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2021年卓尼县卫生健康局部门决算说明

时间:2022-09-22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卓尼县卫生健康局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根据《中共卓尼县委办公室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卓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卓尼办发[2019]76号)精神,2019年1月,原卓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更名为卓尼县卫生健康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并与当月正式运行。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卫生健康、中藏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

2)协调推进深化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措施和建议。

3)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

4)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全县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承担县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5)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测、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建立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7)负责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贯彻落实。

9)指导乡镇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10)负责卫生健康宣传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卫生健康统计调查。

11)贯彻执行行政审批项目。

12)负责县委和县政府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3)负责公众健康权益保障工作,维护患者就医过程中的基本权益和老年人合法权益。

14)完成县委和县政府和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1)内设机构

单位内设4个机构,包括办公室、医改医政和中藏医管理股、基层卫生和健康管理股、卫生法制监督和人口监测股。

2)人员编制

核定机关行政编制9名。领导职数3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年初在职行政人员 10人,行政退休人员16人。所属医疗卫生计生机构30个,其中:县直医疗卫生机构13个,包括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藏医医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卫健局综合监督执法所、县妇幼保健6个正科级单位,县红十字会、县健康教育所,县流动人口管理站、县计划生育协会4个副科级事业单位和县医改办、财务核算中心2个股级事业单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7个,包括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6个乡镇卫生院。现有事业编制335个。在职人员577人,其中;公务员:9人,参照公务员11人,专业技术人员519人,事业工勤38人。年末退休人员110人,遗属28人。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收入总计17921.54万元,支出总计16114.54万元2020年决算相比,收入增加3569.48万元,增幅24.87%,支出增加1345.08万元,增幅9.12%。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长

本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17921.5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346.47万元,占68.89%;

本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16114.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622.94万元,占90.74%;项目支出1491.60万元,占9.26%;与2020年决算数相比,基本支出增加726.74万元,增幅5.2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长。项目支出减少194.4万元,降幅11.53%,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健康扶贫项目整合资金较多。本部门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93万元,较上年减少224.4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健康扶贫项目资金结转。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2346.47万元,较2020年决算数增加6189.45万元,增幅100.53%。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及疫情防控经费等专项资金增加。本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6114.54万元,较2020年决算数增加8968.97万元,增幅125.52%。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及疫情防控经费等专项资金增加。

本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968.65万元,占6.01%;卫生健康支出15083.70万元,占93.60%;抗疫特别国债安排支出62.18万元,占0.39%。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047.8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647.29万元,较2020年增加4364.95万元,增幅101.93%,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政策性增资;上山下乡选派人员返回;年底发放2020-2021年过渡性奖励补贴。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400.58万元,较2020年增加688.49万元,增幅40.21%,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等专项资金增加。

“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8.8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8.73万元,主要原因是支出专用车辆运行维护费年初未列入预算。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32.52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度购置医疗专用负压车及救护车辆109.8万元。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8.73万元,主要用于车辆保险、燃油费、维修维护费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8.73万元。主要原因是专业车辆运行维护费未列入年初预算。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公务车保有量为37辆;国内公务接待16批次,112人。2021年度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83元,车均维护费1.05万元。

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73.31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办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比2020年减少87.44万元,降幅10.16%,主要原因是计划生育事业费预算及开支压缩10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止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7辆,其中:其他用车37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1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9台(套)。

(三)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预算安排政府计划采购1063万元,其中:维修改造工程采购9万元;通用设备采购892万元;印刷品采购96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安排政府购买服务项目66万元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县级财政预算列支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4医疗废物处置经费20万元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职业病防治经费10万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20万元、计划生育事业费100万元,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0万元;纳入以部门为主体的重点绩效评价试点的项目4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0万元。

  1. 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全面加强医疗废物安全管理,切实提高了医疗废物管理水平,杜绝医疗废物随意丢弃、非法买卖,切实规范医疗废物产生、收集、转运和处置等工作流程,防止疾病传播、污染生态环境。

  2. 职业病防治工作,落实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加强了职业病危害监测能力和尘肺病康复站点能力建设。

  3.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坚持思想不松,措施不减,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松劲,压实压细各部门职责,不断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我县不发生疫情。

  4. 计划生育事业费,进一步落实国家“三项制度”(奖励扶助、特别扶助、特困救助)、独生子女保健和父母奖励等政策;县、乡、村三级网络信息化建设;保障全县卫生健康事业正常开展。

     

  5. 专业名词解释

  6. 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表: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关闭窗口