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2020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01-04   作者:卓尼县洮砚镇人民政府 点击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20624日在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

洮砚镇人民政府镇长  安晓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洮砚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与会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20年是我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年,也是全国建成小康社会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回首半年来的工作,我们牢记使命、克难奋进,解决了前进路上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就。借此机会,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洮砚镇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一、今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上半年我镇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有力监督下,完成上半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国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洮砚镇党委、政府紧急动员,广泛发动,迅速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各副科级领导组成的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了指挥部领导下的覆盖全镇所有村组的联防小组,为打赢这场防治新冠肺炎的战役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全镇召开各项防疫工作会议达20余次,多次召开应急指挥部调度部署会,精心部署各项防控工作,不断完善各项防控措施;真督实查开展防疫督查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指令,及时通报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督查情况。迅速建立起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镇域三级防控制度、排查情况日报制及督查情况日通报制,全镇干群群策群力,全体干部下沉到一线,基层党员、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奋战在一线,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取得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阶段性成效。自2月下达指令起,洮砚镇累计摸排外来返乡人员537人,摸排重点疫区返乡人数34人。摸排并隔离境外返乡人员8人。截至目前,全镇没有出现任何疫情传播事故,新冠疫情在我镇得到最大程度的控制,形势稳定向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离不开全体干部、党员的努力,也离不开全镇广大群众的支持。但是,目前疫情还没有结束,所有干部、党员不能有丝毫懈怠,后阶段要加强工作落实力度,坚持不懈,夺取疫情防控攻坚战全面胜利。

——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通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为抓手,整合各种帮扶资金,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规划,制定了相应的发展计划,产业发展方面,我镇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增加农牧民技能培训,拓宽收入渠道;二是优先支持互助社贷款,助推产业发展;三是落实好惠农政策,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四是落实特色产业扶持政策,扶持贫困户特色种植业357169万余元,养殖业补助4739.4万元;五是以村为载体成立了8个集体经济公司,积极发展种养植业等,最大限度的让群众享受到了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红利。六是针对我镇制作洮砚的实际,在洮砚大桥头谋划修建洮砚产业园。将制作洮砚的村民吸纳进入产业园,实现产业聚集,增加群众收入。

——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根据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我镇扎实全面细致的对脱贫验收资料和户籍资料,按照资料清单查漏补缺完善各类资料,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污染防治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总体改善。

­­——项目建设积极推进。(1)新建项目推进情况:完成了洮砚文化产业园设计、争取了下达勿“一十百千万”旅游专业村建设项目;尚午那二期建设已完成90%;峡地产业用房建设项目已完成90户房屋地基开挖工作,已建成主体40余间;峡地、下拉路、小湾村藏区专项河堤已完成建设,待验收;大古山、谷玉、水沟、石门寺到古路坪、卡日山、上达勿产业路沙化建设均已开工,预计将于8月中旬完成建设任务;2)续建项目推进情况:我镇道路给排水工程建设已完成95%的工程量,现已实现全线通车;拉扎富民新村小康村项目及扶贫车间建设已完成、小湾村搬迁工程已完成验收正在入住中、挖日沟小康村已完成工程量80%,预计将于7月中旬完成竣工验收;3)易地搬迁工作推进情况:洮砚镇集中安置点均已于20205月完成了竣工审计工作,县综合验收也已完成。房屋竣工并验收后,积极动员群众入住。同时,镇政府组织全体干部参与,帮助群众搬运家具、灶具、被褥等生活用品,截至目前,我镇搬迁户共计入住160户,贫困户入住和腾退工作均已完成。

——民生进一步改善。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提高。全镇现享受农村低保160451人,上半年共清退210人,调整11人,困难生活补助发放23390722.3872万元。

各位代表!

在疫情防控中,我们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及时采取应急举措。同时我镇不误农时抓春耕,积极协调农业农村局尽一切可能调配有机化肥保障春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受疫情冲击,我镇各行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务工收入一块。同时政府工作存在不足,工作不实不细方面仍较突出。在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我们一定要努力改进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尽心竭力不辜负人民的期待。

二、下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

做好下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脱贫标准,增加扶贫投入,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巩固脱贫成果,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国检”。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今年已过去近6个月,下一阶段仍然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积极落实各项市场发展优惠政策,根据形势变化完善,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完成年初所定的所有目标任务。

三、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

发挥旅游专业村及洮砚优势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坚持完善便民、无障碍设施,让村镇更宜业宜居。推动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推动洮砚产业园区建设及旅游专业村建设工作。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深化加强污水、垃圾处置设施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和加大节能环保产业,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四、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农民增收

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保障群众产业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让脱贫群众迈向富裕。对外出务工劳动力,推进就近就地稳岗就业。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资金,全力搞好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工作,迎接“国检”。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依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扶持村级经营主体,加强农户社会化服务。支持农产品深加工,并加大现代农业设施、饮水安全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五、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

1)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生命至上,加强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强化基层卫生防疫。加快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2)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倡导全民健身和全民阅读,使全镇充满活力、向上向善。

3)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村镇管理和服务机制。加强乡村治理,支持社会组织等健康发展。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完善信访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4)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推进生态发展。加强洪涝、火灾、地震等灾害防御,提高应急管理、抢险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持续提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纵深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牢固树立生态可持续发展观。坚持走经济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全力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工作。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继续提升全镇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提高各站所的业务办理水平,继续把作风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持续推进工作作风和机关干部作风整治,着力加强镇村干部的管理、监督、考核“三大体系”建设,提高为民服务能力,着力打造一支亲民、为民、富民的干部队伍。继续深入实施“七五”普法,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使命贵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洮砚新镇”的崭新篇章,共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梦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