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统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1-05-21   作者:卓尼县统计局 点击数: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国家统计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和协调全县统计工作;拟定全县统计改革、统计建设规划,负责监督检查各乡镇、各部门的统计工作。

(二)建立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贯彻全国、全省统一的基本统计制度;执行国家统计标准。负责拟定统计调查计划及调查方案,统一管理民间调查活动。

(三)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确定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农业普查、1%人口抽样调查和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人口抽样调查、投入产出调查、R&D经费投入调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及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

(四)负责组织开展全县国民经济核算、农村统计、农村住户调查、城镇住户调查、工业统计、能源统计、商贸统计、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建筑业统计、房地产统计、服务业统计、社会科级统计、文化产业统计、劳动工资统计等专业统计调查工作。

(五)负责审定、管理、提供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资料,统一协调全县范围内的会计核算、业务核算和统计核算。

(六)负责对全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七)负责汇总、整理和编印全县各类基本统计资料,统一核算、管理、公布全县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信息。

(八)组织实施统计数据网络管理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负责建立健全并管理全县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

(九)组织实施“四大工程”建设,为国家宏观调控和经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为社会各界提供更优质的统计服务;建设一个真实完整、及时更新、统一的单位名录库;建立统一规范、方便企业填报的企业统计报表制度;建设功能完善、统一兼容的统一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建立统一高效的统计联网直报系统。进一步拓展企业“一套表”,推进常规统计和新建制度纳入企业“一套表”,并实施联网直报。

(十)组织开展全县统计从业人员理论知识教育和业务培训;会同主管部门组织管理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和职务评聘工作。

(十一)负责组织完成全县重点服务业企业统计工作、组织开展全县信息化统计工作、组织实施全县公路运输能源调查的搜集、整理、上报工作。

(十二)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州统计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卓尼县统计局为县政府工作单位,正科级建制,下属1个事业单位,全局共有行政编制6人,事业编制13人。

截止2020年12月在职职工19人,退休职工3人,合计22人。单位截止2020年12月单位固定资产总额为749737元。独立核算单位,无下属会计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

三、2021年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包括非税收入情况),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1.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卓尼县统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2996900元,较去年同期2936096元增加60804元,增长2.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96900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两员”补助7万元,致使预算收入整体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2.非税收入

2021年本部门无非税收入。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基本支出

2021年县统计局部门预算安排基本支出2996900元,较去年同期2936096元增加60804元,增长2.1%,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176100元,较去年同期2180000元减少3900元,下降0.2%,下降的原因为司机调往公车平台,人员减少导致人员经费支出减少;公用经费支出820800元,较去年同期756096元增加64704元,增长8.6%,增长的原因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两员”补助的支出,致使公用经费支出增加。

2.项目支出

2021年本部门无项目支出预算。

3.支出功能分类指标

2021年本部门预算安排基本支出2996900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63400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500元。

4.支出经济分类指标

2021年本部门预算安排基本支出2996900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798350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20800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77750元。

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1年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6.机关运行费

2021年本部门预算安排机关运行费820800元,较全年同期756096元增加64704元,增长8.6%,增加的主要原因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两员”补贴专项业务经费,包括公用经费24800元,年鉴印刷费60000元,人口普查经费500000元,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人口普查经费70000元,城乡住户调查经费166000元。

(三)“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相关支经费支出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本部门预算安排无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接待费

2021年本部门预算安排单位公务接待费为496元,与上年持平。

3.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四)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编制情况

1.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本部门采购预算110800元,其中:采购笔记本电脑5台,共计30000元;采购办公桌椅5套,共计5000元;采购扫描仪2台,共计5000元;采购A4打印纸30箱,A3打印纸5箱,共计7800元;采购Windows7操作系统和Office2013办公软件,共计3000元;统计年鉴(2020)印刷60000元。

2.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2021年本部门没有安排预算政府购买服务。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1年年初本部门固定资产共计749737元,其中:通用设备220个,共计673117元;家具、用具和装具77个,共计76620元。2021年本部门在用办公用房面积146.56平方米。共5间办公室,分别为统办楼四楼4间和统办楼二楼1间。

(六)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统计年鉴印刷费

《卓尼统计年鉴》是由县统计局负责编辑印发的大型综合性统计年度资料,旨在全面、准确、系统、及时地记载全县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各界人士了解卓尼、研究卓尼、开发卓尼提供权威翔实的统计资料,同时也是一本重要的工具书。《卓尼统计年鉴》是由县统计局负责编辑印发的大型综合性统计年度资料,旨在全面、准确、系统、及时地记载全县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各界人士了解卓尼、研究卓尼、开发卓尼提供权威翔实的统计资料,同时也是一本重要的工具书。按照往年价格预估,每本年鉴为240元,每年印刷250本,总计60000元。

2.人口普查经费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制定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人口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摸清我国人口状况,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普查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2021年开始执行第三阶段工作。第三阶段是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2020年12月—2022年12月),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数据处理、汇总、评估、发布主要数据公报,普查资料开发利用。

3.城乡住户调查经费

城乡住户调查旨在真实准确的反映全县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收入和支出情况,对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居民增收、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城乡住户调查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基层调查员和辅助调查员的大力支持,因此,调查员和辅助调查员的补贴能否按时足额落实关系到城乡住户调查工作的成败。根据文件要求,每月给调查户发放调查补贴70元、流量补贴30元,城乡住户调查户共100户。辅助调查员每月发放调查补助200元,城乡住户共有辅助调查员10名。

(七)专业性较强的名称进行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 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 (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 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 费、邮电 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 费用。

10.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11.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1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3.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