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手握7大“锦囊”,才是2021年政法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

时间:2021-01-13   作者:卓尼县司法局 点击数:  

手握7大“锦囊”,才是2021年政法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国政法机关步履铿锵、乘风破浪,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硬核”答卷。

回首来时路,政法人自强不息、奋发图强;展望新征程,政法人奋斗再出发,斗志昂扬!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19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一份厚重的新时期政法工作任务清单向全国发出。

今年,点多、线长、面广、事多的政法工作该如何开展?手握这七大“锦囊”,你就拥有新一年政法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

锦囊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坚持把科学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

2、坚持把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健全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

3、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

锦囊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服务

法治在治国理政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作用。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助推“十四五”开好局。

1、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法治引擎。

2、为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传递法治温度。

3、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法治护航。

锦囊三:进一步提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能力

政治安全是党和国家安全的生命线。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抓住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点,深化制度机制建设,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准备,切实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整体战、主动仗。

锦囊四: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平安中国建设成效最终要体现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关键是要扎实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落实,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础,抓紧化解各种存量风险、有效防范增量风险。

1、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努力把重大矛盾隐患解决在市域。

2、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3、推进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和拓展专项斗争成果。

4、推进新技术新业态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

锦囊五: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成果要让人民满意

要紧紧扭住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统筹谋划推进重大改革,打造更多改革新亮点,同时,对已经出台的改革政策实施情况开展检查评估,及时完善配套措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新时代政法工作发展的动能更强。

1、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

2、深化办案运行机制改革。

3、深化诉讼制度改革。

4、深化履职保障体系建设。

锦囊六: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重要途径。要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着力点,紧紧抓住政法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精心组织推动,促进政法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

1、狠抓铸牢政治忠诚之魂。

2、狠抓违纪违法问题查纠。

3、狠抓顽瘴痼疾整治。

4、狠抓英模精神弘扬。

5、狠抓能力素质提升。

锦囊七:强化担当,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做好今年的政法工作关键要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善作善成。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敏捷的执行能力,把部署变为行动、把蓝图变为成果。

1、主动作为要强化,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2、工作作风要实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3、责任分工要细化,打造高效畅通的工作链条。

4、督促指导要深化,提升落实执行力。

2021年,政法铁军将勠力同心、勇担使命,直面新的风险挑战,提高核心战斗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2021

一起出发!一起奋斗!

一起拼搏!一起加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