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藏巴哇镇2020规划计划

时间:2020-12-31   作者:卓尼县藏巴哇镇人民政府 点击数:  

藏巴哇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政府工作的规划

今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紧紧团结依靠全镇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改革有序推进、疫情有效防控、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现就将我镇一年来开展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

(一)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认真部署。镇党委高度重视,根据党组织要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制定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计划。二是认真开展“四抓两整治”工作。大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陆续完成9个村“一肩挑”工作。储备更新45名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截至目前,各村共开展重大决策“四议两公开”36次,党务公开18次,村务公开43次,建立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9个、开展谈心谈话124人次。

(二)换届前期工作进展情况

加强学习培训、筑牢业务基础,镇党委、政府组织镇工作组业务骨干和各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村文书参加全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培训班。全镇9个行政村展开全面调查研究,了解“班子”现状。截至目前,9个工作组共计召开座谈18余场,走访党员群众540人次,征集意见建议56条,全面摸清了村情户情、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动态。

二、精准扶贫工作

我镇从最初2013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716户3092人到2020年721户3022人全部脱贫,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今年重点做好了“3+1”后续冲刺清零工作和“5+1”专项提升行动。加大贫困劳动力劳务输转力度,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设施建设、群众搬迁入住、拆旧复垦、后续产业培育等关键任务。多方筹措资金全面解决了冬季冻管问题。全面开展巡视检视“回头看”工作,通过落实种养殖业补助稳定贫困户生产经营结构。通过帮扶责任人帮扶,增加了贫困户就业务工、种植、出售中药材的信息门路。根据脱贫成果全面检视工作和2020年脱贫退出工作文件要求,我镇扎实开展了脱贫成果检视工作,在全面检视“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导致收入减少的户和因病、因灾导致家庭支出较大的户。在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的情况下,完成了2020年全镇15户45人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工作

三、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靠实防控责任。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并修改完善了《藏巴哇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政府镇长为双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加强疫情监测,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抓牢重点人员管控。我镇截至目前风险管控地区返人员共142人,建立了涵盖个人基本信息、来乡时间、路线、车次、身体状况监测等信息的管理台账。抓实流动人口摸排。疫情期间在全镇共设立各类检查站27个,其中,全封闭式1个。抽调乡镇干部、卫生院、派出所、护林站、各村两委人员15余人蹲点值守,对外来人员和出入村群众进行体温监测,并就路线、接触人员、身体状况等基础信息进行登记。抓好全社会人员管理。采取以会代训方式,对乡村干部进行防护措施培训。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构建科学防控体系。按照“微信信息发起来、通知公告贴起来、横幅标语挂起来”的要求,在每一个疫情监测点张贴公示公告108余份。以沿路沿线、主干道为重点,悬挂宣传横幅、开通电子屏20处。统一编写微信信息115余条,推送转发80余次宣传材料。不间断通过微信群转载温馨提示短视频、疫情防控小知识。

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近年来,藏巴哇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导思想,举全镇之力投入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我镇起初通过乡镇干部及村组干部带头整治环境卫生,逐步动员群众参与,积极组织低保户、贫困户参加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后续我镇又健全环境综合整治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全民参与整治行动,9个行政村轮流组织人员对各村户内户外、村内村外、河沟边渠进行综合整治和督促检查相结合,统一排名,实行末位通报批评公示和先进表扬。我镇自行配备清洁环卫队伍,对沿线的卫生进行定期的清理,雇佣铲车、挖机、翻斗车集中整治河道和垃圾集中点垃圾,增设垃圾箱、种草、种树、种花,修建拦河坝,亮化人居环境。“清洁村庄”创建和厕所革命改造建设工作全面完成。使村容村貌再次得到提升。

五、安全生产工作

针对2019年在我镇新堡村发生的“9.10”较大交通事故,我镇认真吸取教训,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排查和整治道路隐患路段,在临水临崖危险路段增设警示标志牌,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强化对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宣传认真开展各类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对我镇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护村护田河堤等工程项目进行了多次隐患排查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责令整改。

一年来,我镇积极推广应用“农交安”APP,组织全镇交通安全管理员、劝导员、协管员全面安装使用“农交安”APP,让手机APP真正发挥其方便、快捷、精准的优势,全力推动农村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取得新的突破。

六、维稳工作

(一)全面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坚持召开社会矛盾纠纷排查例会、重大纠纷快报制度和社情分析制度,努力在矛盾源头下“猛药”、出“狠招”, 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起,均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

(二)狠抓禁毒工作

坚持禁毒工作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教育各级干部和群众要克服“无毒可铲、无毒可禁”的麻痹思想。结合法制宣传和“6-26"国际禁毒日,宣传国家禁毒政策和知识。宣传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全方位禁绝涉毒案件的发生。

(三)进一步加大专项整治力度

一是结合“四抓两整治”工作,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是加强流动人口管理,通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各村组的流动人口、外来人口进行了摸底登记,全面掌握了外来人口信息。三是全面排摸了辖区群众信教情况,对“全能神”等邪教信教人员开展了严密排查,对辖区内基督教信教进行造册登记,严禁外来人员非法传教。四是我镇现有网格34个,网格长34名,联户长95名(其中党员78名,占比82%,网格长兼任联户长29名,占比85.3%)。

七、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全镇2020年建设项目共有13项:其中续建项目共3项,共投资2920万元;新建项目共10项,共投资6569.71万元。截至目前各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续建项目(共3项):

一是投资800万元的藏巴哇镇集中供热建设项目,已完工并通过验收;二是投资800万元的藏巴哇镇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已完工程量的95%;三是投资1320万元的藏巴哇镇柳林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已完工并通过验收。

新建项目(共5项):

一是投资994.56万元的卓尼县藏巴哇镇职工周转房提升改造建设项目。二是投资1232.76万元的卓尼县藏巴哇镇候旗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三是投资560万元卓尼县藏巴哇镇圈滩沟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四是投资520万元的卓尼县藏巴哇镇巴都村、上扎村、柏林村藏区专项护村护田河堤建设项目。五是投资1200万元的卓尼县藏巴哇镇农牧村整体提升改造建设项目。六是投435.39万元的以工代振建设项目七是投资100万元的卓尼县藏巴哇镇恰布村生态文明小康村提升改造建设项目。八是投资200万元的卓尼县藏巴哇镇候旗村护村护田河堤建设项目。九是县水务局库区办投资1327万元的实施的新堡村农用便桥、新堡村山体滑坡、新堡村硬化道路、新堡村大山组文化广场、通村沙化路、柳林村排洪渠及沟道治理等项目十是县扶贫办投资1146.97万元实施的柏林村、石达滩村、上扎村恰布村、新堡大山组、柳林村护村护田河堤建设项目

八、库区治理工作

九甸峡库区我镇辖区共现有网箱养殖60亩,年产经济鱼200吨左右,年产值720余万元,通过镇政府大力协调和全面调研,我镇辖区养殖户均办理了水域滩涂证,全部属于合法养殖,并办理了相关环评手续。在此基础上全面开展了九甸峡库区治理工作。

九、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一是我镇因地理环境条件限制在群众进一步增收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困难。二是对于外来人员的流动、过境人员的流动量都比较大,在疫情防控方面有一定的难度,疫情如有更加严重的趋势,需要继续进行分路设防,还需要上级部门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更大的支持。三是我镇地域狭长,村组散落、错综复杂,希望上级有关部门在环卫工工资方面给予支持,并提高环境卫生整治费用额度。四是由于我镇自然条件落后,生态环境脆弱,每逢雨季,上游村庄频发泥石流,对人居环境造成很大影响。五是由于九甸峡库区常年蓄水原因,导致我镇包舍口村通村道路多处地段长期滑坡,对群众安全出行带来极大隐患。虽然我镇多方筹措资金进行了多次治理,但是由于道路滑坡严重,整治工程量大,我镇无法改变现状,尽管我镇已多次上报相关部门,但还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希望上级部门将我镇包舍口段道路滑坡问题考虑列入“十四五”规划,进行专项整治。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面对新形势下新任务,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发展热情,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而不懈努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