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藏巴哇镇政务公开制度

时间:2020-12-31   作者:卓尼县藏巴哇镇人民政府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等有关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制定藏巴哇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如下:

一、切实强化组织保障机制

(一)健全组织体系。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本单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工作职责,依托办公室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责任归口科室、负责人和工作流程,并对外公布,做到责任明确,并及时向区信息公开办报备人员变动情况。将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考核,及时整改发现问题。

(二)落实工作制度。要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纳入办文、办会工作制度,实行常态化。健全年报制度,每年3月31日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单位网站上公开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要求内容翔实、格式规范,专栏集中展示。

(三)发布审核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落实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自查,防止网上公开信息出现严重失误或泄密。建立信息发布台账,包括“标题、发布时间、发布人、审核人”等要素,由分管领导审签,并统一归档管理。

二、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切实落实“五公开”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按统一规范编制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信息专栏要素齐全,公开的信息及时到位、格式规范、分类准确,便于公众查询和下载;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自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并建好台账;加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有效性、完整性和规范化”,动态类栏目要求每2周有更新,非动态类栏目至少6个月更新一次,杜绝空白栏目出现。按要求做好本单位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采购项目信息、采购结果信息公开,做到公开及时,内容详尽,说明具体。

(二)扎实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完善规范性文件公开机制,专栏公开;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将政策解读与重大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一并报批,开设专栏对重要政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图解、解读,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提交门户网站发布。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参与政策解读,应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等方式带头宣讲、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

三、深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要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登记、拟办、会商、审核、答复、归档等管理,制定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并公布,规范流程;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要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本单位政务公开咨询联系电话和邮箱,确保开通现场申请、信函申请及网上申请等三种依申请公开渠道,受理流程明确;网上申请可下载相应申请表,有操作流程说明。指定专人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在法定时限内依法答复,确保受理一件、书面答复一件,避免出现申请件遗失或未及时处理等问题。建立完善的依申请台帐,定期报送区信息公开办公室。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依申请公开答复应写明所适用的法律依据及条款,明确告知申请者依法享有的法律救济途径和救济时效,做到程序、实体合法合规,避免出现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中确认违法或败诉的案件。对于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案,有关单位负责人应出庭应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