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人民正在用勤劳的双手描绘生机勃勃的春耕图

时间:2024-03-18   作者:卓尼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  

卓尼人民正在用勤劳的双手描绘生机勃勃的春耕图

乡村农时不等人,又到农家赶春耕。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卓尼县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作表率,扑下身子分赴田间地头和春耕一线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全县22.26万亩的春种作业面上处处皆是人勤春早的农忙景象。

走进卓尼的田野上,耕作机器隆隆作响,新翻的泥土松软平整、细腻均匀、层次分明,散发着清新的气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年一度的春耕正式开启。

卓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春耕备耕和耕地地力保护工作,要求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保护红线,多措并举,全力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和农业丰收吹响了春耕备耕集结号。

一日春耕十年粮,十日春耕谷满仓。春耕工作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开端,也是抓好全年粮食生产关键时期。开春以来,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县委一号文件精神,依照县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和惠农政策,及早调运农用物资,及时安排局属单位联合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村级党组织通过线上微信群、入户走访等方式,加强对春耕备耕工作的统筹调度、宣传指导;组织安排农业技术人员奔赴田间地头协助村民开展春耕生产,手把手带动群众生产实践,并引领农牧民群众科学种植、合理施肥、精细管理,做到了早谋划、早推进、早落实,为春耕备耕、促进种植业提质增效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调运加厚高强度地膜125吨,县内6家农药经营店铺和3家有机肥生产厂生产正常运转,储备生物有机农药5吨、商品有机肥6000吨。调运青稞良种280吨,储备各类春耕种子和中藏药材种子种苗分别达4000吨、2100吨。由高原夏菜育苗中心自主育苗的种苗,可满足1万亩的高原夏菜种植需求。扶持美食菇源和车巴实业巩固提升食用菌菌棒生产加工能力,有序开展食用菌菌棒生产加工,生产储备食用菌棒1000万棒,政府搭台、企业和群众参与,组织签订食用菌调引协议,引导开展食用菌调引工作,保障4500亩春季食用菌种植菌种植需求;春耕需要的各类农资已提前备足,后期还会根据农民需求陆续调运,以满足全县的春耕春播生产需要。

农资打假保春耕,不误农时不负春。为切实维护农资市场秩序,确保春耕农资质量安全,维护农牧民利益,开展了“放心农资进乡村,绿剑护农保粮安”主题活动和“护春耕促增收”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开展巡查检查4次,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检查有机肥企业、农资门店、农牧民合作社等生产经营主体60余家。经排查,未发现无证经营销售高毒农药、高毒兽药和违规经营、使用农药、兽药等违法行为。

下一步,卓尼县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抓实春耕生产工作,优化春耕生产服务,及时播种,全力以赴绘好“春耕生产图”,切实做到不误农时不负春,为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