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藏巴哇镇2022年规划计划

时间:2022-09-08   作者:藏巴哇镇人民政府 点击数:  

藏巴哇镇2022度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们将在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以聚焦新方向补短板、树牢新理念夯基础、着眼新形势提品位、抢抓新机遇创品牌、顺应新期待办实事、立足新政策保稳定、把握新要求促落实为着力点,更好地满足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

2.农业总产值增长6%。

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围绕上述目标,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党史学习教育

要树立全局意识和系统观念,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加强统筹谋划,明确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配合,有组织、有节奏、有计划地推动全镇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走实。要广泛组织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和宣传,统筹好各级各类特色宣讲队伍,统筹好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和简报宣传,积极创排文艺精品,在全镇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有关要求,实化细化党史学习教育方向图、任务图、流程图、责任图、效果图“五张图”,明确重点和方向,把握标准和要求,细化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的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要加强创新突破,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已经进入第二阶段,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全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要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为建设活力迸发的“水墨药乡藏巴哇”贡献更大的力量。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规范合作社运行体系。我镇对空壳社和未运营的合作社通过与法人沟通协商进行了吊销和注销,使合作社规范程度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截至目前,我镇剩余合作社42个,其中:运营规范的11个(1个省级示范社,5个县级示范社),运营较规范的5个,运营一般的26个。

(二)加快发展农牧业体系。依托“五无甘南”创建工作,我镇将在柏林、巴都、石达滩三个村提高单产科学种植模式,衔接农业技术人员对中藏药材种植技术进行指导,提高亩产量,增加群众收入。上扎、恰布两个村发展土蜂、生猪、牛羊养殖;新堡、柳林、包舍口三个村发展经济林果及旅游项目。

(三)努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计划在柏林、巴都、石达滩建立中藏药材加工厂,主要从事收购、加工、晾晒、交易、储藏等工作,确保农牧民收入持续增长,实现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四)大力发展文旅产业体系。依托九甸峡水库区位优势,计划在新堡、柳林、包舍口、候旗村麻尼台组,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精品渔家乐,并逐步形成规模,建设打造旅游村,努力打造成使游客有的看、有的吃、有的住、有的玩的样板旅游村。

(五)狠抓项目建设。今年我镇实施的续建项目有:2017年投资800万元的藏巴哇乡生活垃圾处理工程,该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90%,预计于今年11月份完工;2020年投资1000万元的卓尼县藏巴哇镇基层干部职工周转房提升改造项目,该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90%,计划于11月底完成工程。2021年计划新建项目有:投资1100万元的卓尼县藏巴哇镇道路提升改造项目,该项目已完成前期可研报告评审工作,项目正在招标;计划完成小康村建设项目4个自然村,其中麻尼台自然村投资1460万元,上磨自然村投资725万元,车路沟自然村投资1398万元,牛营寺自然村投资984万元,以上项目已完成施工方案设计。

三、“五无甘南”建设

我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创建“五无甘南”行动贯彻落实到每个村、每个户、每个人,全面推进“五无甘南”创建工作。全域无垃圾整治方面。制定了《藏巴哇镇环境卫生责任区域划分实施方案》、《藏巴哇镇、村及镇机关站所办公场所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管理办法》、成立了藏巴哇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计划出动铲车、挖机等大型机械100余台次,对陈年垃圾进行清理,计划投入资金20余万元。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构建“全覆盖、无盲区”的环境卫生整治管理网格,共划分各级网格44个,明确责任区域人员、职责和任务,实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根据各村“红黑榜”检查通报情况,排在末尾的村在镇政府会议上进行表态发言,末尾村民小组在村组会议上进行检讨发言,确保整治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有实效全域无塑料整治方面:持续深入推进“禁塑”宣传整治行动,结合食品安全检查对全镇小餐馆、小商铺开展常态化督查20次。各村每周开展废旧农膜清理,加强对废旧地膜清理、回收整治力度,使塑料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

多措并举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形成铺天盖地的强大声势,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优势,把社会各界的力量全部调动起来,凝聚强大工作合力。把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导问责,想方设法做到无禁忌人员“应接尽接”。

   五、草蓄平衡超载牲畜核减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我镇及时召开了草蓄平衡超载牲畜核减工作专题会议,制定了《藏巴哇镇草蓄平衡超载牲畜核减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各村结合实际成立以村两委班子成员、草管员、村民小组组长为成员的工作组,及时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按照工作进度精准清点农牧户牲畜数量,核实草场面积和每年度奖补资金兑现情况,并将摸底情况进行登记造册,确保草蓄平衡超载牲畜核减工作按时完成。通过摸底统计,全镇草食牲畜饲养量合计2.5769万(头、匹、只),折合3.8762万个羊单位,不存在超载养殖牲畜现象;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按照上级相关部门要求,需对破坏植被较大的山羊进行淘汰,截止10月底全面完成淘汰任务。并将全镇牲畜饲养量控制在4.2617万个羊单位以内,并持续巩固。

   六、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方面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各村组要切实警觉起来,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综合施策,坚决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坚决杜绝事故发生。要落实责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牵头做好各专业安委会工作。

七、推进平安藏巴哇建设

要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农村治理。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落实普法责任制。营造尊重妇女、关爱儿童、尊敬老人、爱护残疾人的良好风尚。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信访工作方式,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严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做好地震、气象、地质等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推进平安藏巴哇建设,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传销等突出问题,强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