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2022完冒镇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6   作者:完冒镇人民政府 点击数:  

完冒镇2022年政府工作计划

“十四五”时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支持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扎实工作,开拓创新,进一步转变政府工作职能,直面问题、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2022年主要目标和任务:

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重点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产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改善乡村硬件基础设施,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全力攻克最后贫困堡垒,针对边缘户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争取保持专项资金和帮扶资金只增不减。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树立典型引领社会风尚,培养群众社会责任倡导文明新风,加强学习培训激发群众脱贫致富愿望。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强脱贫人口跟踪评估,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特别是把巩固脱贫的重点放在发展富民产业上,针对发展效益良好、发展前景广阔、贫困群众欢迎的土蜂土鸡养殖、藏羊养殖、石磨作坊加工等产业,继续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创新产业业态、提升产品附加值,确保脱贫群众有稳定、可持续的增收渠道。二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揽“三农”工作全局,继续抓重点强基础、保增长、促发展,持续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建立完善现代农牧业发展体系,构建产业深度融合、资源对流互动、面貌同步变化、活力全面进发的城乡一体化格局,有力促进农牧业増效、农牧民増收、乡村振兴。

着眼新形势提品味,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重点领域治理,不断提升环境质量,努力建设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地更净、环境更优美、空气更清新的美丽完冒。强化农牧村政策法规宣传教育。着力解决群众思想认识上的问题,让农牧民群众明白优化环境与发展经济之间的辩证关系,把群众思想统一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就是发展农牧村经济,就是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高度上来,形成人人维护发展环境,人人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的良好氛围。严厉打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与事。对阻碍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要重拳打击,决不能心慈手软。要切实解决阻碍经济发展环境中存在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把专项治理与长效管理、当前工作和长远目标、改善环境与提高素质有机结合起来,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种措施,统筹治理城乡人居环境和乡容村貌,切实做到扎实推进、久久为功。顺应新期待办实事,着力提升民生福祉水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聚力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坚定不移抓好教育发展。要坚持教育优先,深化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着力推进素质教育,重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实际出发,完善控辍保学工作长效机制,全面巩固“控辍保学”工作成果。抓好健康促进工作,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积极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树立“人人为健康、健康为人人”的核心健康观,全面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村级卫生室的建设力度,实现村级卫生体系建设全覆盖。加大体育宣传力度,提升全面健身意识,扎实开展“全民健身日”等专项活动。大力建设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农牧民健身工程等文化活动中心,繁荣农牧村文化生活。继续实施农牧村新型合作医疗政策,力争农牧民参合率达到100%,让党的惠民政策真正惠及民生。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优化医药卫生服务,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的有效衔接。统筹推进养老、医疗全覆盖、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精准识别认定专项整治,积极完善农牧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残疾人、特困人群关爱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弱有所扶、老有所养。

立足新政策保稳定,着力促进社会综合治理。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将矛盾化解在经层,将和谐社会创建在基层,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全力开展“八五”普法,增强农牧民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等规范的作用,引导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持续筑牢法治道德基础.      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政府进一步提高藏传佛教寺庙依法管理水平,切实做到宗教事务管严、管细、管好的目的。抓紧抓牢情报信息搜集研判、重点人员管控、社会面管控、矛盾排查化解、学校教育管理和应急处突等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行动,及时了解村情民意,切实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消除在萌芽状态。深入推行“群众管理群众、僧人管理僧人”的基层维稳模式和“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能力。寺庙办、寺管会严格落实藏传佛教寺庙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运行《藏传佛教寺庙工作日志》记录,严格落实僧人请销假制度,认真抓好寺管会班子考评制度,建立完善科学规范有效的管理机制。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和“红线”意识,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不断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加大安全生产的思想引导宣传工作,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取证工作,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加强道路交通、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注重草原森林及民宅防火,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突出抓好食品药品的专项整治,确保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继续加大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切实维护好群众消费权益和人身安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