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2021年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奖补

时间:2021-11-12   作者:卓尼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点击数:  

卓尼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关于上报卓尼县2021年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奖补资金实施方案的报告

县人民政府:

现随文报来《卓尼县2021年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奖补资金

实施方案》。妥否,请批示。

 

卓尼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2021年10月9日

卓尼县2021年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奖补

资金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行动有关精神,促进津卓消费帮扶,根据卓尼县乡村振兴局卓尼乡村振兴局关于下达2021年项目计划(卓尼县与河西区)的通知卓乡振字〔20212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2021年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奖补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积极构建社会扶贫长效机制和逐步市场化运作为目标,以“三专一平台”建设为主要载体,采取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政策支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结合、集中发动与持续推动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各方面资源购买和助销卓尼农畜特产品,在全社会营造消费帮扶氛围,以宣传推广“秘境卓尼”县域公共品牌为主线来提高卓尼县农畜特产品的认知度和知名度,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牧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工作内容

积极建设消费帮扶专馆。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将县电商中心线下展示馆提升改造为卓尼县消费帮扶专馆,着力构建卓尼特色产品展示展销的线下展示和线上交易平台;设消费帮扶专区。根据卓尼、甘南、天津三地实际,因地制宜设卓尼产品专区,专区要具备一定的面积以及产品服务内容。消费帮扶专柜投放运营。按照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相关精神在我县重点商贸区域设立消费帮扶专柜;四是搭建京东卓尼特色馆。全力对接知名电商平台,助力农畜特产品在线上平台实现网上展示和销售。五是加快“邮电快”合作,推进“快递下乡”工程。以优化完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以及农畜特产品上行物流资费降低为目的,甄选一家资费优惠、时效性强的快递物流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六是鼓励企业加大产品宣传推介和展销力度,并给予资金奖补。积极推进卓尼县农畜特产品进全国市场销售、展示,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解决我县产品销售问题,将我县农畜特产品推向全国。

三、消费帮扶补贴项目资金来源

该项目利用2021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天津市帮扶资金,总投资50万元。

  1. 项目资金支持具体办法

    (一)发展“三专一平台”打造消费帮扶馆、专柜、专区和线上交易平台,支持资金27万元。

    1.将县电商中心线下展示馆提升改造为卓尼县消费帮扶馆,并对接京东平台,重点用于店面升级、卓尼特色馆的搭建和运营相关费用。(15万元)。

    2.在天津市、合作市、县城大峪沟游客接待中心,设卓尼消费帮扶专区,专区要具备一定的面积、产品多样性以及供应服务内容,主要用于店内专区建设及运营相关费用(10万元)。

    3.在卓尼县城重点区域设立消费帮扶专柜1-2组(2万元)。

    (二)通力合作邮政局,以电商三级物流体系以及村邮站为基础,努力实现“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以协议的形式降低农产品上行成本,整合民营快递企业推动工业品下行工作,促使快递物流资费更优、时效更强,以少奖补大撬动的原则进行奖补,一次性奖补8万元。

    (三)对消费帮扶企业进行奖补,促进消费帮扶再创佳绩。本地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向天津乃至全国线上线下销售卓尼农畜特产品,按实际销售额的1-3%给予奖补,原则上,单个企业累计奖补金额不能超过2万元。合计奖补资金为15万元。

    单项补贴资金如有结余,可调整到其他需要补贴项目之中。

    五、项目实施主体的确定

    卓尼县注册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主体,凡是符合本方案规定的资金使用方向,均可向县工信商务局提交相关资料和产品申请相关补贴资金额度以本项目支持额度为限,按申请时间依序补贴,补贴完为止。

    六、资金拨付

    (一)项目资金支持比例原则上按上述规定执行,单项补贴额度确需调整的经县消费帮扶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方可调整执行。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卓尼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文件要求使用。

    (二)项目承办企业收到资金后,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账务处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自觉接受所辖乡镇和工信商务、财政、乡村振兴、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检查。项目主管部门应切实加强专项资金日常监督、检查,密切跟踪项目进展,及时发现并解决项目和资金管理等存在的问题。

    、项目公开公示

    卓尼县2021年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实施方案》经卓尼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印发实施,正式文件及补贴对象、补贴内容、补贴金额等需要公开的内容均须通过卓尼县人民政府网站或其他方式向社会公布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

     

 

 

 

 

 

 

 

 

 

 

 

 

 

 

 

 

卓尼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2021109日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