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年报

时间:2021-01-14   作者:尼巴镇人民政府 点击数: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尼巴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为全面营造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体系,推动经济加快发展,我镇从健全机制、夯实基础、优化流程、专项整顿等几个方面入手,全力推动审批服务、涉企收费和检查、中介组织清理等重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年初经济工作会后,镇政府主要领导专门组织召开全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动员全镇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切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组织,健全机制。我镇充实调整了由镇长任组长,副镇长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并分别明确镇编办、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镇纪委为牵头部门,分别牵头做好优化审批服务、规范涉企收费和检查、清理梳理重点工作,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三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提高工作实效。先后开展了行政审批事项集中清理、入企联合会审检查、涉企收费专项检查、为企业服务专项治理、权力清单公开制度等集中整治活动,全镇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一、主要开展任务

(一)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

1、加快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是完成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编制工作。根据县政府统一部署,今年由镇政办牵头,组织开展了政府审批权力目录编制工作。县级部门共下放政务服务审批事项34项,全部进行了事项编制审核。二是完成了镇政府政务网络建设,并延伸到各行政村,按照县上要求统一建设布置了政务服务中心和村级服务室。三是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开展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编制工作。明确编制内容和范围、原则要求和时间安排。为确保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编制的规范性、有效性,组织召开了全镇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编制工作业务培训会,向各业务专干、分管负责同志和具体负责编制工作的人员详细讲解了《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和《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编写规范》。截至目前,全镇所有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已编制完成,并在网站上进行公示。为健全目录管理制度,搞好上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衔接落实工作,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动态管理制度,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调整或变更的,及时通知有关部门搞好衔接落实,实时更新目录信息。截至目前,共承接上级下放至镇级部门审批事项34项,对应上级部门事项,各部门都已落实到位。四是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为切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府管理由重视事前审批转为严格事中事后监管上来。

2、加强政务数据有效共享。积极配合省州县信息化办推动四级数据共享,加快建立权威高校的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将更多直接关系到企业和群众办事、应用频次高的数据纳入共享范围。我镇重点推进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教育、医疗保障、电子印章等领域的政务数据互联互通,提高了政务数据的共享率和应用率。

3、助力打造“指尖办”甘肃品牌。大力推广政务服务APP“陇政通应用,初步实现全镇干部职工通过一部手机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任务,接下来将进一步通过该APP实现和群众查询办理日常事务。

4、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一事一次办”和“村内办”,为了使群众办事方便,我镇积极推行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坐班制度,在镇级层面能办理的事情可以直接到村委办理即可,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极大便利。

5、进一步提升政务大厅服务水平。通过镇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和各行政村政务服务室的建设运行,依托政务服务网络平台,稳步推进了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审批权限就地能办,接下来将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全面标准化推进。

6、深化减证便民行动。我镇结合实际,召开研讨会议对减证事项进行梳理,对非必须之外全部列出清单在各村宣传,对必要证明说明设定依据和开具地点。

7、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持续精简行政许可事项,认真承接县政府取消、调整和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在我镇认领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基础上,组织编制并适时公布全镇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对清单内行政许可事项,逐项明确设定依据、实施部门、许可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申报材料、有效期限等要求明确。

(二)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1、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按照全县统一部署要求,积极配合县级职能部门开展改革试点,对辖区所有涉及经营许可事项进行了全覆盖清单管理。

2、认真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按照负面清单,破除市场准入中各种不合理限制和隐形壁垒。继续完善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准入、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社会信用体系和激励奖惩机制。

3、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以文化、医疗、教育等领域为重点,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主体投资经营活动的资质、股比、注册资金、从业人员、营业场所、经营范围等要求,深入清理在生态环境、卫生、安保、质检、消防等领域设置的不合理经营条件,取消证照办理、设备购置、人才聘用、人才发展等方面不合理限制,实现按市场化配置资源原则自负盈亏经营。

4、推进工业产品准入制度改革。镇市场管理所配合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精简优产品生产、流通等领域需办理的行政许可、认证、检验检测等管理措施。

5、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我镇及时召开全镇干部大会和村两委会议对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行了广泛宣传培训,对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时修订清理。

6、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积极引导行业协会合理设定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推动降低偏高收费。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对收费情况进行全面自査。

7、加大诚信政府建设力度。持续整治“新官不理旧账”等
问题,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对各类企业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等需要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而受到的损失,依法予以补偿。深入推进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推动解决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清理政府部门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进一步建立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问题的长效机制。

()加快推进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力提升工作效率
1.推行投资项目区域化评估评审。严格贯彻落实主管部门制定出台的雷电灾害风险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地宸灾害风险性评价、环境影响评价、节能审査、交通影响评价、文物影响评价等事项标准化操作规范,明确了区域评估专业技术标准、适用条件、评估报告时效期、评估报告审批评审流程。

2、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系统应用。我镇结合实际根据各部门有关要求依托“甘南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落实“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工作要求,按照国家改革意见、省州县《实施方案》要求,全部审批事项要通过审批管理系统进行审批。

3、进一步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全镇所有项目严格按照要求,执行上级环保部门的环评审批事项办理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对已具备合法手续,不涉及新增用地,项目性质、规模和采用的生产工艺未发生重大变动,且不增加污染物种类和排放量改造项目,不报批环评文件。

4、深化规划用地审批改革。加强规划用地与投资决策的衔接。以“多规合一”为基础,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合并办理,实现“一套材料申报、一个文件批复”。加强信息共享,进一步压减建设项目规划用地审批的事项和材料。

()持续推进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构建评价监测体系
1、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与信用监管等监管方式进一步融合,将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被抽查概率与抽查对象的信用等级、风险程度挂钩,合理安排检查频次,减少重复检查,提升监管效能。

2、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积极协同配合县政府信息化办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甘南州“互联网+监管”系统与国家系统实现对接联通,汇聚共享监管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对风险的跟踪预警,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3、推进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大力实施信用监管,规范认定并设立市场主体信用“黑名单”,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城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

4、提升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进一步加强了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的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持续改进执法方式,推进执法结果共享互认,及时制止“一刀切”等行为,对守法记录良好的领域减少检查频次。

5、进一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针对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方面对民营、外资企业设置的歧视性规定和做法,对20191231日前出台的政策性措施进行全面清理,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6、切实维护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秩序。全面进行了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加强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规范性审查,全面清理了各种涉及地域、行业和所有制歧视的不合理规定,防止随意附加各种意向性限制条件限制或排斥潜在投标人和供应商。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清理对供应商实施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对民营企业设置不平等条款等;坚决防止随意附加各种意向性限制条件限制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依法、及时、有效、完整发布或者提供采购项目信息,集中曝光一批妨碍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干预采购人自主选择采购代理机构和设置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审批、备案、监管、处罚、收费等事项以及违反法律法规、《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和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的其他妨碍公平竞争的行为。

7.大力推进“好差评”制度。根据县政府统一要求标准,在镇政务服务中心构建接受评价一受理一整改一反馈一信息公开一结果应用的“好差评”全流程工作机制,切实增强了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8.稳步推进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依照国家标准体系,以市场主体感受为依据,组织开展全县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通过评价查找解决我镇营商环境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进行改进。

9.深化第三方评估工作。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网上评估系统,对照国家政务服务评估指标体系,定期对“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开展评估评价,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管理和评价相分离,保障评价工作的独立性和评价结果的客观性。把评价结果作为深化改革、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

二、主要开展工作方式
(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全镇上下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放管服”改革,将重点任务作为日常议事议程来抓。加强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和协同性,尤其对涉及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工作、及时加强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
)加大经验推广,注重成果转化。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及省州县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立足实际,开展自主探索,加强改进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工作落实。完善工作请示汇报机制,国绕重点工作的完成,按时上报进展情况,及时请求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对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及时查漏补缺,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解决,全力保障各项任务按时高质量完成。

不妥住处,恳请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我镇将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强化措施,完善机制,抓好贯彻落实,努力营造快捷、高效、公平、开放的一流营商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98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3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1 2230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