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未来五年工作规划

时间:2021-08-06   作者: 点击数:  

2022年工作打算

明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县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加强研究,突出重点,精心部署,统筹兼顾,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促进我镇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一是全力开展产业发展工作进一步壮大富民产业,着力提升带动效益,坚持发展理念,围绕当地群众持续增收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创新产业业态、提升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镇域经济的规模和效益。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领域,依托村集体资源,采取多种发展形式,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按照全县“一个中心、两条发展轴、六个片区”产业布局结构进行产业发展,依托扎尕那大景区和百年藏寨,发展民族风情体验、生态旅游业、高原特色畜牧业和农畜产品加工业。

二是全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把生态保护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环境污染综合防治力度,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构筑尼巴生态安全屏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车巴河流域生态治理,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打造生态品牌。扎实开展河道水环境巡查,集中清理河道漂浮物及河道两旁的生活建筑垃圾,整治修复车巴河生态环境问题。

三是全力开展“五无甘南”行动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全力打造“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塑料、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公害、全域无污染”新尼巴名片。逐步提高乡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覆盖率、处理率,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态循环结合种养模式,使农产品质量、效益和附加值进一步提升,全域保持无黑臭水体,保障农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大气、水体、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

四是全力做好项目建设工作借助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契机,全力争取县直相关行业部门、尤其是乡村振兴部门的投资,积极促进项目落地,按照项目建设期限按期完成。认真研究国家的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立足于区域资源禀赋,依据“十五”规划,找准对接点、选准突破口,围绕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类民生实事需求,积极争取落实一批项目、好项目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拓宽项目投资渠道,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旅游开发、产业发展等各个领域,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五是全力抓好农牧村工作。认真扎实做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草畜平衡、村集体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积极发挥镇政府主导作用和农牧民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作用,构建以农牧民为主体、村集体及合作社为纽带,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让群众增加更多的财产性收入。

六是全力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强化日常监管和督促检查,继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商贸流通场所等事故易发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督,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杜绝非法生产经营引发的安全事故。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落到实处,创新安全监管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安全监管、监察执法的实效性和威慑力。

七是持续推进民生实事和社会各项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继续抓好关乎民生的重大工作,切实解决事关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和切身利益问题。在具体工作中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发放各项民生实事资金,以为民办实事的良好成效推动全镇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为全面维护社会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抓好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积极落实各项促进就业再就业政策,通过落实一系列民生实事和发展社会各项事业,持续提升广

 

今后五年的工作打算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欣喜地看到尼巴的发展步伐更加坚实,社会更加和谐,开创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班子打下扎实基础的结果,是全镇各族干部群众风雨同舟、攻坚克难、团结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全镇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汗水,离不开大家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在座的各位以及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值得肯定,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正视差距才能奋起直追。在五年的发展实践中,我们清楚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工作中仍有不少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全镇产业规模较小;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农牧民增收渠道仍需进一步拓宽;行政效率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基于这些问题的存在,新一届镇政府面临的压力巨大,面对的考验更加严峻,我们将高度重视,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在未来五年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把生态保护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环境污染综合防治力度,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有效改善各类生态系统,构筑尼巴生态安全屏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车巴河流域生态治理,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打造生态品牌。扎实开展河道水环境巡查,集中清理河道漂浮物及河道两旁的生活建筑垃圾,整治修复车巴河生态环境问题。加强优先保护类耕地建设管理,严控新增土壤污染源,切实加强耕地保护。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突出乡村振兴战略和农牧村改革,科学有序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聚焦全镇各行政村发展短板,积极推进镇域经济发展,努力探索具有尼巴生态特色、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以山、水、林等自然生态环境为发展基础,以农牧文化为文化底蕴,科学确定并有效利用发展空间,全面提升乡村风貌品质。依托村集体资源,采取多种发展形式,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支持农牧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资源优势,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业、乡村旅游业。落实村民自治制度,完善村规民约,提高村民自治能力。加强村“两委”班子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推进阳光村务建设管理,打造优质高效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提升乡村治理服务能力。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浓厚氛围,开展群众性乡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强化公共文化阵地。加快推进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加强农牧村实用人才培养,全面推进农牧业科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

——力推“五无甘南”行动,打造绿色发展名片。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全力打造“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塑料、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公害、全域无污染”新尼巴名片。在全域无垃圾方面,逐步实现乡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覆盖率达到65%以上、处理率平均达到90%以上,全面提高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在全域无塑料方面,塑料垃圾填埋量大幅降低,塑料污染得到坚决遏制;在全域无化肥方面,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态循环结合种养模式,使土壤肥力和有机质含量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和附加值进一步提升,推动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在全域无公害方面,全部农产品达到绿色标准,打响高原绿色有机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在全域无污染方面,地表水、地下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全域保持无黑臭水体,保障农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加快推进农牧村生活污水基础设施,农牧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5%左右,大气、水体、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使良好生态环境对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型,逐步建成具有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综合考虑尼巴镇的区位特点和资源禀赋,按照全县“一个中心、两条发展轴、六个片区”产业布局结构进行产业发展,依托扎尕那大景区和百年藏寨,发展民族风情体验、生态旅游业、高原特色畜牧业和农畜产品加工业。

——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更加重视各项社会事业,确保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保障改善民生,努力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积极落实上级出台的各项就业政策,大力实施全民创业行动,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高度重视特困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人家庭的就业帮扶工作,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提高就业率。继续争取引进紧缺学科和藏汉双语教师,积极落实全县村学教师培训工作,切实提升尼巴学区教育教学质量。积极落实全县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培训工作,提升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使广大人民群众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放心。同时,根据全镇实际情况,把广大人民群众急难怨盼的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上级下达的各类项目实施进行解决,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坚决维护镇党委的核心领导地位,坚决贯彻落实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加强镇政府党的建设,以党建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切实提高决策力、执行力、创新力、公信力。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政府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更好地激发全镇社会创新创造活力。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办结率、提升满意度。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委相关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用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和目标任务,以转作风抓落实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树立政府新形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镇政府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