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度财务决算分析报告

时间:2021-04-23   作者:卓尼县发展和改革局 点击数:  

卓尼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度财务决算

分析报告


一、部门(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1)负责受理行政管理职能范围内的行政审批事项;研究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提出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预期目标和政策建议;组织开展经济形势分析和宏观经济预测、预警;组织研究提出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政策建议;负责依法开展节能监察,负责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评估、审查和对有关节能产品的认证工作;承担县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经动办等相关职责;拟定全县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

2)负责拟定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编制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年度计划;提出投资宏观调控政策和投资体制改革建议;申报或安排国家投资、省级预算内、县级预算内和预算外投资项目;编制下达重大(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建议计划;协调解决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负责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的定期督查、信息报送、目标考核等工作;编制提出以工代赈、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地区经济、农村经济、产业、社会发展、交通运输、能源等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总规模及投向和结构优化目标;综合指导和协调全县招投标工作,核准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方案;负责权限内项目审批、指导、协调建设项目的实施;负责全县各类建设项目的管理、协调调度,以及前期工作、建设进度情况和信息反馈工作;负责建立和管理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库;负责县重点项目年度实施计划并督促年度建设计划的完成,参与全县各类项目资金使用监管、竣工验收和后评价工作;负责在线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平台的日常运转工作。

3)提出全县价格总水平年度调控目标建议;研究拟订价格宏观调控措施和办法;综合协调价格监管工作;组织实施定价听证和价格行政处罚听证;负责全县价格评估机构资质、价格评估人员执法资格审核或审批工作;负责建立并组织实施价格调节基金制度。

4)贯彻执行国家及省市关于粮食流通和粮食储备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订全县粮食流通和粮食储备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编制全县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及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收支存计划和县级储备粮的收储、动用建议并组织实施;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负责全县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指导粮食购销有关工作,保障军队和城乡居民、灾区及缺粮群众所需粮食供应。

5)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情况

机关编制38名,其中:行政编制12人,参公事业编制10人,事业编制16.加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牌子,内设4个股室(办公室、项目建设规划股、粮食和物资储备股、价格管理股),下属2个事业单位(节能监测中心、重大项目稽察办),下设1个参公单位(粮食稽查大队)。

3.人员情况

2020年底实有工作人员55人。其中:行政人员12人、参公人员10人、事业人员33人。行政退休人员6人、事业退休人员1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2020年极不平凡,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紧盯《卓尼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奋斗目标和发展重点,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州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基本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确定的目标任务,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的步伐。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州定目标任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等均达到省定控制目标。

一是新冠疫情有效防控。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理念,对标严密高效、整体联动、快速响应,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对重点地区来卓返卓人员进行全面排摸,确定县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县中医院为后备定点救治医院,大峪宾馆为集中隔离点。设置了1个发热门诊和20个预检分诊点及时在县人民医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日最大单人份检测量达到936人份。通过“卓尼之窗”各类新闻媒介及时发布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对有关政策措施、科普知识进行宣传解读。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和粮食储备工作,确保储得好、调得动、用得上。全县范围内未发现疑似和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是精准脱贫成效显著。严格贯彻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持续加大“输血”力度,重点提升“造血”功能,着力强化“防失血”成效,确保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贫困村退出不倒退。聚焦197857人“三类”对象,深入分析返贫风险和致贫因素,制定了《卓尼县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工作方案》,把“3+1”冲刺清零和“5+1”专项提升作为推动挂牌作战工作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巩固提升278213362人的吃水问题,农牧村饮水安全普及率达到100%、入户率达到98%以上。CD级危房全面消除。全面完成控辍保学任务。进一步完善“一人一策”帮扶措施,有效防止了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家庭因病返贫。引进龙头企业6、建成产业基地和示范园区1897个行政村沥青路(硬化路)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投资1500万元用于12自然村组及主巷道硬化。“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全部完成州、县级综合验收和审计工作。全县18个扶贫车间吸纳劳动力434,并切实提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组织输转程度抢抓东西部协作帮扶、中央定点帮扶机遇,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资金3855万元,共实施项目20个,带动贫困人口2675;落实中建集团帮扶资金3296万元,实施项目11个。10光伏扶贫电站已通过州、县级验收和第三方专业检测评估,纳入国家第三批光伏扶贫补助目录,全年累计发电2776万千瓦时,结算电价1940万元,惠及全县43个贫困村、2927户贫困户。剩余的88343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

三是乡村振兴深入推进。紧紧围绕两大首位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牛羊菜薯药五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预计全年完成农牧渔业增加值5.62亿元、增长3.5%,全县各类牲畜总增、出栏、商品三率分别达39.3%51.9%50.7%,农作物播种面积18.79万亩、增长10.9%,新建高标准农田1.4万亩。优先在全县粮食、中藏药材、蔬菜等农作物种植上补贴推广使用有机肥1.1万吨。年内推荐申报省级示范社3个,州级示范社23个,评定县级示范社53个,全县贫困村合作社达350个,规范化率达86.6%、较上年提高了18.4个百分点,合作社带动贫困户5558户、增长13.5%。全面完成农牧村土地确权颁证收尾工作。以实施“三大革命”和推进“六大行动”为重点,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年改造户厕4908座、完成计划任务的106%,建成行政村公厕25座,创建清洁村庄39个。按照“965556”建设标准,建成了以冰古村、扎烈村为代表的生态文明小康村16个,惠及农牧民群众9554414人(其中贫困人口3681701人)。农牧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抢抓中央和省州支持涉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叠加机遇,着力完善城乡设施服务功能,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S10卓尼至合作高速公路和S326卓尼至碌曲二级公路(一期)项目加快建设,G248线康乐至卓尼段、江果河至扎古录镇二级公路和S581线木耳镇至大峪沟旅游公路建成通车。完成自然村组道路及主巷道硬化108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7公里。积极争取落实中央和省上预算内资金9.8亿元,总投资0.16亿元的以工代赈、总投资0.12亿元的恰盖乡道路及给排水、总投资0.09亿元的农牧村护村护田河堤等项目完成建设任务,总投资0.99亿元的集中供热二期及热平衡改造、总投资0.66亿元的多架新城区洮河大桥、总投资0.65亿元的多架新城区道路及排水、总投资0.3亿元的康多乡道路及给排水、总投资0.1亿元的洮砚乡集中供热、总投资0.08亿元的城市防涝设施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完成了总投资1亿元的城区供水、总投资0.72亿元的洮河干流加当至多洛段防洪治理、总投资0.25亿元的上城村不稳定斜坡治理等续建项目建设任务。

五是生态环保有力推进。准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打响新时代“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塑料、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公害、全域无污染”靓丽品牌。有效管护天然林50.28万亩、生态公益林36.74万亩,完成义务植树0.33万亩、森林抚育0.7万亩,防治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1.8万亩,森林蓄积量达到186万立方米。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推进大气、水体和土壤三大重点领域污染治理系列工程,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明显增强,加快博峪—力赛片区、阿子滩片区、所藏玛日片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纳浪、申藏、恰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扎实开展15个乡镇级饮用水源地和县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工作,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6%,洮河断面水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强化危险废物贮存、运输全过程环境监管,全年共转移危险废物8.8吨。积极开展生态状况变化调查评估,组织开展“绿盾2020”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及时制止非法盗采砂石料行为2起,治理清淤洮河河道36公里,平整恢复无业主采砂点3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有关上位规划,编制完成了《卓尼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六是民生福祉稳步提升。不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力度,着力解决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伤有所助、弱有所扶”问题。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多渠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努力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进一步健全创业培训、指导、服务支持体系,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和劳动保障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强化劳动保障监察和仲裁工作力度,加大举报投诉案件的处理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柳林镇九年制学校(藏中迁建)、柳林第二小学、柳林初级中学、阿子滩九年制学校教师周转宿舍等项目加快建设。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5.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3.1%。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覆盖,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到65元。县人民医院实现分级诊疗病种250种,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中藏医服务能力进一步得到改善,人民医院救治能力提升、医疗垃圾废物收集转运系统建设和能力提升项目有序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建档立卡户参保率100%),报销住院费用5332万元。老龄事业和社会福利稳步发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7%以上、养老金发放率100%。县殡仪馆及各敬老院全部投入使用,累计发放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抚恤金、兵役优待补助等资金3692万元。积极开展价格监管,发放困难群众价格临时救助135万元,市场物价保持平稳。

七是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依托“五大文化”资源,促进文化旅游大融合大发展,着力提升“藏王故里·秘境卓尼”知名度。高站位编制《卓尼县车巴地区旅游扶贫产业发展规划》。红色博峪康养体验旅游区创建工作通过州级3A级旅游景区质量评定。深入推进“一十百千万”工程,倾力打造了3个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了16个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对现有观景台、旅游厕所等服务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新建了红山口、大路石、博峪观景台等6A级旅游厕所,重点实施了总投资1.86亿元的大峪沟4A级景区基础设施、总投资0.55亿元的大峪沟重点核心景区基础设施、总投资0.1亿元的古雅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总投资0.1亿元的博峪景区基础设施等项目。通过一揽子项目的实施,使百里洮河风情线更加靓丽。组织巴郎鼓舞、洮砚制作技艺、卓尼藏族服饰、洮绣等非遗项目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购物节、东西部协作电商产业节期间进行了展演。加快科技馆、博物馆洮砚文化产业园建设进程,在全县97个行政村推广使用“百草园”APP,累计开展送文化下乡演出活动73场次、播放公益电影680场次,划定了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控制带64处。预计全年接待游客1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亿元。

八是服务效能不断加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扩大内需,提升供给能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9项、签约金额达10.29亿元。全面实施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模拟审批、网上审批新模式,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严把环评准入审批关,全年企业备案登记项目21个、总投资达4.1亿元。加快智慧政务体系建设,新建乡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15个,新建村(社区)便民服务站100个。建立最严格、覆盖全过程的征信监管体系,保障市场经济安全有效运行。积极推进社会民生领域改革,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改革更多红利。

   二、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财政拨入各类资金5549.77万元,上年拨入各类资金3760.83万元,本年拨入资金比上年拨入资金增加1788.96万元,增长比例0.32%。上年结转50万元,本年各类资金支出5187.15万元,上年各类资金支出4710.83万元,本年支出资金比上年支出增加476.32万元,增长比例0.09%。资金本年结转专项资金412.62万元。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各类资金按预算科目分析如下: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 (一)人员和公用经费收支执行情况。2020年“2010401款”“2010408”款人员和公用经费年初预算583.24万元。实际拨入714.59万元,支出692.49万元,年末结余22.1万元。经费较上年的451.01万元增加263.58万元,增加37%;其中:发改、物价合并人员工资556.47万元, 较上年的392.13万元增加164.34万元,增加30%,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晋升增加;2020年拨付公务经费24.47万元;较上年的58.88万元减少34.41万元,原因公务车上缴机关事务局减少车辆运行费用。“十四五”规划编制费、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费、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方案编制费等132万元,支出111.55万元经费为:生态办、规划费、编制费、办公费、接待费、差旅费等。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三公经费收支情况。我局2020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0.0944万元,执行数为0.2870万元,增预算数0.1926万元,增长比例0.67%。其中:1、因公出国(境)没有预算数及执行数;2、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0.0944万元,执行数为0.2870万元;超预算数0.1926万元,超支比例2.04%。主要用于年接待上级单位督查、调研工作人员670人。人员培训费本年没有预算,实际支出0.42万元,根据卓委组字文件通知,我局干部在线学习培训。

    2080501款”行政退休人员工资拨入8.93万元,支出8.93万元。

    2080502款”事业退休人员工资拨入2.01万元,支出2.01万元。

    2080507款” 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拨入57.24万元,支出57.24万元。

    2089901款”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拨入1.05万元,支出1.05万元。

    2101201款”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拨入37.53万元,支出37.53万元。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2020年财政拨入各类资金4226.93万元,上年结转50万元,本年各类资金支出3905.43万元,结转下年项目前期费资金371.51万元。各类专项资金收入、支出及结转情况如下:

    “2130599款”扶贫支出:以工代赈资金、改炕资金,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1197.18万元,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支出1197.18万元。资金实行财政报账制。以上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村基础设施。

    “2130504款”扶贫支出: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154万元,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支出154万元。资金实行财政报账制。护村护田河堤项目的实施,保证了区域范围内农牧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项目建成效益:以工代赈实施后,可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维护生态平衡,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其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均十分明显。

    “2010399款”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11.7万元,支出11.7万元。建设内容: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拓宽致富渠道奠定了基础。

    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建成后,提高了基层政权服务能力,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大幅提升。

    “2120303款”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道路及排水),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1450万元,支出1450万元。

    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的实施,完善了城区基础设施功能,为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着力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奠定了基础。

    “2050203款”初中教育支出,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5.08万元,支出5.08万元。建设内容:柳林初级中学初设评审费。

    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着力解决了区域内上学问题。

    “2220401款”粮油物资储备支出,本年度拨入资金101.52万元,支出101.52万元。该项目对全县粮油储备补贴。

    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的实施,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物资储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139999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目前期费支出、2016年小康村第三方审计、厕所革命编制费、2018年小康村贷款编制费)共4项,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612.3万元,支出240.78万元,年末结转371.52万元。结余项目前期费。

    经济和社会效益:项目前期费的使用,加快推进了全县项目前期工作,促进项目按照时限要求开工建设,充分发挥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确保全县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2299901款”其他支出(杓哇乡民俗文化及停车场),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676.15万元,支出676.15万元。

    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条件。

    2010499款经费收支(2020年)本年度财政拨入肉类储备资金19万元。年末结余19万元。

    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的实施,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强化物资储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240199款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采购应急物资),上年结转50万元,支出50万元。

    经济和社会效益:应急物资的采购,全面改善了全县应急救援条件,提高社会保障能力。

    其他收入贷款利息501.48万元,支出501.48万元。年末无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上年结转50万元,应急物资采购50万元。本年末结转412.62万元,其中:县级项目前期费371.52万元,肉类储备资金19万元,“十四五”规划编制费20.45万元,职工车补资金1.65万元。








  (四)与预算支出相关的其他指标分析。

2020年末资产总额为495.1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为412.62万元(银行存款余额为412.62万元)。固定资产年末余额为82.57万元。银行存款占资产总额的83%

2020年末固定资产总额82.57万元较2019140.12万元减少57.55万元,减少率为41%。减少的原因为公务车无偿调拨机关事务局。

我局2020年和2019年财务报表均没有负债,因而不再作负债分析。

(五)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概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充分认识防控阻击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统筹做好“六稳”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项目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基层政权和社会管理能力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等五大类。

    2.概述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2020年共下达我县各类投资项目64项,总投资9.84亿元重点争取实施了卓尼县2020年城南片区棚户区改造小区内配套基础设施、卓尼县柳林第二小学(二期)、“一十百千万”工程、卓尼县集中供热二期及热平衡改造、多架新城区道路及排水、多架新城区洮河大桥、洮河流域水源涵养保护与建设,医疗垃圾废物收集转运系统建设和能力提升、博物馆、科技馆建设项目,大峪沟重点核心景区基础设施、博峪景区基础设施、大峪沟AAAA级景区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按照区域和产业类别分类,安排专人负责跟踪,搞好服务,确保落地。

   (六)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主要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认识不足。对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意义、框架、思路、操作规程认识不够深入,申报绩效目标不够明确,设计的评价指标体系不严谨,不能深入分析支出项目实施的绩效效果。

       三、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单位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我局在收支给余分配就预算管理方面先后完成2020年部门决算和2021年部门预算的上报。

  (二)本单位决算及绩效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按规定批复决算的各项工作按规定认真执行,该填制及时填制,该公开及时公开,该上报及时上报。

  (三)对单位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意见建议。

    无意见建议

  (四)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建议。

    无意见建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