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甘南州2020年度司法行政工作十大新闻亮点巡礼

时间:2021-02-25   作者:卓尼县司法局 点击数:  

甘南州2020年度司法行政工作十大新闻亮点巡礼

 

回眸2020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甘南州司法行政系统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司法厅指导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担当作为,开拓创新,推动全州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亮点一  甘南州召开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326日,中共甘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合作顺利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主任俞成辉主持会议并讲话。甘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常务副主任和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以及《甘肃省法治政府建设重大责任事项约谈和挂牌督办试行办法》《甘肃省法治政府建设重大违法行政问题线索调查核实转交试行办法》。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0年甘南州依法治州工作要点》《2020年甘南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甘南州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计划》等六项重要事项和重要文件,为全面加快法治甘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亮点二  甘南州“七五”普法工作顺利通过省级检查验收

8月中旬,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元平带领的全省“七五”普法第二检查验收组对甘南州“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验收,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甘南州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人大决议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甘南藏区实际,以“法律八进”为载体,深入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集中宣传活动280场次,制作发放法治宣传产品46063个,出动宣传车246次,宣传条幅326条,发送短信3万余条,制作宣传图解3个,制作H5 4个,视频教学2个,制作微动漫2个,公益广告2个,运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解答咨询人次752人次。通过“七五”普法省级检查验收工作使全州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依法治州进程不断加快,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南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亮点三  甘南州司法局全面接受中共甘南州委政治巡察

1020日至1220日,州委第二巡察组对甘南州司法局开展政治巡察,对州司法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

通过巡察,进一步靠实了州司法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有力促进了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转变,增强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广大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决心、信心,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亮点四  甘南州圆满完成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

1031日,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甘南考区考试工作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顺利进行。甘南州、临夏州的230名考生在甘南考区参加考试。图片        甘南州考区严格按照司法部提出的“严密组织、严谨程序、严格标准、严明纪律”的“四严”工作要求,周密组织开展考试工作,确保了考试平稳、安全、顺利进行,实现了司法部提出的“十个百分之百”考试工作目标要求。甘肃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余建在省司法厅考试指挥中心,通过远程巡查指挥系统对甘南考区考点进行了视频调度,对甘南州考区考试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亮点五  甘南州举办全州基层司法行政业务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

1117日至20日,全州基层司法行政业务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在甘肃省法官学院举办。全州司法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11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邀请甘肃省司法厅、甘肃省委党校、兰州大学、甘肃政法大学等单位和院校的专家教授,为参训学员讲解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民法典》知识,以及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法制宣传、基层法律援助、安置帮教、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重点业务知识,期间,组织全体学员先后参观了迭部县腊子口战役纪念馆、舟曲县“8.8”泥石流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观摩了部分乡镇标准化司法所和生态旅游标杆村,有效提升了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和综合能力素质,为推进全州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亮点六  甘南州成立社区矫正委员会并召开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联席会议

1130日,甘南州社区矫正委员会组建成立。甘南州社区矫正委员会主任由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杨君兼任,副主任由分管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于江,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郭路兼任,相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为州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

甘南州社区矫正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全州建立了由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实施、相关单位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多种主体协同共治的社区矫正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了全州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进程。1221日,召开了甘南州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既是全面提升社区矫正监管能力水平的重大举措,更是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创新的具体行动,对于建立健全监狱和司法行政机关相互贯通、相互衔接的工作机制,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亮点七  甘南州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全面启动

124日,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甘南州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合作市香巴拉文化广场举行。州直和合作市150多家相关单位、企业设立了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台,摆放宪法宣传展板,悬挂宪法横幅标语,展播法治宣传片,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文化产品和行业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服务。

宣传周期间,各县市分别举办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全州各级各单位、各企业先后开展了宪法进机关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宗教场所、进家庭7个主题日活动,并组织开展了宪法知识有奖答题、优秀宪法(法治)微视频作品展播、宪法法律知识公益短信推送、司法执法机关公众开放日、“宪法晨读”、“普法志愿者基层行”等专项活动,在全州掀起了宪法学习宣传的新热潮,进一步扩大了宪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了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法治文化氛围。

亮点八  12348甘肃藏汉双语法网上线运行,甘南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124日,12348甘肃藏汉双语法网上线运行,主要功能包括网站端、移动APP端和微信公众号端,面向全省涉藏地区群众提供政策解读、法律法规在线查询、网上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教育等藏汉双语法律服务。

县、乡、村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348甘肃省公共法律服务甘南分中心热线平台的相继建成和12348甘肃藏汉双语法网的上线运行,标志着甘南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将为全省涉藏地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专业、优质的藏汉双语公共法律服务,实现“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对我省涉藏地区加快推进依法治理进程、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民族团结和经济发展、确保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亮点九  甘南州第三届律师大会在合作召开

1218日,甘南州第三届律师大会顺利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第二届甘南州律师协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甘南州第三届律师协会会长、理事长、监事长及相关组成人员,聘任了秘书长、副秘书长。会前,律师行业党委进行了改选,选举产生了州律师协会新一届党委班子。

大会对进一步加强新一届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健全律师协会工作体制机制,严格律师行业管理,加强律师队伍建设,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全州律师事业发展做了扎实安排部署。

亮点十  2020年甘南州司法行政工作获国家和省级多项荣誉奖项

2020年甘南州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工作人员扎根高原,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工作争创一流”的甘南精神,履职尽责,实干苦干,为推动甘南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了国家和省级司法行政部门的表彰奖励。

甘南州公证处荣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甘南州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李效诚荣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碌曲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永霞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迭部县益哇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合作市卡加曼乡新集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才让当知、玛曲县欧拉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久尖木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甘南州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副科长马丽萍、夏河县科才镇其莫尔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高巴荣获司法部 “大排查 早调解 护稳定 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个人;甘南羚城律师事务所李平荣获甘肃省优秀青年律师;甘南柳林律师事务所祁珍珠荣获甘肃省优秀女律师;甘南洮阳律师事务所金爱玲荣获甘肃省优秀公益律师;甘南洮阳律师事务所丁克仁荣获执业30周年以上律师;甘南州司法局荣获全省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组织奖。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冬蕴旧岁,回眸2020,我们不忘初心勇奋斗;春启新元,展望2021,我们牢记使命再出发。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恪尽职守诠释使命责任,以奋发有为谱写时代篇章,为推动甘南州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幸福、和谐、美丽的新甘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