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为巩固脱贫成果奠定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