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2020,政法“十新”成绩单非同寻常

时间:2021-01-13   作者:卓尼县司法局 点击数: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2020,政法“十新”成绩单非同寻常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政法工作历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年。

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突然暴发等严重冲击,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之险非同寻常;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事要事面前主动作为,急事难事面前全力攻坚,担当之勇非同寻常;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防范化解了一系列重大风险,助力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效果之好非同寻常。

19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2020年这份政法工作“十新”成绩单重磅出炉!亮点频频的成绩背后,凝聚着无数政法人的智慧结晶和拼搏奉献。

一、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得到新加强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训词精神,使之成为引领新时代政法工作发展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

把督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根本标尺,创新完善督办落实机制,确保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把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抓手,组织开展督查工作。

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和20多个省区市制定《条例》实施细则或办法,18个省区市实现乡镇政法委员配备全覆盖,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

二、助力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果

第一时间组织政法干警投入疫情防控现场,积极参与武汉疫情防控保卫战指导工作,启动高等级勤务,动员450万名网格员守门护院,及时调整出入境管控措施,严防境内扩散、境外输入。

推动制定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出台依法防控疫情、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等意见,侦办制售假劣防疫物资案件1729起,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件3335起,查处编造、传播网上涉疫情虚假信息等违法犯罪人员1.7万余名。

三、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取得新成绩

出台依法保障复工复产、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等意见,加大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开展清理执行积案专项行动,健全涉产权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和常态化纠正机制,维护企业和当事人合法权益。

依法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依法妥善审理涉农案件纠纷。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办”。

四、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能力实现新提高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抓住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点,深入推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仗。

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赢得新战果

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抓手,推进“六清”工作,圆满完成收官战。

依法查办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黑龙江呼兰“四大家族案”等重大复杂案件。

通过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善,基层社会、政治、经济生态明显好转。

六、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取得新进展

制定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试点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引,启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强化分类指导,推动试点地区创新社会治理理念、制度、体制、方式,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市域特点、治理特性、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路子,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七、平安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成立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各地普遍建立平安建设领导(协调)小组,完善了平安建设机制。

召开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风险动态排查、防范化解,协调开展突出问题专项督查,加强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升了风险防控水平。

八、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

召开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部署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

政法机构职能体系不断优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深入,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模式逐步形成。

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制度深入推进,法学会改革进一步深化。

政法公共服务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人民群众对政法公共产品的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

九、法治建设开启新篇章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

完善顶层设计,出台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起草法治中国建设规划和新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协调推动民法典制定工作,推进国家安全、公共卫生、社区矫正等重要领域立法。

协调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全民普法。

加快推进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

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积累新经验

在全国5个地区部署开展为期5个月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全国试点办加强统筹谋划,派出5个指导组驻点督导,中央和省级政法单位加强指导,试点地区和单位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推动了试点工作深入开展。

通过试点,强化了政治教育,铸牢了对党忠诚之魂,压实了从严管党治警之责,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取得了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为全国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积累了宝贵经验。

不忘来时路,才能不罔肩头担。

过去一年,政法工作成绩来之不易,饱含责任担当,浸透辛勤汗水,经验弥足珍贵。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全国政法铁军将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拼搏奉献的优良传统,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用辛勤付出守护好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