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县领导一行赴临近县考察调研中藏药材产业发展情况

时间:2024-03-25   作者:卓尼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  

县领导一行赴临近县考察调研中藏药材产业发展情况

3月21至22日,卓尼县政府副县长谢江波带领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喀尔钦镇主要负责人一行前往陇西、宕昌、岷县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中藏药材产业发展。谢江波一行先后前往陇西县首阳中药材种苗交易市场、陇西本草经种业公司、菜籽河中药材机械化育苗基地,定西市中药材品种引进驯化繁育技术创新中心,国家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甘肃库,中草药物数字标本馆,双泉镇种子育苗基地,宕昌县哈达铺中药材种子种苗交易市场,岷县梅川镇中药材种苗交易市场、梅川镇西坝村交易集市,通过现场查看、听取介绍、探讨交流等方式,了解掌握了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及GAP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建设情况。在菜籽河中药材机械化育苗基地,谢江波一行在当地技术人员讲解下,了解了从机械深松、种苗选择、科学施肥、土壤和种苗处理、多方式移栽、病虫害绿色防控、田间管理、机械采挖到产地初加工及质量追溯等一整套完整的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体系。他强调,在学习借鉴其先进模式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要综合中藏药材产业发展机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万亩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和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为依托,不断提升中藏药材产业发展质量,努力延长中药材产业链条,最终打造成全国独一无二的绿色、有机产品,共同辐射带动全县农牧民群众种植中藏药材。在中草药物数字标本馆,谢江波一行听取了技术人员对标本采集、投资建设理念、中药材品种种类等方面的介绍,深入了解了中药材发展历程,标本馆建筑结构、布展理念、陈列细节、研发模式等,他要求,考察团成员要提高站位、学深悟实,置身其中悟氛围,对标对表学方法,在学习借鉴其先进模式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拓展思维,创新理念,总结经验,共同推动卓尼中藏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宕昌县哈达铺,岷县梅川镇中药材种苗交易市场,谢江波一行查看了当归、黄芪、红芪、党参等中药材种苗市场行情,了解了中药材种苗市场行情和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他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大多数群众根深蒂固的旧思想观念,是乡村振兴道路上最大的问题,是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阻碍,要实现乡村振兴,还需要转变群众观念,改变群众靠天吃饭的思维。化“被动为主动”,将“要我种药”变成“我要种药”;加快培育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企业+基地+农户”积极作用,开展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的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从源头上保证优质中藏药材生产,降低种植成本,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