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完冒镇人民政府关于上报2021年州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地方重点任务及县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7-06   作者:完冒镇人民政府 点击数:  

县政府办:

根据《卓尼县人民政府关于分解落实2021年州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地方重点任务及县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的通知》卓政发〔2021〕12号文件精神,我镇高度重视,积极完成州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地方重点任务及县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现将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涉藏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把完成省、州、县《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州、县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职责,主动担责履职,确保落地见效,全力以赴抓“六稳”促“六保”,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政府工作报告完成情况。

(一)持续加强学习教育,转变工作作风,深化“放管服”工作。一是加强思想教育,今年以来我镇多次召开会议,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自我约束、自我监督意识,做到对事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二是严明纪律,研究制定《完冒镇干部职工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干部管理办法执行签到、签退、请销假制度,以制度管人,做到令行禁止;三是求真务实,做好当前本职工作,认真贯彻好首问责任制,做到工作上更加敬业,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各驻村工作组每周一上报工作计划,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计划要求,培养干部职工踏踏实实,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四是建立健全完冒镇政务官网运行机制,及时做到政务公开,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效率和质量强化干部教育管理。严明党员信仰,落实“一人一策”“结对帮教”等措施,坚决遏制黑恶势力、宗教势力对基层政权的侵蚀。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传教育,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实”字,积极引导全镇广大干部职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镇党委、政府明确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工作安排、任务清单及具体要求,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将全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细化为6大类2阶段,逐条逐项明确工作要求和有关安排。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日常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党史”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方式中,做到“一学一报”,及时总结报告学习情况,着力在知行合一、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截止目前: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单位帮办实事6件,领导班子成员帮办实事3件,党员帮办实事4件,出台政策机制5条;开展“我和党旗合个影、对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党日活动一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3期;世界读书日开展“学党史、颂党恩、根党走”红色经典读书会活动一次;找来全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议5次;择优报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节目2个。

(二)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靠实防控责任。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严格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春节前期制定并修改完善了《完冒镇节前及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成立了完冒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外来人员排查管控组、交通疏导组、市场监督管理组、物资保障组、宣传组、社会稳控组、督查组。持续抓好重点人群的排摸管控。进一步加强乡村两级疫情防控力量,靠实责任,提前做好在外务工人员和高校学生的排摸工作,全程掌握乘坐的交通工具和活动轨迹,确保人员进入在第一时间落实落地管控措施。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把疫苗接种工作作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举措,继续加强重点人员的摸底上报工作,切实做到“应种尽种”,全镇干部职工已完成接种任务。全力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提前24小时报备制度,充分运用“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平台”、电子一票通等信息化手段,加大追溯管理,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确保进口冷链食品100%进入监管总仓,在总仓、批发市场和商场超市等流通环节开展抽样核酸检测,做到随到随检、应检尽检。及时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我镇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在岗代班制度,做好日报告和零报告。悬挂横幅12条,张贴管控措施公告50余份,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613份,签订境外人员疫情防控承诺书38份,镇级及各村委会均已储备疫情防控物资,并已详细登记入册,全覆盖排摸镇区经营商铺及高速项目部,全镇共10家商铺3个高速项目标段均未发现经营销售及购置冷链食品。同时,大力发挥“群防群治”作用,村组干部、网格长、农牧民党员带头积极排摸外来人员,特别是高中风险区来镇返镇人员,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理性科学防控。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工作,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始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完冒镇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村、机关站所及辖区各单位,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同时,驻村干部深入每户,摸底登记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疫苗接种人员信息,并进行疫苗接种宣传,安排专人每天统计各村疫苗接种人数,进行排名通报,截止6月23日,累计接种第一剂1461人,第二剂,907人,疫苗累计到货新冠疫苗1477剂(2368人份),均无不良反应。

(三)“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工作推进方面。一是全力做好全域无垃圾。自2015年以来,全镇上下掀起了一场旷日持久的环境革命,全力整治乱堆乱放,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完冒镇辖区内换了新的容颜,全镇广大农牧民群众享受了发展红利,广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农牧村变得干净整洁,村容村貌得到大幅变化。二是全力做好全域无化肥。2019年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化学农药不进县的目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在全镇辖区范围内进行了大力宣传,农牧民群众对化学农药不进县有了清醒的认识,对全面开展有机肥不断夯实了基础。特别是自“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开展以来,县农业农村部门技术指导员及时提供有机肥施用、田间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并对村两委班子和致富带头人举办培训班,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推广使用有机肥的重要意义和目的,确保了全镇有机肥代替化肥率达100%。2021年全镇购买有机肥达519吨(其中根沙村油菜花种植319吨),已全部发放到位。三是全力做好全域无塑料。2013年,州委、州政府部署了开展全州的禁塑工作,县委、县政府立足实际进行了大力宣传,我镇辖区内实现了不销售塑料袋的目标任务。特别是我们加强了农用地膜的管理,持续深化了禁塑行动,积极倡导绿色、低碳、节约、环保的消费理念,让全面禁塑走进生活、形成习惯、变为自觉。四是全力做好全域无污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土壤污染管控修复,持续深化施工扬尘管理,特别是针对卓合高速公路7、8、9标段的施工,加强了日常监管,签订协议,确保辖区内不受任何污染。五是全力做好全域无公害。积极鼓励引导企业注册商标,扶贫车间生产的青稞饼干、青稞啤酒等产品实现无公害绿色品牌,不断提升扶贫车间特色产品的对外影响、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吸引力。今年,我们正在积极筹备扶贫奶站运营,提高广大农牧民群众发展畜牧业的积极性,着力增加农牧民群众的收入。同时,结合我镇实际,着力建设生产标准化、全程可追溯的智慧牧场。

(四)固定资产投资、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一是精心谋划项目前期工作,结合“十四五”规划,加大争取力度,力争规划内项目全部落地实施,坚持“冬谋春干”,紧盯关键节点,抓好项目前期,确保项目及早开工、如期建成、发挥效益,积极谋划项目总投资达9000万元。二是全力做好续建项目建设工作,积极配合省州县交通部门完成S10卓尼至合作高速公路(完冒段)重点交通项目年度建设任务;认真做好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便民桥修建任务及市政路建设收尾工程;持续实施安全饮水提质增效工程,积极解决了俄化村饮水安全问题;积极协调做好道路及给排水、集中供热、根沙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白石崖寺院维修等项目后续工作,确保各类续建项目有力有序推进。三是精心策划新建项目工作,总投资1000万元的无害化垃圾处理项目、投资35万元的俄化村涵洞建设项目、投资15万元塔藏牧道项目、投资40万元的上下同乍河堤、投资100万元的地古多防护工程、投资32万元的俄化村产业砂化路建设项目和投资50万元的沙冒寺院维修项目正在做前期设计,总投资1013万元的塔藏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已通过评审,总投资260万元的塔藏村幼儿园建设项目和总投资226万元的康木车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已上报县发改局和县教育科学技术局,正在积极争取当中。

(五)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展情况。坚持把农业农村发展摆在优先位置,加快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农民增收多元化,美丽乡村常态化,全力打造公岔旅游专业村,培育10家左右精品民宿,依托红山口观景台、万亩油菜花观赏带、百里洮河风情线建设项目,发展完冒特色旅游业,着力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意外事故等原因支出较大,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问题的困难户,开展定期监测、动态管理,建立健全返贫动态监测和响应机制,分层分类及时纳入政策扶持范围,实行动态清零。“十三五”期间,实施易地搬迁8户41人,通过产业配套资金、发展特色种养业、组织务工就业等措施,推动后续扶持和群众就业工作稳步提升,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积极开展撂荒地摸底上报工作,共有撂荒地5.52亩,全镇共有合作社16家,其中州级示范社1家,县级示范社2家,运营较规范的有6家,2021年计划打造州级示范社1家,县级示范社2家,2019年引进甘南州纳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卓尼县分公司建成集蕨麻、藜麦销售与加工一体的扶贫车间,2020年建成了由东西部协作中建集团投资266万元的完冒镇鲜奶收购、储藏、转运中心1处,2021年计划在沙冒沟新建有机肥生产车间1处,利用互助社资金转换为村集体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

(六)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方面。全面落实道路交通、项目工程等领域的公共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农牧村、企业、单位和寺庙等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三轮汽车、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研判和防控协同机制,加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坚决杜绝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提升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突发事故处置能力。深入推进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和突出问题治理,确保全镇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持续加强地质灾害、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制定应急预案。今年以来,到S10卓合高速各标段进行安全检查11次,排查安全隐患5次,组织群众集中开展草原防火宣传5次,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按计划逐步开展,确保了全镇辖区内安全生产持续好转。

(七)维稳工作责任制度落实情况方面。全面落实中央“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重要原则,扎实推进“平安完冒”建设,有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组织召开维稳专题工作班子会议2次,干部大会1次,对省州县有关维稳方面的文件内容进行了传达和学习,对维稳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和分析研判。一是认真核查我镇有无大规模组织群众进藏朝拜现象,加强境外回流人员和参加“法会”回流人员排查力度,加大情报信息搜集力度,掌握重点管控人员和寺院僧人的思想动态和去向。二成立了正月“法会”“三月敏感期”期间领导小组,及时制定的应急预案,全面落实镇党委政府、各村及寺院24小时维稳值班,全面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及时掌握了解群众和僧人的思想动态,确保全镇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问题,成功调处了沙冒多塔路那村与砂石料场临时占地纠纷,针对根沙行政村高速公路补偿款矛盾问题,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问题根源和症结,全面听取群众心声,将工作下沉一线,在去年未调处成功的基础上,经多次召开会议拿出了具体解决方案,目前该矛盾纠纷正在积极协调当中;针对根沙村与恰盖乡角缠村草山纠纷问题,积极与恰盖乡党政主要领导沟通衔接,谋求解决办法,并召开根沙村“两委”班子会议,进一步听取群众意见,目前已完全解决。

(八)社会事业工作方面。明确细化行业任务和责任,扎实推进乡村水电路房网等工作,使群众生活环境有了“新面貌”。义务教育方面,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持续深入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继续落实“一对一、人盯人”的劝返包抓措施,全镇734名适龄儿童全部入学,无新增失辍学学生,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基本医疗方面,全面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镇有1所乡镇卫生院和5所村卫生室,均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整体提升了基层医疗硬件建设和软件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基本医保和政府资助、报销政策,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参保率和资助率均达到100%,有效防止了贫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住房安全方面,坚持宜搬则搬、宜改则改和不大拆大建、不好高骛远的原则,大力实施危旧房屋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面消除了C、D级危房,2014年至今改造危旧房341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8户44人。饮水安全方面,按照强监管、补短板的原则,重点解决冬季冻管和季节性缺水问题,积极解决了俄化村饮水安全问题,确保农牧村供水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农牧村饮水安全普及率达到100%、入户率达到100%。道路交通方面,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全镇5个行政村水泥路通达率均达100%,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重点实施建制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工程、安防工程和危桥改造,切实提高路网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动力电和网络方面,支持电信企业面向建档立卡对象给予资费优惠,大力实施行政村通电、通网建设工程,着力提高供电容量和网络网速,自然村动力电、移动网络实现全覆盖。兜底保障方面,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政策和其他社会保障制度的衔接,目前全镇共有农村低保109户169人,其中一类低保14户17人,二类低保20户35人,三类低保73户103人,四类低保2户14人,特困供养人员7户8人。劳务输转方面,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把劳务输转工作作为发展农牧村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大产业来抓,积极与S10卓合高速衔接输转劳动力28人,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动员群众就近或外出务工,截止目前共输转劳动力467人,其中省内359人,省外108人,主要以建筑工和服务行业为主。

三、靠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卓尼县人民政府关于分解落实2021年州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地方重点任务及县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的通知》卓政发〔2021〕12号文件内容,对目标任务再细化、再分解,靠实工作责任,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则、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落实的责任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地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完冒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