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扎古录镇2022年重点工作推进计划

时间:2022-03-14   作者:扎古录镇 点击数:  

扎古录镇2022年重点工作推进计划

镇政府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产业强镇、生态重镇、旅游新镇”的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经济发展高质量、镇村管理强党建、乡村振兴树标杆、安全稳定固基础、旅游文化新提升”五大举措,全力推动扎古录高质量发展再创辉煌。

我镇将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既是宏伟蓝图、奋斗目标,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任务。我们必须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咬定目标不放松,主动作为,砥砺奋进,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产业转型,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效。

优化提升产业结构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抓手。要坚持把调结构转方式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推动放大特色与产业转型相结合、做大规模与提升质效相结合,尽快走出一条具有扎古录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一是创建特色品牌。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和管理。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特色兴农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推进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农业品牌、合作社品牌、农产品品牌,创建地域特色鲜明的“农字”金招牌。提高畜牧养殖水平,健全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体系。二是创建文旅品牌。挖掘文化和旅游发展潜力,围绕幸福生活,准确定位,找准方向,立足扎古录地理位置、文化底蕴深厚、文艺氛围浓厚的优势创建了“一村一品”,“一家一特”的旅游品牌,形成了“吃在农家、住在农家、娱在农家”的旅游模式围绕全镇重点村庄,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提升项目,投入更大力度,打造特色旅游小镇景点,延伸拓展乡村风貌,推动我镇旅游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依托“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藏王故里·秘境卓尼”等名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特色旅游小镇名片,为乡村振兴凝聚精神动力。

二、狠抓项目推进,积极培育经济增长动能。

经济强首先是项目强,项目如果不落实,发展必然会落空。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以赴抓招商,矢志不渝抓项目,为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一是推进乡村建设。统筹镇村规划建设,编制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加大乡村水、电、路、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力度。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实施农牧村供水保障工程,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三大革命”,继续实施清洁村庄、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争取实施洮河流域生态修复与治理项目,积极争取水源涵养提升项目和河道流域污染防治项目。二是全力推进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离不开项目的带动,依托重大项目作好扎古录“十四五”文章。积极跟进“卓碌”公路、“江迭”公路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协调建设扎古录镇游客服务中心配套服务设施,打造扎古录现代化交通综合点。积极招商引资,确保项目落地落实,打造扎古录生态旅游观光点。围绕项目建设扩大有效需求,推进扎古录第三产业向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方向发展,提升消费市场,完善服务业体系,引进劳务输转企业到镇、村落户,打造扎古录特色服务点。三是优化空间布局。充分遵循农村发展规律,深入贯彻落实“国土空间规划”政策,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宜商定位,加快完善发展规划,优化农村格局、农业生产格局、生态保护格局。接续推进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为载体,深入推进公共空间清理、乱占耕地违法建房查处,加快乡村公共空间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全面改善乡村基础条件。

三、坚持改革创新,充分激发区域发展活力。

认真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始终以改革的办法、开放的视野、创新的举措,破解发展难题,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一是发展民主政治。镇政府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推进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加快转变职能,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针对性、科学性。加强人武和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全力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二是推进依法治镇。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积极作为,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为主线,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坚定不移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让公平正义在每一个案件中都得到充分的体现。健全依法维权和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引导和支持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三是维护安全稳定。要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项目工程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确保不发生重大的安全生产事故。要以寺院为重点,开展危险源普查,防火灾、防事故,维护公共安全。

四、突出城乡一体,不断提高统筹发展水平。

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是建设全面小康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扎古录形象的关键举措。要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坚持以镇区龙头、以村为节点、以基础设施为纽带,全面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一是加大社会治理力度。深入创建“基层党建+文明村庄+和谐寺庙+十户联防”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配齐各方面工作力量,不断建立健全保障运行、教育培训、考核考评、激励奖惩、救助优惠等工作制度,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完善镇级综治中心功能,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公共卫生安全防范工作机制,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完善平安建设体系。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机制化打击镇霸、街霸、村霸,持续深挖整治,推动长效常治。紧盯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切实推动一批信访问题化解,同时加强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信访工作中的践行。二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构建防返贫、应对相对贫困和扶贫产业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分类做好脱贫攻坚政策统筹衔接。健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老少病残孤”特殊困难群体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同步减少相对贫困与多维贫困。充分利用五年过渡期,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稳定,继续落实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保障性扶贫各项政策,同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确保脱贫群众稳定增收,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全面完善东西协作和社会帮扶机制,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五、大力改善民生,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深入实施民生幸福工程,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努力让群众在全面小康建设征程中享受更多红利。一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落实好创业扶持政策,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持续开展“稳岗扩岗”专项支持,突出抓好人才求职和企业用工需求衔接,做到精准就业。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面实施全民参保,坚持“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完善覆盖全民、公平统一、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普惠养老服务。强化对社会弱势群体救助,全面落实农村低保、五保和孤儿供养机制,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做好困难群众、受灾群众和失能、半失能五保老人生活保障,兜牢民生底线。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事务,不断提高退役军人荣誉感、获得感。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积极开展社会救助,确保农牧民群众业有所就、老有所养、难有所助、贫有所帮。 二是加快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先进思想文化引领,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推进移风易俗,深化文明镇村建设。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用好红色党史资源,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健全舆情引导机制,加快新兴媒体建设,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三是实施人才成长计划。加大职业农民培育力度,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带头人,持续带动农民增收。加快培育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等新型经营主体。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文明乡村,切实提高农村自治、法治、德治水平。

六、强化环境建设,着力增创综合竞争优势

环境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必须把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作为重要任务,做优大环境,营造小气候,形成新的比较优势。一是全面提高扎古录品质。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作,结合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乡村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作,持续开展拆违治乱、清理三堆四乱、拆墙透绿“三大行动”有效根治“脏、乱、差、违、堵”的现象,加快景观打造、绿化美化亮化等项目建设,使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转变成为一种有品格的力量,不断激发辖区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动力巩固环境革命成果。二是高标准推进“五无甘南”。坚持“一支队伍、一把尺子、一盯到底”的工作机制,实施国道公路沿线镇村环境综合治理,奋力推进“五无甘南”创建行动,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一年打响、两年打通、三年打透、四年打成、五年打红”的目标要求,全力打造“秘境卓尼·水墨扎古录”新名片实现绿色崛起。

七、在政府自身建设上下更大力气

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加快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守初心、担使命”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全面深化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推动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升执行力落实力,紧扣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盯目标工作任务,紧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短板,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工作实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时刻防范、及时纠正“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坚决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推动政府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