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4-03-19   作者:卓尼县交通运输局 点击数:  

卓尼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2023年,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中共卓尼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印发2023年卓尼县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的通知》(卓尼法发20231号)文件精神,紧盯“法治交通”建设工作目标,扎实推进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全局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显著提高。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理论学习方面

    一是始终坚持把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论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内容纳入理论中心组和周二集中学习计划,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履职水平;二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三是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好法治宣传活动,推动各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扎实开展,为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法治氛围。

    二、重点工作开展方面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要求,统筹抓好简政放权、放管服、优化服务改革工作,优化交通运输领域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全面落实“首违不罚”规定和“两轻一免”清单制度,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柔性执法、精准执法等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

    2.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监管和隐患排查。切实落实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深入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专项行动及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督促各交通运输行业单位定期开展以安全生产责任制、日常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宣传教育培训和现场安全管理等落实情况为重点的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并要求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自查自纠工作采取明查暗访、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督查,切实落实安全隐患“闭环”管理模式,避免走过场和流于形式。

    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完成2023年法治培训;二是严格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持续对重大案件开展审核工作;三是认真开展案卷评查工作,通过互相评查,查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针对案卷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及时纠偏正整改,认真落实办案注意事项及有关规定,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4、加强打非治违、路域环境治理工作一是全县砂石料加工厂、商砼厂签订《超限运输治理、路域环境整治及道路保畅协议书》,与货物驾驶员签订《砂石料、混凝土车辆文明行驶规范运输承诺书》,从源头抓好超限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二是联合县公安交警依法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行为,2023年共出动执法人员415人次,执法车辆89余台次,查涉嫌非法营运车辆2辆、超限车辆76辆,卸载转运货物521吨。

    5、强化普法宣传。一是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为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结合上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成立工作专班及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流程、明确责任单位。活动以来,发放宣传单页600余份,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0余条;二是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设立宣传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教育展板,发放宣传单,活动现场通过安全知识宣讲,有奖问答等方式为群众讲解安全知识,普及《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消防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各类法律法规。

  )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根据省、州、县关于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相关要求,制定发专项整治方案,全面提升道路运输执法领域依法行政水平,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相关执法突出问题,在“逐利执法”问题、执法不规范问题、执法方式简单僵化问题、执法粗暴问题、执法“寻租”其他突出问题等6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依法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及时在政务网对规范性文件、依法行政目录等信心进行公开,确保政务信息公开、透明;2023年,我局认真妥善办理投诉案件17起,均在限期内办理完毕,办结率100%,有效的维护了行业和谐稳定。

    三、主要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和范围较为局限,不够创新,效果欠佳,影响广度和深度需进一步加强拓展;二是对于新出台、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行业政策的学习需持续加深,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储备更新需继续加强,保证及时性与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三是对于新出台、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行业政策的学习需持续加深,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储备更新需继续加强,保证及时性与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培训。

   四、下一步计划

   一是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努力营造浓厚的行业法治氛围;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纵深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严格“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巩固提升“三项制度”工作成效,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三是加强学习调研,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推进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附件【卓尼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pdf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