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3-02-13   作者:卓尼县乡村振兴局 点击数:  

卓尼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首要的政治责任和底线性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的要求,不断优化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统筹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不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

(一)坚持深度谋划,系统安排全面部署。严格落实县级抓落实、乡村抓具体的工作机制,先后协调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等,紧紧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安排重点任务、研究解决问题、靠实工作责任,有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监测帮扶,守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坚持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头等大事,不断完善落实防止返贫和动态监测机制,对220户 962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79户367人、边缘易致贫户99户431人、突发严重困难户42户164人)监测对象实施网格化动态监测,制定落实产业、就业、综合保障等“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稳定消除风险103户462人,风险消除率48%,切实做到了发现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对未消除风险117户500人将持续跟进帮扶措施,直至消除风险为止。

(三)用足衔接政策,持续巩固“三保障”成果。加快消除“两不愁三保障”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持续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126名劝返学生(其中僧童93名)全部在校接收义务教育。全县80所村卫生室、16所乡镇卫生院、1所县级医疗机构均达到分类建设标准并配备合格医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了“应签尽签”。积极落实分类医保参保资助政策,脱贫人口参保率达100%。持续开展农牧村住房动态监测,2022下达补助资金1576.26万元1034户农村房屋进行抗震改造和质量安全提升改造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抗震改造任务。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动态监测台账,完成乡村水管员专业技能培训、年度水费收缴、常态化水质监测等工作,投资1123万元对100个自然村的饮水工程进行了维修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安全饮水保障水平。

(四)聚焦产业就业,着力拓宽增收渠道。结合省州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将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资金20136万元的68%用于产业发展,于产“三年倍增计划”和“五个万亩”培育行动,重点支持帮扶产业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劳务输转方面,持续加强对农牧村劳动力就业状态监测分析,有针对性地提供技能提升、就业创业服务等帮扶措施,帮助有输转意愿的劳动力继续通过务工实现增收。今年以来,共输转劳动力16500,创劳务收入3.5亿元。(其中已脱贫劳动力及监测对象12589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2万人的105%光伏帮扶方面,全县10座光伏电站涉及43个脱贫村关联2927户脱贫户,2022年光伏电站收益到账1431.77万元,设置光伏帮扶公益性岗位1613个。雨露计划方面,“雨露计划”支持农村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有力举措,引导农村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提素质、学技能,稳就业、增收入,有效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坚持应补尽补的原则,2022年为符合条件春季、秋季雨露计划学生1803人落实补助288万元。小额信贷方面,紧紧围绕小额信贷“应贷尽贷、应还尽还”目标任务,切实加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清收和发放工作。截至11月底,发放贷款3208户15379万元;回收2608户13110万元,累计收回5277户26510万元;逾期贷款34户48.8万元,逾期率0.25%;用好用活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富民贷”政策,办理富民贷53户458万元。

(六)围绕五个提升,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聚焦“十三五”时期的11个集中安置点和6个分散安置点共1479户7325人(其中脱贫群众418户2005人),持续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投资2288万元实施7个易地扶贫搬迁搬迁后续产业配套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2174万元。千方百计加大易地扶贫搬迁脱贫群众劳务输转工作,全县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脱贫家庭376户1207人,376户1116人实现就业,完成了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的底线任务。

(七)坚持真帮实扶,着力提升帮扶成效。今年到位东西部协作资金3256万元、中建集团帮扶资金2960.9万元,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谋划实施35个项目,截至目前东西部协作资金支出率91.57%。持续强化驻村帮扶,对全县范围内驻村期满 2 年及以上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行轮换,先后6批轮换调整驻村干部 67人次(其中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 10名、驻村队员 57名)。截至目前,省州县三级帮扶单位为帮扶村和联系户解决急事难事744件,自筹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9.14万元,引入社会力量捐助21.1万元,化解矛盾纠纷169件,各级帮扶单位组织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775次7050人,宣传各类政策423次、受益人数32812人。

(八)坚持规划引领,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今年省上下达我县8个乡村建设示范村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村庄规划编制,1个示范乡镇的创建任务全面完成,8个示范村总投资8995.73万元,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正在组织县级验收。积极推动数字乡村建设示范村试点村阿子滩镇阿子滩村、木耳镇博峪村、力赛村的建设,正在建设微信小程序,优化系统界面,力争年底投入使用。按照《农村户厕卫生规范》明确的卫生厕所标准,全面扎实开展厕所革命“回头看”,对摸排出的161座问题厕所建立整改台账、逐座销号,已全面完成整改。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着力引导农牧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截止10月底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694吨,清理村内水塘182口、村内沟渠947.67公里、村内淤泥523吨、畜禽养殖粪污及农业废弃物1048.5吨。同时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依法拆除烂墙、烂房、烂圈、废弃厂房棚舍等492处,清理积存垃圾432吨,整齐堆放秸秆、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2269,基本达到了全县镇域内村庄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武平堆放规范、道路两侧环境干净。

(九)加强乡村治理,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8+”基层社会治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建立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以村级党组织“民事村办”工作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温度,凝聚形成基层治理强大合力。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治理农村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推动形成科学文明生活方式和乡村文明新气象。深入推进“一行动一活动”,围绕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紧扣工作节点,采取周周学、月月练的方式,入户讲、实地看、集中测、现场答,共开展“村内练”495场次5450人次,“乡内比”60场次1800人次,“县内赛”2350人次。420名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与125名留守老人、26留守妇女、192留守儿童、507名特困群众结对帮扶全覆盖,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05化解矛盾纠纷300件、宣传政策1200场次。

(十)强化资金监管,持续提升资金使用效益。2022年我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共20136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385万元、省级资金10737万元、州级资金264万元、县级安排资金1750万元),严格按照《甘肃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关于下达2022年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紧盯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际,安排产业帮扶、基础设施提升、就业帮扶和其他方面四大类97个项目,其中产业方面投入资金13732.4831万元(占比68%);基础设施方面投入5319.5;就业帮扶投入864.3869万元;用于其他219.6万元。截止12月底,衔接资金拨付率为100%。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 阶段性成效,但在防返贫监测帮扶、脱贫成果巩固拓展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完善、不到位的地方,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本单位工作职责,抓牢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两个重要环节,抓住产业就业两个关键,坚决守不发生住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脱贫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水平持续巩固提升,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一)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紧盯脱贫不稳定户79户 367人、边缘易致贫户99户431人、突发严重困难户42户164人,开展定期跟踪、动态管理,每季度测算收入支出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扎实开展动态监测和落实帮扶措施,持续监测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骤减造成的困难户,及时排查预警区域性、规模性返贫致贫风险,制定防范措施,落实帮扶举措,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三是每月开展一次数据核查,及时与省州对接,完成错误信息修正,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二)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一是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动态监测,重点加强对适龄僧童的跟踪监管,确保控辍保学率达到100%;二是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脱贫人口参保率稳定达到100%、农村居民参保率达到95%以上;三是建立农牧村动态危房监测机制,对新增危房及时改造,确保农牧村居民住房安全,动态清零;四是压实农牧村饮水“三级管理”责任,持续做好农村饮水监测,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动态清零,确保农牧村居民饮水安全率达到100%。

(三)持续做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一是切实履行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牵头单位工作职责,积极督促县直相关行业部门加强与帮扶地区对口部门衔接力度,争取帮扶单位加大帮扶力度。二是紧盯产业合作、劳务输转、消费扶贫、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全力开展工作。三是按照省州要求围绕乡村建设、社会事业、稳岗就业、产业园区、消费帮扶等方面编制项目计划,并抓好实施;四是紧盯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考核办法,稳步推进各项阶段性工作任务。

(四)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一是配合组织部完成调整优化驻村帮扶工作队;二是强化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加大培训力度,接续发挥好驻村工作队作用;三是加强对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检查,推动驻村帮扶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五)全力保障脱贫人口稳定就业一是积极组织城乡富余劳动力到天津对口帮扶、中央定点帮扶、江苏嘉联益集团等用工单位定岗定向务工,以乡村公益性岗位、乡村就业工厂和特色产业基地等为载体,实现就地就业,年内输转劳动力1.65万人以上,完成年度劳务输转任务(输转脱贫劳动力1.2万人以上);二是通过山东蓝翔技校、陕西建设技校等全国知名院校、冶力关乡村振兴培训基地和县职业中学定点培训、用工单位“岗位+培训”的模式,高层次、高质量、高标准培训农牧村劳动力1000人次以上,提高农牧民群众综合技能水平。

(六)更新完善项目库一是积极对接争取衔接补助资金2.1亿元以上。二是严格按照《甘肃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督促资金使用部门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要求,积极履行项目监管和资金管理的主体责任,确保衔接补助资金安全和高效使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