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木耳镇2022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8   作者:mez 点击数:  

木耳镇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木耳镇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三新一高一促”导向,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五无甘南”打造,“十有家园”创建及县委县政府“11358”发展思路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主攻重点、突破难点、培植亮点,努力完成“十四五”期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是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上再用功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十四五”时期重要任务,加强政策衔接、机构衔接、力量衔接,平稳推进,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跟踪掌握易返贫致贫人口的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及时发现、迅速帮扶、动态管理,落实落细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措施,建立防止致贫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切实筑稳脱贫长效机制;“变压为动、化危为机”解决贫困群众务工难题,一方面积极对接帮扶单位,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进行定向劳务输转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群众参加县委、县政府出台每年通过山东蓝翔技校高质量、高标准培训农牧村劳动力1000人次培训政策,切实提高农牧民群众综合技能水平,拓展新的就业渠道。并根据县委、县政府“五个万亩”培育行动,结合自身实际,采用“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培育扶持龙头企业,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并针对农家乐因菜品更新不及时、服务能力不足等出现的“走下坡”现象,加大培训以及监管扶持力度,进行提档升级,拉长加粗产业链条。形成经济发展的内生机制,走出新的巩固脱贫成果之路,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

二是在推进文化旅游升级上再用功。要继续在挖掘生态旅游新亮点和培育生态旅游新业态上下功夫,将重点转移到镇区和大峪沟景区沿线的改造提升上来,按照“精细化、精致化”标准着力打造以镇区为中心的大峪沟旅游环线叶儿村与古雅川公园联结的县城周边旅游环线博峪、力赛红色旅游景区环线和有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三是在构筑生态安全屏障上再用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生态产业为支撑,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进落实州委州政府“五无甘南”打造,“十有家园”创建及县委县政府“11358”发展思路,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强化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水平。麻地湾、寺古多等6个村的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已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下一步,将着力在强化镇区环卫队伍建设、环卫设施配套、废旧地膜及秸秆焚烧处理等问题上下功夫。坚持重拳出击、源头治污,持续强化“三大”污染防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着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四是在推进经济高速发展上再用功充分发挥项目投资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关键作用,以项目建设带动镇域经济发展,实现镇域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全力谋划项目规划。不断完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谋篇布局、统筹谋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重点谋划,积极争取落实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和镇区温泉假日酒店建设项目。紧盯时间节点、创新管理模式,对表时间节点,确保项目计划下达后立即开工建设,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及早发挥项目建设效益继续完善城乡规划加大对镇村土地利用和建设规划的管控力度,持续深化违法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成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乱搭、乱建、乱圈、乱占、抢种、抢栽等行为,充分发挥国土规划基础性、约束性和权威性,使规划更科学、更合理、可实施、可落地,支撑引领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是在聚焦民生实事上再用功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加大力度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提高教育、医疗、文化、养老、医疗、民政等公共服务水平,宣传政策,积极引导,持续确保行政村医疗保险参合率、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参合率、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并实时更新数据,做到各项补助资金及时足额享受;完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涉农资金、农业保险及食品药品等方面监管措施,建立健全农牧村综合治理体系;促进文艺汇演、文化活动、文体活动全面发展,倡导敬老爱幼、邻里团结、抵制高价彩礼的文明乡风,不断丰富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大城乡低保、特困、孤儿、重病、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关怀力度,持续提高保障救助水平,并实行动态管理,将符合条件的农牧户及时纳入,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弱有所扶、老有所养。

六是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再用功。回顾总结本年度全镇项目建设情况,分析问题,研判形势,商讨对策,确定措施,进一步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抢抓政策机遇,高位谋划特色小镇打造、温泉假日酒店建设、镇区道路改扩建、集中供水、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村集体经济续建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在重大项目储备上实现新突破努力推动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七是在纵深推进廉政建设上再用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动向新变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干部作风问题。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切实依法行政坚持政务公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接受镇人大的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八是在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上再用功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努力争取公共服务项目,强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大力促进自主就业创业,强化政府组织输转能力,下大力气根治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一步推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民生事业改善和社会综合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