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纳浪镇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2   作者:卓尼县纳浪镇 点击数:  

纳浪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纳浪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州县委、县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新理念,着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面开创了纳浪镇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使得群众生产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成效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我镇积极履行上级安排的“四不摘”、“回头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同乡村振兴相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等重要职责。全镇辖7个村委会30个村民小组,1831户7503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22户3417人,“三类户”27户109人。一是针对边缘易致贫户存在的短板问题27户“三类户”监测对象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制定帮扶措施,经过帮扶,全镇27户“三类户”监测对象中26户已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二是在全镇范围内结合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突出问题整改及“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对全镇村民全面开展自查工作,15项内容全镇7个行政村共排查各类农户1831户,经核查其中1742户无问题;排查出各类问题户89户115条,已全部整改完成。三是815户3417名脱贫人口购买每人29.85元防返贫保险,为27户100名监测人口购买每人100元防返贫保险;经统计核算收入,全镇脱贫及监测人口人均收入全部达到6000元以上。四是针对全镇1831户农户住房安全进行了详细排查。经排查,无新增危房,住房抗震设施加固改造户5户,已上报上级业务部门。五是及时完善更新村集体经济入股合同到期与续签工作,已全面完成分红。

(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以来,我镇常态化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应接尽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卫健部门的具体指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扎实安排推进我镇疫苗接种工作,力求做到“应接尽接快接”。据统计,我镇18岁以上人口5832人,已完成2剂接种的5540人(含外出务工人员),接种率为94.9%,如期完成3-17岁876名儿童接种任务。二是设立东大门疫情防控监测卡点,为切实保障全州人民的生命安全,今年我镇根据上级部门“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两次疫情反弹的关键时刻,在国道316线斯仁纳村及时规范设立了疫情防控卡点。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24小时查验登记,特别是10月20日设立卡点以来,我镇党委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卡点设立及后勤保障工作,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对抽调的公安、交通、卫健及本镇工作人员60余名进行统一指挥和管理。截至目前,共查验登记车辆16794辆,人员26819人。三是认真排摸管控外来人员,自10月20日疫情开始到目前,针对我镇外出务工人员众多的实际情况,我镇密切关注全国疫情防控风险区的动态变化,认真研判,果断行动。根据县防控办的具体要求,扎实开展外来人员的查验登记工作,并及时采取管控措施。截至目前,我镇共登记外来人员841人,其中持黄码17人,集中隔离11人(目前集中隔离1人),居家健康监测216人(目前居家健康监测8人)。

(三)项目建设工作

2021年项目总投资额5147.102万元,涉及建设项目6个,截至目前已完成3,3个还在施工当中。一是总投资228.38万元的纳浪镇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和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竣工。二是总投资2211.1万元的卓尼县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道路及给排水工程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三是总投资999.62万元的卓尼县纳浪镇基层干部职工周转房提升改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90%四是总投资999.73万元的卓尼县纳浪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项目已竣工待验收。五是配合县农业农村局完成了总投资313.31万元的朝勿村、若龙村、大小板子村、西尼沟村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建设项目。六是配合县乡村振兴局完成了总投资394.962万元的3条产业路硬化项目、民用便桥一座。

)社会民生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投入,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是教育工作稳步发展2021年全镇6-15周岁适龄儿童1099,其中建档立卡487,县内就读1031,县外就读68,辍学学生二是卫生健康工作有序推进认真制定年度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进村入户宣传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全镇“两户”家庭207户935人依法享受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减免政策;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已完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6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完成率100%,全镇共有重大疾病42人、慢病230人、地方病10人、常见病309人、其他病129人;三是养老、医疗工作扎实推进截止12月,全镇符合养老参保条件已脱贫人口2027人、易致贫返贫人口26人、低保户99人、重度残疾38人、特困供养10人、计生两户210人,合计2410人全部享受代缴100元政策,一般户参保率达到95%以上;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3491人,全部享受医疗资助,住院报销1109人次,累计报销金额230.8948万元,其中一站式报销773人次,报销金额224.0721万元,门诊报销207人次,报销金额0.97万元,慢病报销129人次,报销金额5.8527万元。四是民政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我镇享受农村低保198户496人,发放农村低保金164.8446万元,享受城市低保8户16人,发放城市低保金10.1927万元;根据各村摸排现有52户53人符合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享受条件,2021年共发放特困供养人员供养金和埋葬费共33.6193万元;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105户119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101户108人;符合经济困难老人补贴对象救助条件2户2人,每人每月享受100元的补助;为313户1214人发放困难群众生活补助41.6万元。为247户困难群众发放燃煤209.95吨。并为他们发放生活必需品(床单被套247套、面247袋、米247袋、油247桶)。五是坚持积极的就业政策,全镇富余劳动力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输转劳动力1995人,其中组织输转1843人,实现劳务创收3565万元,落实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劳务输转117人(天津、西藏),交通及培训相关费用补助28.26万元,第二批省外务工人员378人交通补贴正在积极申请中。

()司法工作

年来,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普法宣传及法律援助工作成效突出。一是社区矫正工作,目前管教8社区矫正对象20名安置帮教对象,定期、不定期走访掌握其活动情况,要求社区矫正对象按照“双八”计划进行每月八小时的学习教育和八小时的公益劳动,有效避免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现象发生20安置帮教对象全部纳入管理,安置率100%二是人民调解工作,人民调解本着“早排查,早调解”的工作要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一年来,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2起,调解率100%,有效地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三是普法宣传工作,为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司法所积极开展“法律八进”、三月法制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4.15国家安全日等活动,通过简报、专栏、标语、宣传手册、图片展览、动员会、座谈会、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等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宣传手段深入推进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从思想上认识到法制宣传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为纳浪镇的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五无甘南”创建工作

我镇始终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州委、州政府“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继续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大力落实开展化学农药不进县,让“五无甘南”在纳浪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在全域无垃圾方面,为切实提高全镇村容村貌,全镇共组织干部群众清理各类垃圾200多次,新增设垃圾投放箱20个。二是全域无化肥方面,紧紧围绕“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公害”目标任务,大力推行有机肥替代化学化肥行动,从源头减少化肥用量,按照每村为单位进村入户,大力开展有机肥宣传工作,今年全镇推广发放有机肥28084袋,1123.36吨。三是在全域无塑料方面,我镇以实地宣讲、广播及新媒体等平台方式,向全镇群众干部宣传塑料的危害以及全域无塑料的重要意义100多次,组织检查公众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20余次,推动源头消纳减量、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加强回收利用处置,力争做到让白色污染远离我镇。四是在全域无污染方面,我镇坚持让蓝天碧水净土永驻为目标,在具体工作中,实施扬尘污染综合防治、推广清洁能源使用、加快乡镇污水处理改造升级、强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防控土壤污染风险、提升危险废物处置水平。五是在全域无公害方面,以绿色健康为引领,我镇全面推广用农家肥与有机肥替代化肥,培育生产高原绿色生态无污染的有机农产品,并且全面禁用高风险农药、兽药,让广大群众用的舒心、吃的放心。

(七)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2021年以来,我镇以《卓尼县农牧村环境巩固提升工作指导标准》为依据,全面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切实提升镇域人居环境面貌,全镇农牧村环境巩固提升工作向精细管理、常态治理转变。一是在不断摸索中总结形成纳浪镇“17141”环境卫生整治方案,落实镇村两级红黑榜月评比制度,坚持每周一次各村轮流检查和不定期督查,不断地建立健全各项长效机制,保障我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推进。二是今年以来,多次获州、县环境卫生红榜表扬,为我镇创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示范乡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为提高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我镇通过召开专题会议7次播放乡村广播56次、张贴宣传标语公告30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

)安全生产工作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根据工作需要,完善更新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建立了“-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工作机制二是纳浪镇应急管理所2021年来共开展大排查大检查15次,共排查出房屋安全隐患15处,其他安全隐患16处,共发放宣传品及微信宣传130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30余次,安全知识培训4次,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23次,开展应急演练2次。三是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年初镇政府与各村委会、机关站所、建筑工地等生产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强化市场监管,今年我镇共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21家,学校食堂2家与辖区内流通、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互联网+明厨亮灶”任务已接通2家,2021查处销毁了23个品种的不合格食品没收900余元塑料制品120余五是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培训,对全镇305名生态护林员进行定时培训,并对管护区域与管护职责提出更高要求,严格巡山,确保森林防火安全。不断加大地质灾害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和频次,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隐患问题,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七是紧盯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把“防风险查隐患保安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主线,突出抓重点、补短板、保安全,切实将各类隐患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九)农业产业发展方面

纳浪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县对生态农牧业保护治理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加快发展现代化发展步伐,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围绕1129”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强创新引领,培育发展农业产业新动能。一是加大发展现代农牧业力度。2021全镇种植7606.25亩农作物,其中种植中药材493亩、高原夏菜种植170亩、日光温室蔬菜大棚86座165亩,组织开展各类产业技能培训80人次。在建现在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中药材三年倍增行动落实种苗生产基地建设80亩,在现在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中药材三年倍增行动落实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600亩,在现在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中药材三年倍增行动落实种苗生产基地80亩,在现在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蔬菜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落实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2000亩。二是推动农民产业增收,利用三年倍增行动契机中,中藏药材产业完成了0.67万亩,预计产量0.1742万吨,受益0.56亿元;开办农家乐4,年纯收入均超过10万元;全镇高原夏菜补助24户71300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70户100284元,边缘户特色种养殖业补助11户40100元。全镇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多项富民产业,实现营收逐年增加三是加大农民新型经济水平培育,2021年成立县级示范社奖补项目1个8万元,培育家庭牧场5个20万元;卓尼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农牧业救灾扶持项目1个10万元;新建农产品冷链设施建设项目5个共计1200吨,农业龙头企业逐渐壮大,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存在的问题

项目续建、新建建设力度不够,项目资金不到位问题较为突出,致使项目进度缓慢;同时,使农民工工资拖得不到保障,导致一些社会不稳定因素存在;项目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我镇政府办公楼建设使用时间较长,尤其是机构改革后,我镇设了“四办五中心”等机构,且要求有固定的办公场所,由于我镇办公用房严重不足,无法满足日常办公需要。三是部分脱贫户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强,专业“三农”和产业引领人才匮乏;产业缺乏可持续性没有完全市场化。四是产业基础仍不牢固,缺乏产业支撑是当前制约乡村振兴的最突出问题,除了影响农民收入外,更造成村集体经济孱弱,影响基层治理效果,致使种粮效益相对较低、年轻农民离土离乡较多、种地者趋向老龄化。五是农业经营风险较大,当前农业生产尤其是一些特色种植和养殖项目,特别容易受自然灾害、市场行情、疫病等因素影响,而相应的保险保障措施还不健全,“一旦遇到风险,几年都翻不了身”。六是农村基础设施“欠账”还比较多,由于农村建设缺乏规划,导致人居环境改善难度加大,尤其是生活污水、水厕除粪不能有效处理问题较为突出,如镇政府所在地纳浪村在以前小康村建设中铺设了污水管网,但无污水处理设施,排污无出口,铺设的污水管网如同虚设。七是财政投入总量不足、结构仍需优化。资金的投入结构还不尽合理,在一定程度上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倾向选择经济条件好、产业发展快、声誉较高的企业、合作社给予政策帮扶,资金使用效果仍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的工作中,镇党委、政府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着力推进“五无甘南”创建等各项重点工作,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一是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根据镇情实际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实现产业现代化为总目标,紧密结合1129”发展思路,加速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通过推进多元化产业联动协调发展,实现产业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二是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按照《卓尼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年规划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大力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创建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巩固提升村庄环境,不断扩大无垃圾乱倒、无柴草乱垛、无粪土乱堆、无禽畜乱跑、无私搭乱建治理成效,以长效机制加大治理力度,实现村庄环境全天候洁净美;围绕巩固提升公路沿线环境,常态化清理公路沿线散落垃圾、车窗垃圾、建筑垃圾、废弃渣土和乱停乱靠现象,提升整体风貌美化、亮化;围绕巩固提升河塘沟渠环境,坚持河道无漂浮垃圾、无乱排污水、无乱采滥挖和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的一切行为。三是聚焦协调发展目标,更加突出招商引资深入学习政策研究市场,借助有利资源拓宽招商渠道,进行有针对性的项目推介和洽谈,加大项目招引,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着力破解集体经济发展瓶颈问题,明确思路、找准途径,因村制宜、立足实际,开展利用土地资源、发展服务型经济、推进股份制合作等,全面激活农村集体经济资产资源增值潜力;完成政务便民服务大厅整合运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增强为服务意识,全面把握我镇区位优势四是聚焦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始终把社会事业发展放在优先位置,在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满足广大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的同时,谋划一批事关教育、卫生、老年服务的民生项目,推进全镇民生事业整体水平再进一步;更加突出社会综合治理巩固提升扫黑除恶”工作成效,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保持生态环境治理高压态势,认真落实河长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论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层层传导压力,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紧盯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