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申藏镇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2   作者: 点击数:  

申藏镇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申藏镇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住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聚焦中心工作,直面疫情等多重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稳中向好。现将一年来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按照“在建项目抓进度、新上项目抓前期、竣工项目抓投产、储备项目抓入库”的要求,坚持“冬谋春干”。积极完成续建项目:完成了总投资577万元的申藏镇供水工程、总投资910万元的集中供热厂、总投资1000万元的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的90%等3个续建项目;全力争取新建项目:完成了总投资610万元秋路小康村建设项目的92%,完成了总投资50万元的小沟村集体经济(粉条厂)改扩建项目,完成了总投资20万元的镇政府公共卫生间建设项目,完成了总投资270万元的2021年藏区专项护村护田河堤工程,完成了总投资750万元的产业路桥建设项目,完成了总投资50万元的秋路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完成了总投资1810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购置总投资18万元的垃圾箱100台。同时,总投资25万元用于大力改善生活、办公环境,强化基层政权建设。

(二)勠力同心共防疫情。今年10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再度爆发后,我镇立即响应上级号召启动应急机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村组方面全力支持,开展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一是“线下+线上”多措并举,做到宣传全覆盖。利用横幅标语、宣传车、宣传栏、电子屏、大广播、小喇叭等线下模式,结合公众号推送、微信群转发等线上模式,正面引导疫情防控舆情、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二是党员干部齐上阵,做到包保全覆盖。严格落实责任,全面摸排登记,做实中高风险地区返镇人员包保工作。加强市场监管,做好公共场所包保。合理设置卡点,做好道路通行包保。三是凝聚各方力量,做到参与全覆盖。疫情期间,全镇共有56名党员干部、83名村组干部、36名农牧民党员和45名网格长、68名联户长全面参与疫情防控一线,进行疫情防控宣传、道路卡口值班巡防、消毒等。多家企业和爱心人士也主动慷慨解囊、捐钱捐物,凝聚起了抗疫的磅礴力量。截止11月底,我镇成人累计接种第一剂3618人,第二剂2708人,第三剂48人;12-17岁人员累计接种第一剂13人;3-11岁儿童累计接种第一剂308人。

(三)全力抓好“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建设。组织召开群众大会等方式多措并举加大“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创建的重大意义政策宣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镇创建工作上来,共同创建美丽申藏“全域无垃圾”向纵深推进,建立环境卫生整治成效“红黑榜”评比栏,正确舆论引导,形成互相监督,提升公德意识,激发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大力推进有机肥代替化肥工作,3月2日,组织全体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带头人、农牧民群众代表观摩学习阿子滩镇大路石山梁高标准农田、柳林镇藏东有机肥生产有限公司、卓尼县润森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纳浪镇西尼沟村、朝勿村、木耳镇叶儿村、柳林镇上卓村有机肥生产流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等,使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对有机肥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有了信心和决心,截止上半年,全镇共发放有机肥2690吨。让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和行为习惯,营造牧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加大无塑料整治力度全力制止化肥农药不进镇行动

(四)认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工作,通过“十查十纠”行动,按照“不少一村,不漏一户,不留死角”的原则,高质量展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工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等重要事项。全镇共有脱贫户7123493人,三个贫困村2018年全部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全部脱贫,圆满完成了减贫任务。所有村组水、电、路全部有保障。截至目前,累计排查“三类户”6户21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2户8人、边缘易致贫户3户10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3人)根据监测对象的特点制定针对性的后续帮扶措施,制定了针对性帮扶计划和帮扶台账,根据监测户实际,精准施策,动态管理,实行动态清零通过产业配套资金、发展特色种养业、组织务工就业等措施,推动后续扶持和群众就业工作稳步提升。全镇共成立合作社29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3家、州级1家,家庭农牧场22家。2018年建成光伏发电项目,带动贫困户308户。二是切实加强基层能力提升工作,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和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不断强化干部业务能力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五)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我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定期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和专项检查,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大力宣传,常态劝导。汲取我镇辖区“5.16”交通事故教训,加大加强宣传劝导力度,严防“三类车”接送学生,遏制违法上路,扎实从道路交通、建筑安全、校园安全、消防安全等各个方面开展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格管控申藏镇小沟村大沟“中伏三”浪山活动,疏通车辆,管控人员。

(六)农业农村工作高效推进。一是扎实推进草畜平衡超载牲畜核减整改工作。及时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认真详实摸底统计,全面落实核查责任,不参照任何历史数据,以当下入户存栏数为准,我镇统计共有牛4971头,羊32783只,马4匹,合计牲畜量37758(头匹只),(共计52687只羊单位),理论核载量18646只羊单位 ,摸底载畜量41308只羊单位,超载数量22662只羊单位,核查结果严格落实减畜任务完成情况五级(户主、草管员、小队长、村委会负责人、包村干部和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核实认定制度确保区域内牲畜饲养量和超载牲畜数量真实准确,按期完成超载牲畜核减。二是切实做好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为贯彻落实《甘肃省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精神,有效遏制耕地撂荒,充分挖掘耕地潜力,全力做好农产品供应保障能力,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我镇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开展撂荒地排查工作,一户一户排,一块一块查,建立撂荒地信息台账,共排摸上报撂荒地442.5亩(其中:申藏村44亩;郭大村37亩;冷口村201亩;小沟村100亩;旦藏村60亩;目地坡村0.5亩)。针对耕地撂荒情况,我镇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摸底上报种子需求花名册,与上级部门协调发放撂荒地整治种子并发放到农户,确保撂荒地复垦复耕三是完成了各行政村清产核资工作;完成了各行政村1749户7915人的成员界定工作;完成了各行政村经营性资产的折股量化工作;完成了各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转组工作,以户为单位的股权证颁发及农牧村产权制度改革系统录入工作全面完成。四是持续开展“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共完成改厕斜藏90户、旦藏196户。

(七)经济发展迅速恢复,产业振兴稳中有进。立足镇域实际做好经济发展方向的动态调整。在抓好畜牧业的同时,积极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小沟村集体经济(粉条厂)已建成投入运营,生产粉条约20吨,方便了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根据《卓尼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食用菌产业)三年(2021-2023年)倍增行动计划方案》精神,我镇利用闲置种植大棚的资源优势,积极谋划发展食用菌(黑木耳)产业。  

(八)社会事业全面推进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一是民政方面坚持动态管理机制 准认定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核定农村低保户177569人,特困供养人员2326人,孤儿8户8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6户20人,残疾人165户776人(其中困难残疾人62户71人),城镇低保12户34人,经济困难老人7户7人。全面推进城医疗救助工作,资助低保、贫困、特困供养人员、孤儿等960户41512021年以来,发放乡级临时救助8户8人4000元,县级临时救助9户29人121544二是教育方面。教育作为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系统排查义务教育阶段失辍学儿童,及时劝导入校返现,加大政策宣传,让家长及学生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把教育投资放在第一位;三是劳务输转方面。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把劳务输转工作作为发展农牧村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大产业来抓,积极动员群众就近或外出务工,截至目前共输转劳动力1540人,落实省外务工交通补贴168人(每人600元),安置5名已脱贫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公益性岗位,专项清理镇政府办公场所卫生;四是其他方面。全镇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逐年上升,农牧民群众自觉性提高,参保积极。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工作,5月下旬,在目地坡村下青尼河组开展了“甘南州卓尼县申藏镇汛期防灾减灾三级避险演练”,上级相关部门工作人员130余名、申藏镇干部45名、目地坡村群众89名参与演练,各村“两委”成员、群众代表18名到场观摩学习。统计、气象、民兵、妇女儿童、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产业层次不高,发展不平衡、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二是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缺乏内生动力和活力;部分农牧村的交通、饮水等方面基础设施建设依然相对滞后,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依然不高;四是着力推动项目建设、“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创建和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续建和新建项目建设力度不够;五是致富带头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挥不够,带动能力不强。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申藏镇人民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三新一高一促”导向,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五无甘南”打造,“十有家园”创建及县委县政府“11358”发展思路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抓好重点、突破难点、培植亮点,努力完成“十四五”期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速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十规划的重头戏,也是开局之年必须牢牢抓在手上的“一号工程”。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委关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系列决策部署,通过强化劳务技能培训、培育特色富民产业、加大社会帮扶力度等多种途径方式,着力提高群众致富增收技能,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抓好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镇村组三级干部都要深入系统学习省州县乡村振兴工作相关政策精神,充分吃透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内在要求,引导好、宣传好、实施好各项政策,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过渡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强化结构调整,提升经济水平。要教育引导群众逐步改变观念,变传统种植为特色种植,进一步扩大当归、柴胡、黄芪等经济作物和高原马铃薯、青稞、油菜、燕麦、苜蓿等特色农作物的种植面积,大力培育发展草产业和以牦牛藏羊育肥繁育为主的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进一步加大对致富创业带头人在实用技术和职业技术方面的培训力度,做大做强劳务产业有效增加农牧民经济收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劳务水平。针对科技普及率低、农牧民群众文化素质低、缺乏实用技术和劳务特长的现状,通过集中培训、专项培训和实地观摩等多种方式,加大劳务技能培训力度,有效提升农牧民群众劳务技能水平,有力促进劳动力有序转移,为增加农牧民收入提供坚实保障。继续依托羊临路交通便利和距离临潭县城近的地理区位优势,鼓励引导冷口、申藏、小沟村的群众开办农家乐形式参与旅游服务业,并通过多渠道培训,努力提升旅游行业的旅游服务水平和管理接待能力。

二是着力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紧紧围绕“五无甘南”建设,“十有家园”创建,进一步加大农牧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始终把和谐幸福作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优化农牧村环境,以绿化美化和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引导推广健康养殖,集中力量解决农牧村垃圾污水处理、人畜分离、改厕改圈等问题,完善自然村生活垃圾收集点、垃圾填埋场,形成“户集、村收、镇运”的农牧村垃圾收集处理机制,彻底扭转农牧村不良环境卫生习惯,实现村庄绿化、美化、靓化、净化的总体目标。依托镇行政综合执法队工作力量,着力开展生态环保执法活动,对滥采、乱挖、乱垦,乱搭乱建行为彻底进行查处整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严格落实草原保护禁牧休牧政策,动态监管淘汰超载牲畜。同时,积极衔接争取补播改良及“沙化、鼠害化、荒漠化”三化治理项目,有效修复草原草场植被,大力保护生态环境。

三是切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回顾总结本年度全镇项目建设情况,分析问题,研判形势,商讨对策,确定措施,在全面实施小康村建设任务的基础上,从富民产业培育、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入手,积极衔接争取项目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依托我青稞耕种面积大,油菜、优质牧草、藏中药材种植已有一定基础的优势,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专、精、特、优方向转变。加强农业科技服务和农民专业技术培训,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等工作,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四是着力打造和谐稳定乡镇。重点抓好社会治理、安全生产、教育卫生、依法行政、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一系列工作持之以恒地严格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无群访、越级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加强对辖区内清真寺的规范化管理和教育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党亲、国好、法大”活动,确保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加强对斜藏、郭大纯牧业村牧民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核心价值观宣传,严防达赖分裂集团不法分子策反渗透信教群众。加强安全生产工作。2021年“5·16”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为沉痛教训,切实加强对群众的安全生产教育和日常监督,及时组织开展道路、消防、建筑等领域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有效规避防范农用三轮车、摩托车、电动三轮车“五小”车辆引起的交通安全事故因小孩玩火、纵火电线老化等引起的火灾事故和因长期降雨、强降雨引起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事故

五是全力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利民惠民政策。对于低保、临时救助等相关利民惠民政策严格落实、全面落实,主动关注弱势群体,扩大农村低保救助面,切实做好社会救助、救灾赈灾工作;对于低保发放上存在的人情保、关系保等不良行为,果断制止,及时予以纠正。

六是协调推进其他各项工作。认真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努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努力提高参合率。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盯紧盯牢学校和农牧村食品安全监管薄弱环节,确保广大师生和农牧民群众饮食品药品安全。发展文化体育公益事业,进一步繁荣活跃农牧村文化生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